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自动化与智能化探讨

时间:2022-05-14 04:54:29

农业机械自动化与智能化探讨

摘要: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具有一定的影响。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种植及采收等环节逐步向自动化过渡,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发展水平。分析了农业机械自动化及智能化的发展情况,探讨了开展机械智能化与自动化研究的必要性,总结了农业机械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策略。

关键词:农业机械;自动化;智能化

与众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机械的发展时间较晚,且发展速度较慢,技术以及机械的实用性等方面均存在诸多不足。当前,全球多国的现代化技术实现了快速发展,出现了更多的农业新技术以及新设备,并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过程中。在这一发展背景下,我国农业机械也应该不断向自动化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以迎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

1农机三化发展的方向

1.1降低生产劳动强度。降低农业生产劳动强度是现代农业发展所不可忽视的问题,降低农业生产的强度有助于为农业实践者提供便捷与舒适,促使其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现阶段,国内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但劳动力的生产条件较为艰苦,且劳动强度较大[1]。基于此,农业生产应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原则,机械设计也应该将人性化设计考虑在内。1.2控制作业成本。控制成本是各行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农业生产同样也面临着成本控制问题,控制作业成本是现代化农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近几年,国内农产品的产量不断提升,加入WTO后,在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下,我国农产品的整体价格有所下降。所以,有必要利用多种手段控制生产成本。

2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现状

受到传统经营模式及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农业机械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限制。近几年,国家推行了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农业机械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发展。当前,自动化已经广泛地体现在农业生产中,例如计算机技术以及传感技术的应用。

3农业机械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的策略

3.1升级传统机械。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类型的农机均涉及到半自动化以及自动化控制。在未来发展中,有关人员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成果,对已有的半自动化农机进行升级改造,对于已经实现自动化的机械来说,要进一步改进其性能,以适应农业的发展。在农机升级改造的过程中,应在保留原有设备优势的基础上,对机械装置的控制系统、管理模式等进行升级,关注智能化农业机械装备在不同工作中的适应性。3.2加大农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力度。在农机智能化发展期间,较为关键的是传感器与控制系统的开发及利用。在当前的农业生产中,传感器与控制装备会损坏一部分农产品,且种植与采摘等也均会影响到农产品的生长及品质。基于此,在农机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开发出能够在自然环境中检查农作物生长情况的传感器,降低其对农作物的影响。3.3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政策是农业机械智能化与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现阶段,国家虽然逐步提高了对农机现代化的关注程度,但在相关设备与技术研发上的支持力度明显不足。所以,各地区政府应该出台农机研发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促使更多的人才参与到产品创新及优化升级等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农机的智能化及自动化水平。3.4提高环境适应能力与耐久力。基于农业生产环境的特殊性,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装备未来需要投放的环境较为恶劣,且后期的维修保养工作也较为复杂。基于此,需要提高智能化及自动化农机设备的环境适应能力及耐久性。

4结束语

从农机三化的角度出发,对农业生产机械的智能化及自动化发展进行了分析。针对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机械智能化与自动化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即提高机械自身的环境适应性与耐久力、加强政策对农机智能化与现代化发展的扶持、加大农机控制系统的研发力度等。除此之外,在智能化及自动化发展进程中,还应该关注机械的宣传推广工作,促使其尽快投入到农业生产中。

参考文献:

[1]潘治理.简析农业机械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路径选择[J].南方农机,2018,49(3):68-69.

作者:刘虎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