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错误操作与维护

时间:2022-12-12 09:23:34

农机维修错误操作与维护

1用不结实的绳索吊挂重物

1.1在维修拖拉机时常见人用麻绳、尼龙绳、三角带等吊卸发动机、变速箱,这是很不安全的。正确的做法是用结实的钢丝绳悬挂,用三角架等也必须地脚稳固,用吊车悬吊时,重物下始终不得有人通过或站立。1.2维修悬挂机具时,在悬挂机具没有落地和停机后进行;挂接悬挂机具时采用大中油门,挂接速度过快,不注意挂接人员手势,或不做好随时停车的准备;在进行中维护或清除泥土;在悬挂机具下部维修时,不停机熄火或不支撑牢固。这些做法都十分危险,应当坚决制止。

2支撑车辆的错误做法和调试发动机的错误操作

2.1当轮胎损坏或更换时,用砖头、石块、木块或单独用一个千斤顶支撑,这些做法是不安全的。正确的做法是用千斤顶和结实的木墩同时垫起车架,而且前后轮还要用三角木或较大石头卡死,防止车辆前后轮移动,支撑倒下伤人。这种维修最好在坚实的平地上进行,以防倾倒伤人。2.2调试发动机的错误操作。在调试机器时,人员接近风扇、传动带或排气管等危险部位;或将工具、零件放在机器上掉落会伤人、损机。调试人员衣着要利落,非调试人员要远离机器,调试时尽量停机,在机器下部调试必须熄火,必须着火调试的应派专人看守操纵机构,防止外人乱动;调试后启动前清点工具和零件,并发出信号。

3轮胎充气不安全操作

轮胎经拆装后重新充气,不加防护,使钢圈弹出击伤人。正确的方法是充气前将轮胎、锁圈、挡圈和轮圈一起用锁链锁住;还可将挡圈一侧朝向地面或墙面再充气,防止轮圈弹出伤人。

4焊接装油容箱不洗净残油

焊补装油容器,事先必须洗净容器内的残油,否则焊接时会引起爆炸。清洗的方法是用碱水或热水加醋,反复清洗2~3次,并控净、晾干后再施焊。不能用高压空气吹干,防止产生静电火花而引爆。焊接时要先打开所有箱盖,清洗大型油罐时,进入罐里的人要穿长袖衣服,不得赤脚露臂,要配带防护带和信号绳;在缸内工作时间不宜过长,罐外要有专人看护。人员出罐后要洗脸、洗手、漱口,衣服要用碱水洗后再用清水洗。

5修理制动器的错误操作和修护传动机构的错误操作

5.1修理制动器时,手脚制动器同时修理,车体不稳,易自行滑滚伤人。正确的操作就是手脚制动分开修理,以便相互制动保安全。停放的地方应坚实平坦,且前后轮双向用三角木卡牢,防止滑移。5.2修护传动机构的错误操作。用手或其他物体伸向传动站位、皮带接头安装不牢固、机器运转中摘挂皮带、用手拉皮带、调节皮带紧度时机器不熄火、在皮带上跨越,这些都是错误的方法。

6维修电气设备的错误操作

在车上维修电气设备时,事先不卸下电池线便进行修理,导致火线搭铁引起火花伤人;配置电解液时用金属容器,不是用陶瓷或玻璃容器,更为错误的做法是稀释浓硫酸时将水倒入浓硫酸中引起酸液飞溅烧伤人。正确的做法是将浓硫酸缓缓倒入水中,这一点必须严格遵守。

7更换润滑油不清洗油道的错误操作

润滑油经过使用后,油中机械杂质残留很多,尤其是新的或大修后的机车,试运转后杂质更多,倘若不清洗干净就急于投入使用,很容易引起烧瓦、抱轴的意外事故。

8安装气缸垫时涂黄油的错误方法

黄油遇到高温后部分流失,缸盖、缸垫与机体平面之间产生缝隙,高温高压燃气易从此处冲击损坏缸垫而造成漏气。此外,黄油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下会产生积炭,造成缸垫过早老化变质。

9用刹车油、齿轮油代替机油的错误方法

机油是机车液力制动系统传递压力的介质,若用刹车油代替,则产生沉淀,并使制动;系统橡胶件产生膨胀,容易造成制动失灵。若用机油代替齿轮油,则传动齿轮不易挂带油膜、润滑效果变差,会造成传动齿轮早期磨损,从而导致各部件性能不能有效发挥,造成危害。

总之,维修是诊治机械故障的有效措施,也是保证农业机械时刻处于良好状态的重要途径。

作者:高艳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