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节油技术思考

时间:2022-01-31 09:27:26

农业机械节油技术思考

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如何提高农业机械生产效率,节省农业机械耗油是当前农业机械化作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而要想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能,就必须深入节油技术研究。

关键词:农业机械;节油技术

现代农业发展形势下,农业机械化作业已成为必然,在这种必然趋势下,对农业机械节油技术越来越看重。农业机械需要燃油来提供动力,而要想节省油耗,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效率,就必须深入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研究,不断提高农业机械节油技术水平,进而更好地达到环保、节能、高效要求,推动农业更好发展。

1做好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的重要性分析

随着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业机械开始投入使用,为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然而农业机械作为一种工具,要想发挥农业机械应有的作用,就必须消耗一定的能源。石油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伴随着农业机械化作业规模的扩大,农业机械节油也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对于农业机械而言,做好节油技术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推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1]。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的核心在于节油,只有不断提高农业机械节油技术水平,做好农业机械节油工作,才能有效地降低农业机械油耗,进而达到节能、环保、高效要求,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做好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的策略

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大农业机械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经济的更好发展。在农业机械化作业中,农业机械节油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而要想真正达到节油效果,就必须深入研究技术,对农业机械进行有效的维护与管理,选择性能佳的农业机械,进而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2.1农业机械型号的选择。基于农业机械节油这一要求,在选择农业机械时,要选择动力性好、作业性能稳定、适应性好、机具结构优良、技术成熟,且具有良好售后服务的机型。同时,农业机械必须经过国家质量检测机构认证,获得生产实践检验,能够满足本地农业要求。2.2农业机械的保养。农业机械作为一种生产设备,在农业机械投入运营中,难免会出现零部件的松动、散落,进而增加油耗。为了降低农业机械油耗,就必须做好农业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农业机械设备投入使用前,要对机械设备性能进行检测,尤其是新的农业机械,要根据说明书进行空车磨合试运转;检查轮胎气压,观察轮胎是否存在磨损,磨损是否均匀,如发现轮胎偏磨或方向不居中等异常情况,要立即修理;定期清洗滤清器,保证滤清器不堵塞。另外,要检查机油的量,保证机油适量[2],同时,要注重油箱开关、油箱接头等部门的检查,观察是否有漏油情况,一旦发现要立即处理。2.3注重农业机械的日常维护。农业机械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磨损,而要想降低农业机械油耗,就必须做好农业机械的日常维护,及时排除故障。要检查发动机,定期实行耗油技术检测,检查发动机是否存在滴漏,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调整好供油角度,因为过早或者过晚地供油,均有可能导致燃油不充分,增加油耗;调整喷油器压力,保证喷油器雾化良好,因为喷油器雾化不良,就会出现滴漏,增加油耗[3]。另外,要定期对农业机械上润滑油,因为农业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损害,各零件之间的磨合度会下降,进而增加油耗,而润滑油可以增加各零件之间的磨合度,提高作业效率,减少油耗。2.4做好柴油试验。当前,农业机械用油都是以柴油为主,然而,柴油质量的高低会对农业机械的运作造成一定的影响。有研究表明[4],添加柴油越清洁,发动机工作的安全性和经济型就越高。对此,在对农业机械添加柴油前,应先对柴油进行试验,确保柴油无杂。同时,要确保油箱洁净。2.5注重农业机械各部件的检查。农业机械是由不同零部件组成的,任何一个零部件出现磨损,都会影响到整个农机的运作效率,进而增加能耗。对此,要定期检查农业机械各零部件的检查。针对农业机械各个零部件,要及时检查,确保各部件润滑,运行良好。同时,要随时紧固各连接部位螺钉。另外,要从整体角度去考虑农业机械各个零部件的运作情况,保证各个零部件能够高效、稳定运行,进而减少故障发生。

3结语

做好农业机械节油技术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农业机械节能、环保效果。农业机械作为一种生产设备,它的运作需要燃油提供动力,而我国油气资源比较短缺,在这种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就必须做好农业机械节油技术,减少农业机械油耗。

参考文献

[1]张立新.关于如何做好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的思考[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4(09):100.

[2]邵金香.农业机械节油技术的意义及应用[J].农业工程,2018,8(03):17-18.

[3]马健军,龙志军,冯竞祥.农业机械节油技术探讨[J].南方农机,2016,47(06):66-67.

[4]刘亚彬.农业机械节油技术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9):174.

作者:吴国建 范秀勇 单位:黑龙江省肇东市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