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发展影响因素思考

时间:2022-01-31 09:23:15

农业机械化发展影响因素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也逐步进入现代化的进程中,各行各业运用现代化技术进行生产工作,不仅能够有效的节省时间与人力劳动,还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注重发展工业化建设,导致我国农业技术的落后,生产工具落后于欧美国家,生产形式也十分落后。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将我国的农业发展成为现代化农业,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效率,还有利于农业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机械化也是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机械化,需要对农业机械化的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区别影响因素的重要性与次要性。本文将对农业机械化发现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究,并对农业机械化的未来发展进行思考。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影响因素;未来发展

我国大部分地区还在进行着农业建设,既能够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又能够很好地发展农村经济,农业机械化的标准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农业经济,有效的实现农业机械化,能够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然后进而完善农业措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达到人民生活需求的目的。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农民因为盈利太少,放弃种植农业,导致农村整体劳动积极性降低,所以要想更好地发展农业机械化,就应该对农业政策进行修改,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与优惠政策。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就是重视农业的发展,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逐渐完善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技术手段。更好地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1发展农业机械化技术的迫切需求

1.1大功率农业机械应该合理化的配备农具。对于我国目前的农机分配来说,是非常不均衡的,我国的大型农业机械数量十分少,家用农业机械数量还能够满足农业生产需要,正是因为如此,才导致我国大功率农业机械的不平衡。为了更好地进行农业机械化发展,就应该均衡大机械与小型农业工具的合理分配,相关科研部门,也应该能够投入精力与金钱进行农机的改造建设,吸取国外的优秀经验,促使我国农机能够合理发展,拓宽我国机械农机的使用层面与使用性能,促使我国的农业生产达到高效、高产、低耗的水平。1.2农作物机械化发展面临瓶颈。我国地域广泛,不同地区种植的农作物也不一样,所需要的机械农具也不同,就玉米种植地区而言,传统农业就是单纯的人力进行播种,在进行农作物丰收的时候,也是依靠人力进行,不仅耗时,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进行农作物播种时,采用的是垄做穴播的方式,能够进行一系列的完善工作,可以刨地、除草与播种,几项活动为一体的播种方式,省时省力。但是在农作物收获的时候,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没有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能够代替人工,很多农业种植地区还不能进行机械化的普及,每年都需要进行辛苦的劳作,所以应该快速的进行机械化的研究开发,尽快满足人民的农业生产需求[2]。

2我国农业机械化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2.1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针对21世纪前的农业生产方式来说,我国目前的农业机械化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就,无论是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还是现在的生产方式来说,农业机械化都在一定的程度上方便了人民的生活,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都是通过人力进行,无论是播种,还是除草、灌溉等,都必须进行人力的操作,但是后来除草有了农药,同时还具备与其相对的农具;农作物的播种,也不需要进行繁杂的形式,都是通过机械进行快速的播种,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农业机械化是非工业机械化的开端,通过农业机械化的逐步提升,我国畜牧业机械化、林业机械化等农业机械化也在不断的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机械化的发展,为人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与劳动力输出,提高了农业生产的高效性。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取得了良好的成就。2.2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影响因素。时代在不断的发展,任何事物都应该结合时代的发展进行相应的创新改革,对于农业机械也是如此。我国很多的农业机械都不能够紧跟时代与人民的需求,农业机械存在老化等方面的问题,由于这些因素,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降低我国的农业的生产效率。我国现在的农机数量很不均衡,有很多的运输机械,但是缺乏农作物收取的机械,也就从基础设施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我国还缺少机械一体化的农业机械。从农业机械的规格上判断,我国缺少大量的大型农业机械。我国关于农业机械的研发力度还比较落后,没有新型的农业机械生产,只能使用老式的机械。我国农业水平落后于西方国家的重要原因就是,我国的农业机械大部分是半自动的,西方国家是全自动的。我国的机械化水平在不断地提升过程中,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就是地域差别问题。我国南方的经济水平较北方经济水平高,这一个影响因素,也决定了南北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不同。南方经济水平高,有充足的资金能够进行新型农机的购买与使用,由于使用新型农机,大大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农民收益,从而导致南方经济水平的提高。对于北方来说,经济水平底下,人民缺乏足够的资金进行新型农机的购买,导致农业收益降低。对于以上所阐述的2个条件来说,都是一种循环,只是性质不同而已。所以,在进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过程中,要逐渐降低地域差别。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种影响因素,但是以上所阐述的2个问题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对于农机的使用也影响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很多农民买不起新型农机,买了不会用等情况也常常出现。农民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农机的使用,就容易导致农机的损伤。

3农业机械化的未来发展思路

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就应该脚踏实地的进行创新改革,根据不同地区要采用不同的发展策略,掌握各地区农业发展需求,充分地将我国的农业耕地得到最大的利用。3.1健全农业机械化政策体系。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坚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应该设立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相关部门,严格要求部门执行其职责,政府安排人员进行下乡调查,总结出目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条件限制,然后进行问题的信息反馈,进而健全农业机械化政策体系。政府部门应该严抓基层组织的机械化建设,落实基层机械化发展的举措,探寻出更多适合农业发展的道路。3.2建立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长期投入机制。国家发展农业机械化,就应该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农机的科研工作,颁发相关政策进行农机购买优惠政策,农民土地的相关补贴工作,提高农民的劳作热情,逐渐的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的效率。所以说,我国建立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长期投入机制是至关重要的。3.3加强对农机从业人员和农民的培训。在进行农业生产时,主要进行操作的是农机从业人员与农民,所以,对农机从业人员和农民的文化程度与知识理解能力是严格要求的,需要具备基础的农机知识。政府部门应该合理的结合农民与农机从业者的实际情况,然后制定一些解决措施。

4结语

我国发展农业机械化,就要意识到农业机械化发现的影响因素,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需求,合理分配新型农机的搭配,对相关工作人员与使用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我国的农业经济水平。

参考文献

[1]郝瑞彬,李子田,孙云鹏.我国农业机械化现状及影响因素浅析[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1):35.

[2]李宁.我国东北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影响因素辨识及系统分析[J].农业技术经济,2016(5):32.

[3]郝庆升.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动力机制[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1,22(1):51-54.

[4]白人朴.农业机械化与农民增收[J].农业机械学报,2004,35(4):179-182.

[5]江蕙云.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对策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5.

作者:温成涛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新河镇农业机械管理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