杂交水稻倒伏成因及救治方法

时间:2022-07-10 03:58:35

杂交水稻倒伏成因及救治方法

杂交水稻具有米质优、产量高的特点,但易倒伏,造成产量降低和影响稻米品质。分析了兴宁地区种植杂交水稻倒伏的原因、类型及其预防对策,以为兴宁地区种植杂交水稻防止倒伏、提高产量和品质提供参考。兴宁市位于广东粤东北部,种植杂交水稻是兴宁地区的主导产业,全市全年种植优质杂交水稻逾3.33万hm2。杂交水稻倒伏是兴宁地区早造生产中发生较多的一种现象,倒伏越早,倾角就越大,对产量影响就越严重[1-2]。近年来,兴宁市杂交水稻灌浆后出现许多倒伏现象,特别是早造如遇上强热带风暴、台风雨的影响,倒伏就更加严重,出现连片大面积倒伏,如2007年早造永和镇湖乡村种植粤杂122品种33.33hm2,因受九号台风雨影响,全面倒伏,损失严重。杂交水稻倒伏不仅不利于机收,而且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稻米品质。值得农科部门认真研究解决,提出预防杂交水稻倒伏对策,以解决杂交水稻因倒伏造成产量降低、稻米品质下降的问题。据分析,杂交水稻倒伏发生部位的不同,杂交水稻倒伏分为根倒和茎倒。根倒伏是稍经风雨侵袭就从稻株根际发生全根性平地倒伏[3]。茎倒伏是由于茎秆细弱,韧性差,基部节间过长,上部重量较大后难承负荷,致使茎秆弯曲或折断而形成倒伏。兴宁市早晚杂交水稻主要以人工抛植方式种植,其倒伏以茎倒伏为主。

1杂交水稻倒伏的原因

1.1品种因素

杂交水稻穗大粒多、粒重、产量高,后期易出现倒伏,再加上有些杂交稻品种株高大不抗倒。同时,在栽培管理上应根据杂交水稻生长规律做好抗倒伏栽培工作,不同的杂交水稻品种,其抗倒伏能力不同,如粤杂122,该品种植株较高、株型分散、茎秆粗、穗大粒多、粒重、根系发达[4-5],但后期如遇台风雨也较易出现倒伏,如天优122、五优308等,根系发达,茎秆粗壮,株型集中,不易倒伏。

1.2栽培方式

据调查分析,栽培方式不同其倒伏程度也有差异,如插秧比抛秧,插秧较抗倒;抛秧比直播,抛秧较抗倒;直播比免耕抛秧,直播较抗倒;稀植比密植,稀植较抗倒。为提高杂交水稻单产、片面重施氮肥及磷、钾肥投入不足,氮、磷、钾比例不协调,分蘖期植株生长过旺,封行过早,穗期叶面积过大,易造成倒伏。施用化肥时期不当,过早或过迟施肥,也会使得杂交水稻发生倒伏。栽插苗数过多或每株秧苗分蘖个数过多,严重影响杂交水稻的通风透光性,造成根系生长不良,植株生长细弱,基部节间增长而诱导倒伏[6]。轻简栽培方式易出现出苗不齐、根系入土浅导致倒伏等问题。如果杂交水稻以移栽插植,其根系入土深、吸收养分活力强,可有效减少倒伏的发生。

1.3气候环境

过于干旱造成禾苗枯死倒伏。杂交水稻在后期齐穗后至成熟期随着谷粒的灌浆,籽粒充实,其顶层比重较大,稍遇上台风雨或露重天气就易出现大面积倒伏。强热带风暴、台风、暴雨和持续阴雨等严劣的环境因素对倒伏也有很大程度的影响。兴宁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6—7月是杂交早稻生长的灌浆成熟期,同时受热带风暴和暴雨的侵袭,造成部分早稻倒伏和减产。

1.4病虫害

病虫害易使茎秆组织遭到破坏,稻飞虱、纹枯病以及菌核病等病虫害都会造成杂交水稻倒伏。纹枯病发生使杂交水稻基部茎秆组织坏死,抗倒能力减弱。

2防救措施

2.1预防措施

2.1.1选用抗倒伏杂交水稻良种。抗倒杂交良种是预防水稻倒伏的首要措施。选择植株较矮、穗粒性状较协调、茎秆粗壮、株型紧凑、穗大粒多、根系深扎的适合兴宁地区的种植品种。如近年来推广超级杂交稻五优308、天优122等,其抗倒性强,适应兴宁地区大面积种植,具有产量高、米质好、熟期适中、有利机收等特点,适合兴宁地区种粮大户大面积种植。

2.1.2加强栽培管理。一是合理施肥。不要偏施氮肥,在稻秆还田的基础上,适当多施有机肥,重点施用农家肥、饼肥等底肥。氮、磷、钾应合理配合施用,并补充微量元素,特别是硅肥。施用硅肥能使杂交水稻植株挺拔、茎秆坚硬、茎基部粗壮,控制基部节间伸长,有明显的抗病虫和抗倒伏作用。同时,水稻各生育期还要增施速效钾肥,其中孕穗期重施,效果最好。钾能促进杂交水稻茎秆细肥壁内纤维素累积,有利于提高杂交水稻茎秆抗折强度,从而增强抗倒伏的能力。二是科学灌水。要根据杂交早稻各生长发育期对水分需求的不同,实行浅水插秧,寸水分蘖,分蘖末期晒田,做到“浅浅露晒湿”的灌水方法。在保证水分需求的前提下,也要使土壤内有足够的氧气含量,促使根系生长强大。三是控制栽植密度。合理的栽植密度可使水稻通风透光良好,个体发育健壮,保证地下有足够的营养面积,地上有一定的空间,利于通风透光,抗倒伏能力增强。根据兴宁地区大面积调查,移植栽培的密度,早稻以抛栽足24万~27万穴/hm2、晚稻抛栽足27万~30万穴/hm2为宜。

2.1.3综合防治病虫害。根据当地植保部门的病虫情报,及时进行防治病虫害,重点防治稻飞虱、纹枯病等。纹枯病可在水稻分蘖末期发病率达5%~10%时,用5%井冈霉素1.5L/hm2对水450~675kg/hm2茎叶喷雾。防治稻飞虱,可用稻虱净农药防治。

2.1.4合理化学调控。化学调控是防止杂交水稻倒伏的措施之一,效果显著。生产实践表明,在秧苗一叶一心期和移栽水稻拔节前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1.8kg/hm2,对水900kg/hm2喷施,可控制水稻节间伸长,有效降低植株高度,促进茎秆和根系健壮生长,从而显著提高杂交水稻抗倒伏能力。直播杂交水稻可以在一叶一针期施用1次多效唑进行调控。

2.1.5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在早造台风雨季节到来时,应抢在台风雨来临前加快机,收做到人停机不停,加快机收进度,确保早稻不受台风雨吹倒影响产量和稻米品质。

2.2补救措施

杂交水稻倒伏后,要及时清沟排水轻晒田,杂交水稻成熟期倒伏,必须抓紧时间抢收,减少损失。杂交水稻成熟前期倒伏,可几株捆扎在一起扶直,促其成熟,并适时收割,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