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的价值

时间:2022-06-24 11:50:10

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的价值

“互联网+”的时代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农业的发展也不例外,虽然“互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它的发展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1“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价值

首先,互联网+理念让农业技术的推广更加方便快捷。之前由于信息的闭塞,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农村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需要技术研发人员亲自到农村,对农民进行培训,将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农民,并且这种农业技术推广方式所用的时间长、投资大,耗人耗力。通过“互联网+”模式,农民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获取自己需要的技术知识,并通过在线沟通对技术进行深入了解,节省时间的同时,还可以做出最正确的选择[1]。其次,有效利用“互联网+”模式可以使农业整体发展水平得到新的突破。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是在粮食的单亩产值上相比其他发展国家还是落后的,一方面是人们接触不到提高产量的方法,另一方面是人们种植思想还是比较传统。通过“互联网+”模式,鼓励农民对新技术、新理念的接触,打破固有的生产模式,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的整体水平,提升产业产量及产值[2]。

2“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因为农业所处领域和所接触的群体,以及人们对互联网的接受能力,导致“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及困难。在农业领域引入互联网+概念,虽能够解决时空限制问题,满足农业发展需求,提升产业升级速度,但目前中国互联网+农业模式中还存在较大的问题,包括生产效率问题、效果评估问题等[1]。首先,因为网络技术的原因导致农业技术不能完全推广至落后地区。很多农业技术虽然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但是很多地方由于网络不发达,农民还是不能快速地接触到新的农业技术,导致互联网+农业模式在农村整体的覆盖率较低。其次农民对于互联网+农业模式存在着一定的排斥,因为“互联网+”模式下的农业技术虽然推广效率高,但由于无人保证技术的可行性,农民对这种模式下的农业技术可信度存在质疑。农业技术有很多,但是每个地方的土地、气候等种植条件是不相同的,适不适合选择这种农业技术,是没有数据依据的,没人能够保障这种技术能够使农产品产量有所提升,也没有人对种植效果进行反馈,导致农民对于互联网+农业模式存在着一定的排斥。

3“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未来发展

紧跟科技发展的农业才能够走得更远,农业发展如果要有新的突变与机遇就必须乘坐互联网这艘大船,因为随着“互联网+”在农业发展中的进一步提升与成熟,将会使农业的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3.1“互联网+”有利于农业信息库的完善

可以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对农业信息库进行完善、更新。相关部门利用互联网技术也可以建立灾害预警机制,针对动植物的疫情或者市场波动进行有效预测,还可以建立监测系统,实时监测耕地情况,为农业提供个性化服务[3]。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农业数据库在获取信息时,会更加方便,快捷,科研人员可以将已经投入生产应用的农业技术,根据试验地的特点将技术进行分类上传,便于各地农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应用农业新技术的农民也可以将种植经验及成果进行分享,便于其它农民进行参考。

3.2“互联网+”有利于农业科研与农业生产相结合

科研成果最终是要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很多农业技术很先进但是不被农民所需要,就会造成一种资源浪费。“互联网+”可以为科研人员和农民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科研人员可以根据当地农民提供的土地、气候等资源信息,有针对性地研究农民所需要的农业科学技术,并进行在线指导种植。农民可以就种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想法向科研人员进行反馈,最终学到最好的种植技术。

3.3“互联网+”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在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中,肥料和农药是必然的存在,对于环境的影响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互联网+”模式下,科研人员可以帮助农民选择最合适、最环保的肥料及农药,通过对肥料及农药的品种选择及用量的精准控制,在帮助农作物快速增产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4结语

在农业技术推广中通过广泛运用“互联网+”对农业信息进行整合利用,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库,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的优势,可以让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吸收在农业发展中有质的突变,从而对于农民增收提供最大幅度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张雅婷,侯禹弘.“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4):42+65.

[2]李冬娴.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江西农业.2018,(10):77.

[3]侯广太.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江西农业.2019,(14):142.

作者:刘涛 刘玉惠 秦珺涵 李彦苇 单位:连云港市赣榆区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办公室 连云港市赣榆区农业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