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管理与农机新技术推广研究

时间:2022-04-02 04:07:53

农机管理与农机新技术推广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飞速的进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机械化覆盖率也在不断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大大提升了当前农业的产能,并且增强了当前农户的收入。同时随着当前科技的不断更新换代,农业发展更为迅猛,农机管理以及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本文主要对此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相关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农机管理;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有的比重非常大,同时我国人口也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这也就导致了当前我国食物消耗量是极大的,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国每年粮食产量极大,但依旧需要大量进口才能够满足国内的需求,因此,只有不断促进农业发展,才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牢固的基础,所以在当前,农业机械的管理以及农业机械的创新问题都是我国当前的主要问题,对我国的发展影响非常深远。

1农机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农业是我国的根基所在,但是没有实现高标准、高机械化作业,很多操作人员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导致了当前在农机管理之中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1农机管理以及使用安全意识不足。在当前的农机管理以及使用中,农户是主要的使用者。但是当前我国的农户大多数受到的教育水平有限,因此很多时候在进行农机操作以及农机管理方面,不能有效按照相关的条款进行,这样做就会导致在农机使用过程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诸如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挂农机牌照,在使用过后不进行检查,年检不积极,使用农机载人等多方面的违规操作,这些操作严重影响了当前农机的使用寿命,同时也在田间造成了很多安全事故。并且大多数的农户都没有相关机械的保养意识,导致机械故障情况时有发生,对周围的群众以及自身都造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1.2整体管理水平较低。在当前农机的使用过程中,农机管理水平较低一直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新型农业机械的开发过程中,很多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管理方式自然也要随着一同改变,但是在当前的农机管理过程中,很多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对新的标准以及要求了解不够充分,农机的管理自然也就无从革新。所以大多数的农机管理部门在管理过程中,依旧使用老一套的方式,不仅不适合当前的情况,同时也存在费时费力的现象,无法形成有效的管理体系。1.3农户对农业机械的认识不足。在当前的农业机械之中,农户对农业机械的认识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农户是农机最终的操作者,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要对农机的情况特点进行充分了解,这样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农机的作用,同时也能让农机在一种较为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运作。因此在农机使用过程之中,农户应该提高认识、系统学习操作知识,降低事故率,促进农业发展。

2农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2.1增强农机操作技术培训。工作人员缺乏足够的农机使用经验,那就对这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相关的部门应该定期举行培训大会,找一些相关的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这样培训出来的农户,能够直观看到农机操作以及保养过程,并且对不懂的部分有专人手把手进行教学。在这种培训之后,农户自然能够合理使用农机,保证农机的使用效果,消除在农机操作方面存在的隐患。2.2加强农机管理以及维护方面的工作。农机管理以及维护是农机在农业中普及的重要环节,因此在这方面需要不断加强,才能够保证农机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正常运行。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不断增强农机管理以及维护方面的系统性。可以在相关部门中成立专业的维护小组,小组分为两队,一队人主要对农机进行保养,定期对农机进行检查,并且在农机使用完成之后,对农机进行科学的养护。并且在养护的过程中,发现隐患或者农机中存在的故障等,报备二队,二队需要及时对农机存在的问题进行修复,这样才能够保证农机长期有效的运作,同时也能让农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更有系统性,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2.3保证农机运行安全。在农机的运行安全方面,需要对责任进行划分。落实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农机部门,每一台农机需要有专人进行负责,主要是对农机状态进行检查,保证农机在部门中出去的时候不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其次就是对农机主进行责任落实,对权责进行严格的划分,农机主使用的时候必须通过培训,同时安全培训合格之后才能够从事农机的操作工作,保证农机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将责任落实到位,这样才能够给农户敲响警钟,保证农机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3农机新技术推广策略

3.1建立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当前农机技术推广中,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对农机的信息化管理网络进行架设。采用当前最先进的设备,让科学与农机的使用能够有效进行结合,不仅如此,在农机技术的推广中,信息技术的便捷性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农户家中,同时信息平台的开放性也能够让农户自由提意见,保证农机新技术的研发能够契合当前农户的需求。在几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农机的开发必然能够有效实现,保证现代化农业的生产。3.2制定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农机开发是需要成熟的工业体系作为支撑的,因此在农机新技术开发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施:首先是宣传,只有强有力的宣传才能够让更多农户认识到农机的作用,让这些农户在农机的使用过程中,认识到农机存在的不足。其次是反馈,对农机存在的不足以及需要革新的部分进行信息收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机技术的先进。再次是,设置配套的操作方式,配套的操作方式能够让农机更好适应农业生产。最后则是应用,新的农机在使用中应该保证便利,只有这样才能够顺利推广,保证农机的使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农机管理与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中,必须成立有体系的农机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的需要,保证我国农业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亚楠.农机管理与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09):61~62.

[2]彭敬敬,赵会芹.农机管理与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8):8+18.

作者:张燕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