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杂交播种

时间:2022-07-23 09:44:53

银杏杂交播种

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是全球性的重大环境问题,现在森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开始日益受到关注,二裂叶银杏是我们现在还存在的种子植物中与恐龙同时代的最古老的孑遗,银杏全身是宝,它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中的一个内容,随着人们对自然界的进一步认识,在全国掀起了银杏热潮,银杏对立地条件要求不严,增育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银杏优良树种,并对银杏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对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是世界银杏的起源地,银杏集是优良的防护树种,它集果用、叶用、材用、花粉用、防护用和观赏用于一身。其中银杏叶片中含有多种具药理作用的成分,对改善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和防治心血管疾病有显著效果,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银杏木材淡黄色,纹理通直,干缩性小,轻软细致,富弹性,易加工,耐腐蚀,材质优良,常用于制作高级家具、豪华装饰和艺术雕刻等;银杏花粉蛋白质含量高,是制造化妆品和品很好的原料。在不利的环境中有很强的生存能力,抗风,耐寒,耐盐碱,对火灾和病虫害有较强的抵抗力,而且极耐烟尘,并有很强的抗辐射等能力。我国的银杏的分布范围十分广泛,古树资源十分丰富,种质资源异彩纷呈,但受人为破坏等诸多因素影响,正在逐渐减少。

在良种选育中,银杏的品种一般主要针对雌株的种实,而银杏的一些特殊品种和变异品种正受到林业工作者的日益重视,银杏的雄株在冠形、枝条、叶片、花期等类型各型,从国外引进的一些品种正不断地应用到生产和科研中。为提高银杏遗传改良效率,要求林业工作者必须考虑育种群体的遗传结构以及性状变异特点,认真分析银杏的遗传变异规律和个性差异和不同产区的雄株花粉的基因型和表现型。在种源内选择雄株或雌性优良单株,形成无性系并产生叶用品种。而在其它树种上,要借鉴其它树种的成功经验。

常规林木育种是利用树种现有的自然资源变异,环境因素直接影响到育种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在我们采用的是现代生物技术进行林业基因工程育种,主要方式是选择育种、无性系育种、芽变育种。实施高世代育种策略,利用分子育种技术极大地改变常规育种技术,并通过计算机技术对遗传参数和育种值进行计算,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建立优化育种模型对遗传材料进行优化配置,并对品种进行综合改造。我国关于银杏的杂交育种研究开始较晚,常规的银杏杂交育种是种内杂交,利用远距离花粉进行人工授粉,在雌花出现性水后,在晴朗、无风的条件下其杂交后代有明显的生长优势。可利用大型长籽类型的银杏品种和大型圆籽类型的品种杂交,银杏叶内醋总量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在田间试验和苗期选择上,苗期选择在银杏杂交育种中非常重要,而育种过程中环境变动也影响田间试验结果,通过子代测定尽早确定杂交子代中育种材料和核心育种群体,对提高银杏幼树叶片中的药物成分作用很大,并可以极大地提高育种成效。随苗龄增大,苗高与地径生长的速生期终点、家系间在生长性状上的变异和分化有加大的趋势,不同家系间在叶片形态、解剖结构,银杏家系种子大小能反映该家系在苗期的生长表现,变异随苗龄增长而增加,种子愈大,苗期的生长量愈大。

在当前银杏的育种工作中,还缺乏严格的选育程序和选育标准,对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不到位,好多林业单位很少使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良种培育,对所做的相关试验设计没有经过很好地优化和组合,缺少长期的田间试验,使育种目标偏离了方向,银杏育种缺少企业和相关的生产部门进行参与,不能激发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

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林木要有生长在最优的环境条件,它要求林业育种工作者要充分重视选择一个良好的育种环境,开展动态的调查和研究才能充分发挥其遗传潜力。重视杂交子代苗期选择方面的研究,银杏杂交育种最好对不同来源的杂交亲本在立地条件上进行长期的杂交育种田间试验,并加强相应的各项管理措施;加强对银杏雄株的研究加强银杏苗木早晚期性状研究,特别是银杏花粉种质资源的鉴别,为今后的良种繁育工作提供有利的指导和依据;应加强对雄株生长指标和生理指标的基础研究,注重利用银杏古树资源进行杂交育种,研究不同银杏杂交品种之间种实性状的差异,对杂交授粉的试验设计要进行优化组合,它有利于培育出一些优良的银杏叶用品种、材用品种和用于景观行道树等方面的观赏用品种;以种核为主要用途的银杏优良品种,要注意进行远距离人工杂交授粉试验,保证子代测定试验有足够多的样本材料,同时要尽量避免苗木大规模的流动和运输引起的产区来源不清。

通过各种试验结果分析,不同杂交品种的苗高有较大差异,不同杂交品种之间苗高和新梢长度有着极显著差异,苗的地径和直径增长率存在极显著差异,苗高的变异系数大于地径,苗木相对含水率有极显著差异,不同杂交品种之间分枝长度和分枝粗度有极显著差异。发现银杏种子的形态、生理、播种和遗传等品质,以及来自不同产区不同雄株的银杏花粉其外观形态略有不同,它们的花粉长度、宽度和长宽比均有极显著差异,花粉长度和宽度的总变异中,受遗传因素控制的程度仍然较高;不同亲本杂交对座果率有着显著的影响,座果率与父本来源地的地理位置可能有一定的关系,它们直接关系到其子代的繁衍、生长及利用价值。银杏种子的大小关系到母树的果实产量和其经济价值,在种实形态上的差异反映了它们遗传品质的优劣,为后期田间子代测定试验的苗期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总之,银杏的杂交育种根据来自不同产区的不同雄株,花粉粒的外观略有不同,杂交种实性状的差异主要取决于母本,不同亲本杂交对杂交子代生长和生理指标有不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