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5-14 04:28:42

生态文明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人们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以往的环境艺术设计中,人们非常注重环境的美观性,在设计过程浪费了很多资源。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提倡要将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环境艺术设计中,在生态文明的指导下做好相关的设计工作。本文就生态文明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进行探析,旨在为人们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生态文明;环境艺术设计;室内环境;室外环境

1生态文明下的环境艺术设计原则

环境艺术设计一般以美术为基础,在生态文明观下做好环境艺术设计要求要维护人和自然的和谐平衡发展,将这一点作为最基本的原则,让环境艺术设计不会破坏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和功能需求。生态文明和环境艺术设计是两个紧密相连的概念,生态文明观是环境艺术设计最基本的指导原则。1.1融合审美性和生态性。环境艺术设计既然属于艺术设计,那么就非常注重人对环境设计的感受和诉求。在以往的环境艺术设计中,要求设计者要从时代的审美标准以及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出发来进行设计,将更多的美学因子融合到环境设计中,这样才能最终设计出具有良好视觉感知效果的环境,让整个设计具有美感,给人们带来良好的审美体验[1]。而生态文明观下的环境艺术设计要求设计者不仅要追求环境艺术的审美性,同时还要注重其生态性,不能为了满足环境美感而破坏环境。1.2坚持生态性和功能性统一。环境艺术设计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确保功能性,要能够满足人们的功能需求。生态文明观下要求设计者在体现环境艺术设计的功能性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设计的生态性,所以在做好环境艺术设计的功能性时要以生态性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能制造自然和人之间的矛盾。从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每个人都生长在自然环境中,并且需要长期和当地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因此环境艺术设计要充分考虑环境设计的生态属性,加强对当地自然生态特点的研究,并选择能够和当地自然环境相符合的艺术构造元素,并确保这些元素的环保性,以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系统,使其不会遭受到环境艺术设计的破坏。选择的材料最好是当地比较常见的材料,例如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景观物种最好是当地的物种。

2生态文明对室外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2.1对景观形式规划的影响。在室外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文明观影响了景观形式的规划。设计师在规划景观形式时,不仅要合理规划和布局,同时也要将景观设计的能源消耗以及成本等考虑进去,以免造成能源消耗过大或者预算成本太高的情况[2]。2.2加强对自然条件的充分利用。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室外环境艺术设计,要求设计者要尊重自然规律,将室外景观和周围的环境融合为一体,保护原有的生态平衡。在具体设计时,要求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环境,避免大规模的整改,才能保护好原有的土壤和植被等,维持当地的生态平衡。在具体设计时,要增加绿色面积和绿色植被。2.3做好绿色景观设计。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室外环境艺术设计,要求要做好绿色景观设计,通过绿色景观设计来为城市的人们提供清新、健康的空间,同时还能够调节好周边的环境和气候。城市的污染比较多,绿色景观能够净化空气,减少污染。在具体的设计中,设计师要充分利用周边的空间环境,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更多的绿色景观。绿色景观是注重景观欣赏性的同时还注重其实用性的一种设计,设计师可以充分利用植物、水、山等来增强景观设计的层次感,合理搭配多种植物,从而维护好生态平衡,这样,才能让城市的居民更好地亲近自然。

3生态文明对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3.1对建筑模型的影响。生态文明会影响建筑模型。要在室内环境艺术中体现出生态文明,就应该建立环保的室内空间环境,结合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要求来建立能够适应生态环境的建筑模型。所以设计者要对当地的环境、地形等做好考察,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特点,然后融合生态学的理论和建筑学的理论来对建筑内部和周围环境进行统一规划,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促使建筑与周围环境的良好融合。例如,设计者可以设计出能够利用风等、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建筑模型,在隔热、隔声等方面使用环保的新型材料,可以利用非黏土砖来代替传统的砖,避免其破坏土壤。3.2对建筑材料的影响。生态文明观下做好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要求要采用环保、可再生的建筑材料,最好选择健康环保、纯天然的材料,这样才不会对人体以及环境造成伤害和不良影响。3.3对室内造型的影响。生态文明也影响了室内造型。在以往的室内设计中,人们喜欢通过材料的堆砌来表达设计主题,导致设计出来的室内环境给人一种很复杂和繁琐的感觉,同时还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材料。而生态文明观下,人们追求简约大方的效果,因此设计者也应该建立大方、简单的设计理念,通过科学设计来表达室内环境,多使用天然材料来处理一些细节,这样设计出来的室内环境才符合环保、生态理念。3.4对装修过程的影响。在装修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装修材料,可以通过合理的设计来降低材料的消耗,减少能源浪费。以往在装修过程中常常会产生很多固体废弃物等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和其他的废弃物不仅会污染环境,同时还是资源浪费的一种体现。因此,在装修过程中一定要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循环利用。

4结语

环境艺术是一种应用性非常性的艺术形式,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该做好人文景观的设计和自然景观的设计,而具体的设计环节中往往能够体现设计者自身的生活态度,渗透在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中。生态文明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非常大,改变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和室外环境艺术设计的思路和理念,要求将生态文明观体现在具体的设计环节中,从而设计出适应时展需求的环境艺术。

参考文献

[1]戴珊珊.论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8,38(6):287-289.

[2]卢兴达.试析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3(29):24.

作者:赵峰 单位: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