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原因与对策

时间:2022-07-05 03:09:10

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原因与对策

1、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的原因

1.1维修人员安全意识不充足。如处理农机故障不切电源,这类事故占维修事故总数高达25%,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作业时不遵守农机操作规程的行为必然导致维修事故的发生。即使农机监理部门针对此事一直在反复强调,但是很多维修人员依然我行我素,导致此类事故频发不绝。还有的农机用户在收割作业中,如果遇到机械部件被杂物堵塞、皮带脱落等一些小的故障时,很多农机用户为节省时间,会在不切断动力的情况下,以最便捷的方式去排除机械故障,因此经常会发生机械切割手指或肢体被机械绞伤等事故。

1.2维修前准备工作不充分。针对农业机械临时故障频发的状态,农机使用者需要随时做好维修准备,在维修前需要故障机械做一些准备工作,如对农具支垫牢固,用硬物掩好轮胎等。这些准备工作看起来是小事,但决不能忽视。如农机用户在田间进行旋耕作业中更换弯刀时,将旋耕机升起后,随便用几块土砖垫了一下,机手在用力拆弯刀螺丝时,旋耕机却突然掉了下来,将农机用户的手脚砸伤。

1.3维修技术不熟练,维修不彻底。很多农机维修人员并不具备维修技术,对机械部件结构不清楚,对故障机械硬拆硬装,往往会造成一些意外的事故[1]。一是会损坏零部件,二是用力过猛造成维修工具滑脱,造成维修人员被机械伤害。如某一修理工在安装一台拖拉机电机时,由于拧螺丝时用力过猛,螺丝拧断,造成人从发动机上掉下,身体受伤。另外也有可能因为维修不彻底,留下安全隐患。

1.4维修不注重细节。很多农机用户在对故障机械维修时,只关注机械关键部件的维修,对于一些小的配件往往忽视。是常言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小的机械零件往往会导致严重事故的发生,使机械或人身受到严重的伤害。

2、解决农业机械维修事故的对策

2.1设置农机维修站点。各地方政府应该针对农机数量庞大、故障频发地区设置专业农机维修站点,或者鼓励农机维修站点的设立。因为在农忙季节遇到农机故障,有些农机用户往往要拉着有故障的农机具跑几十里路到县城请人维修;有的甚至还到县农机管理部门,要求派农机维修技术人员帮忙维修。这样,不仅耽误了农时,影响农业生产,而且还增加了农民的费用开支。如果设置农村农机维修点,在农业生产中,农机出现故障,农机维修人员及时对其进行修复,使之恢复正常,及时投入农业生产而不误农时。农机用户就不会为了节省时间、节省费用开支而自行修理。设置农机维修站点,使有故障的农机得到及时修复,帮助农民抢农时,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作业功效,增加经济效益就不再是一句空话。

2.2加强机械维修知识的宣传。相关政府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操作手册等多渠道,着力提高农机用户整体素质和维修水平。同时规范农机驾驶培训学校的设置及管理工作,加强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监管管理,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确保实现农机安全生产;还可以通过阳光培训工程和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积极开展,实现农民机手和各类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农机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2.3加强农机的定期保养工作农机的保养,如同人的定期体检。作为生产工具,随着机械使用期限的延长,机械零部件也会因为正常磨损而导致使用性能下降,影响农机的正常使用[1]。农业机械的保养需要按照“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原则,切实执行农业机械技术保养规程,确保农业机械处于完好的技术状态。因此,农业机械必须实行定期保养制度,定期的维修保养环节及正确的操作使用,不仅可以有效地延长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提高农业机械应用效果,而且可以有效的降低农机的故障,杜绝维修事故的发生。

3、结语

"要想富得快,政策、科学加农机",这是新时代农民根据农业的科学发展总结的经验。农业机械成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经济建设无法替代的、普遍的先进生产工具。由于它技术含量高、结构相对复杂、作业条件比较恶劣等特点,使得农业机械维修的难度增大,事故增加,因此农业机械的维修、农业机械维修事故的杜绝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作者:邢湘琴 单位:黑河市逊克县干岔子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蕊.农业机械维修事故发生原因及对策[J].中国科技投资.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