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作业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07-05 03:11:20

农业机械作业质量提升策略

农业机械作业质量提升策略研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现代农业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农业机械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利用机械进行农业生产作业有生产效率高、作业质量好、节省人力资源等优点。因此,我国大力支持和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农业机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使用。在这一过程中,新的问题和需求也在不断出现,农业机械在各方面都在不断变革和发展。提高生产效率、优化机械的作业质量是农机制造发展过程中不断追求并长期坚持的目标,可以说,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和作业质量是衡量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两大重要指标,农业机械良好的作业质量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前提。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人们常常会忽视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和使用效率,所以,对如何提高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和使用效率的相关讨论和研究是十分重要的。那么,该如何提高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和使用效率呢?下面我们将从如何合理地选择所需要的农业机械、如何使农业机械保持在良好的技术状态、如何提高农业机械使用人员的相关技能等方面对提高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进行探讨。

1对所使用的农业机械进行合理的选择

本着先选择后使用的原则,在探讨如何更高效地使用农业机械之前,合理地选择所需要的农业机械是非常重要的。首先,选购人员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机型。选择合理的机型需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农业机械的主要用途、使用区域的大小、当地的环境条件、当地土壤的情况、种植的作物种类以及选购者自身的经济实力等。其次,就是选购合适的配套机具。选择配套机具时要考虑主机的相关性能和工作功率、种植的作物种类和所需要起到的相关作用等。需要注意的是主机和机具的配套选择十分重要,主机和机具的匹配度越高机械的利用率就越高,即功率浪费得越少。最后,选购的农业机械须为正规的经销商出售或正规品牌,并且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合格,有完善的售后服务。

2使农业机械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使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就需要使机械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只有这样,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才能够得到保障。要使农业机械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严格按照农业机械产品操作说明书上的标准操作规程进行使用。一台新的农业机械在投入使用之前,使用人员需要仔细认真地阅读该机械的使用说明书,对机械的基本构造结构与相关的操作规程要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新机械设备的磨合性或适应性操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完成上述工作之后才能将农业机械投入到农业生产中。第二,对农业机械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对农业机械及时维护保养是保证其良好技术状态的关键,且定期的维护保养是所有机械设备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维护保养时要注意,不同的农业机械有不同的保养方法和要点,相关的保养操作须根据农业机械的保养说明进行严格执行。第三,每次对农业机械进行操作使用之前,必须做好相关检修工作。使用机械作业前进行必要的检查可以避免农业机械出现带故障作业,同时也可使农业机械的故障能够及时排除,避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因机械故障引发安全事故。

3提高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相关技能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电气自动化和机械自动化设备取代了人力,但是在农业生产中仍有不少机械化设备需要人工操作使用。因此,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农业机械作业质量的高低。要使农业机械的作业质量得到提高,针对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做好新进人员上机操作前的相关技能培训,尤其是新型的农业机械,熟练掌握其正确的操作方法是每一个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必备技能。其次,做好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复训。科技在不断发展,农业机械也在不断改革更新,及时地开展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复训,可以使操作人员及时掌握最新的农业机械知识和先进技术。同时,技能培训也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可以借此互相交流,获取经验,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

4结语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农业机械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普遍。合理选择和正确使用农业机械是提高农业机械作业质量的有效保证,而良好的作业质量也将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促进现代化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贾彦峰 单位:费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黄梅.提升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及作业质量的方法[J].南方农业,2015(04).

[2]牟智军.浅谈如何提高农业机械作业质量[J].农业开发与设备,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