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机电一体化论文

时间:2022-04-04 09:21:36

农业机械机电一体化论文

随着时代的进步,高科技已经融入到了生产领域当中,农业生产以及机械化发展都开始慢慢地与机电一体化相融合,实现了农机设备的智能化。这不但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还很大程度地改变了农民“耕、种、收三腰弯”的现状,降低了他们的劳动负担。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将农业机械完美地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相融合。

1优势

1.1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农业机械设备在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之后,可以实现电子监控、报警、自动诊断等一系列的功能。在操作期间,如果出现故障,就能够通过对实际状况的了解,采用最为合理的防护措施,这样一来就能够确保工作人员以及机械的安全。由于在生产工艺中普遍会使用电子元件,就会很大程度地减少设备当中的易磨损部件,从而实现机身的所有部位模块化,如此一来,设备的灵敏程度就会提高,机械的使用时间也能够延长,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就会进一步降低。1.2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产能。农业机械设备在结合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后,能够实现对电子信息的自动采集。这样一来就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机械作业的灵活性以及作业的精准度,同时还能够有效地规划作业范围。利用机械所具有的自控系统,能够准确地让机械做好作业动作,使人为操作所出现的失误率大大降低,这样一来就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机械设备具备了作业自动化功能,所以生产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1.3操作性能得以改善。农业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因为具有数字和程控这两项技术,所以操作部件能够得到减化,并且能够满足人体学设计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能够让作业操作变得简便。在进行作业的时候,主要是采用之前所设定的程序,然后逐渐地让机械的自控系统来完成作业。如果设备更加完善的话,还可以利用之前早已准备好的作业对象数学模型来进行处理,并采用自动控制程序来获取最佳工作程序,这样就能够让作业达到最为理想的效果。1.4设备功能多样且适应性强。过去所采用的机电技术功能比较简单,而采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后,农业机械的功能就会更加丰富,能够拥有系统自动控制、电子信息自动校验等一系列的功能。并且还能够运用到很多的工作行业当中,另外还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来进行有效的调整。1.5设备便于安装调试和维护。农业机械设备结合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后,在进行安装调节的过程中能够采用更改系统控制程序的方式,来完成对作业形式的转变,这样就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来选择合理的作业形式。因为所使用的程序能够通过很多的形式传送进设备控制系统里,这样就无需对原来设备作业零件进行更改;而设备如果能够对信息进行存储的话,那么就会因为之前已经存储了很多能够进行参考的作业程序,所以只要通过作业对象的类型来输入有效的信息代码,就能够让设备根据之前所设定好的作业程序来执行,进而完成作业。设备所具有的自动校验功能,能够对作业期间所发生的故障进行自动纠正,这样一来就能够让作业正常进行。

2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

如今已经步入了电子化时代,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让农业机械生产慢慢地实现了机械自动化。因为电脑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的人工智能化也能够在将来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以后的发展历程中,农业机械控制技术会出现农业机器人或者有关的智能系统,以此来控制农业生产工作。那么怎样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并逐步实现人工智能化则成为了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而对于技术人员来说,要随时掌握现代科技的发展情况,在进行农业机械生产期间,要合理地处理质量和成本、长期发展与短期效益所存在的矛盾。在提升市场化的同时,还要让产品具备充分的竞争力,另外还要能够满足技术的可行性,这样就能够确保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并且可以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

3结束语

农业机械化发展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能够很好地提升农业生产的水平。而且还可以让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同时也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产能、使得操作性能得到改善。另外设备的功能不但能够实现多样性,而且还能够让设备便于安装调试和维护。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重视这方面的发展工作,以此让我国的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得到进一步地提高。

参考文献:

[1]张风琴.机电一体化技术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影响[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08):21.

[2]周修金.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农业机械上的应用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3,(23):176.

[3]李琦.机电一体化技术助力农业机械现代化[J].农业与技术,2013,33(05):11.

[4]赵志强,卢昕,林甦君.机电一体化技术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影响[J].农民致富之友,2012,(20):132-133.

作者:姚燕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