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04-04 09:19:19

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的作用

1正确认识计算机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农业由过去的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作为农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农业机械管理为适应这两个转化的艰巨任务,运用好当下的计算机技术。随着管理的发展,管理必须由定性管理进到定量管理,由个别管理进到系统管理,由静态管理进到动态管理,从而离不开数理统计、运筹学、系统工程等现代数学方法和使用计算机进行大量而快速的数据处理与数值计算。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计算机技术是不可或缺,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支持和促进发展作用。

2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运用

2.1计算机技术在农机具制造中的应用。过去,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发展还比较落后,在农业机械的农机具制作中都是依靠人们在长期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所以使用的农业工具都比较原始、粗糙、科学技术含量低。现在科学技术发达,应用计算机技术,可通过多种设计软件和数据平台将人类对机械与机具的期望与要求准确地体现出来,可以在计算机上对所设计的机具尺寸、功能进行模拟、修正,不仅可以对设计依据进行一定的量化,还可以促进尺寸的修正与模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制造精度,为当下精准农业制造,提供技术支持,为农业生产的顺利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2.2计算机技术在农机具维修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现在农业设计当中,虽然是有对先进科学技术充分利用,但科学技术有时也会是把双刃剑,因此随着农机具科技含量的增加,农业机械的故障种类也有所不同和相对增加,功能也会有所提升,应该持续改进之前的修理工艺,使用精确技术确定故障,并经过换件解除故障。从做事原则上也是要求我们对传统工艺要不断进行优化与完善,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对故障源进行准确的排查与确定,在短时间实现对故障的抢修,促进农业快速发展。如GPS在农田开沟的直线度控制上可以实际应用、一般计算机技术也可以实现激光平整机的接受与发出装置、汽车的解码仪等问题。2.3在农机具功能实现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我国农业机械也经历着从简单向精确化方向发展,这是对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农业机械自动化与现代化的发展可以极大提供农业生产中的便利性。另一方面,为了实现联合收获机对对脱离深度的有效控制,就需要有计算机对相关参数以及位置进行精确计算,这是人工操作不可能实现的,计算机技术对农业发展有很大的作用。2.4计算机技术在农机具作业质量监控中的应用。过去农业发展中,质量监控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更多都是依靠人的经验,在农业机械作业结束后,有人工抽样进行检测并加以处理。比如对播种密度、漏播程度、脱粒强度及清选效果的质量监控,都是在作业之后抽样检测,进而分析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这种就没有办法对机具的作业开展情况实时处理和监控,会导致一些不可控的事件发生和影响农业质量的事件发发生。计算机技术的进入,能对农业机械作业中的每一个时间点的情况开始监测,并能经过人工干预或自动调节对机具开展实时调整和管理,进而达到马上处理并发现问题的目的。2.5计算机技术在农机化信息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一般而言,农机化信息管理工作是分农业机械外部信息的收集、分析、交换、处理模块,其中也还包含了作业单位内部信息的收集、分析、监控、反馈、储存等,此大量的信息数据均需要经过计算机管理系统开展运行与整理。所以,开发功能强大、覆盖面广、深层次的农业机械计算机管理系统是当下领导部门非常关注的方面。

3落实农业机械信息化技术化提高管理水平

首先,需要在全面促进社会和国民经济信息化下功夫,因为其是落实各行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第二十二条中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扶持和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服务组织,促进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络建设。尽管目前在农机管理领域中计算机技术有了一定的应用,信息化建设也开始崭露成果,可总体水平还面临极大差距,所以需要更加做好农业技术的信息化深入发展。其次,加强农业机械信息网络建设,只有有了更加广泛,更加多层次的合作,才能够更好促进农业发展,构建信息网络建设就是建立一个中心数据库,联合农业机械信息结构,对重难点问题进行攻克,促进农业机械技术发展,从而来提高农业机械的整体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方伟.试析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应用[J].新农村:黑龙江,2016(10).

[2]高焕文.计算机在农机化管理中的应用问题[J].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学报,1986(2).

[3]谈青青,吴健康.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及其管理中的应用[J].江苏农机化,2015(4).

作者:万清香 单位:邯郸市邯山区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