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问题及创新策略

时间:2022-05-09 11:34:34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问题及创新策略

摘要:加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能够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变为先进的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将人们从繁琐的农业生产工作中解脱出来。为此,本文在阐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打造的必要性基础上,结合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何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必要性;问题;创新策略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打造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变为先进的生产力,从而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但是,受我国农业发展区域性和分散性强的影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打造遭遇阻碍,农业技术产业化程度和技术贡献率较低、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较慢。基于此,本文就如何更好地创新发展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策略分析,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打造的必要性

一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在加入国际世贸组织之后,社会经济开始融入经济一体化进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各个方面也开始与国际接轨。二是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打造的关键是创新理念,即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体系推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以人为本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并且将服务内容从局限在产中向产前、产后等农业产业环节延伸发展。三是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打造下农业产品的供需平衡问题得到解决,在提升农业产品品质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

2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

2.1农民基础庞大,农民素养不高。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劳动力主体是农民,但是我国多数农民的文化程度不高。在从事农业活动时缺乏对新型农业的了解,也不具备专业的农业知识,农业生产作业大多依靠的是以往的经验。2.2传统农业技术体系和当前农业发展不适应。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以往的农业生产技术不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在农业领域则是表现为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结构不再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甚至一些农业发展模式面临淘汰。2.3农业技术缺乏创新。农业生产技术需要在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和思考下获得。同时,农民想要真正意义地了解现代农业的生产发展就需要到农业生产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扎根基层,积极思考,从而提出具有社会价值意义的农业推广技术。2.4政府部门的农业技术推广体制落后。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体制仍然停留在从上到下的行政命令层面。上级所推行的农业生产计划和生产技术与农民的实际需求不适应。另外,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专业分工过于精细,最终导致农业科技成果多以单项技术的形式推广应用,科技含量较低,市场竞争力较差。

3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创新策略

3.1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主体的多元化发展。一是明确巩固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为了能够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国家要承担起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主流力量作用。从我国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我国人口基础庞大,农村人口所占比重较大,而且总体科学文化素质水平不高,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分散,农民组织程度较低,农业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农业发展缓慢。通过巩固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发展。二是加大力度培养多种经济成分的农业技术推广主体,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中,从而打造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1]。3.2提升农民素质,有效配置利用劳动力资源。劳动者在行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提升农民自身的文化素质能够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素养。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快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业管理人才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2]。因此,在打造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加快引进更多高级农业管理人才,并且为农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积极调动一系列资金因素来推进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发展。3.3加强对农业技术的应用,实现农业规模化发展。在21世纪引领社会发展的关键是科学技术。比如,如今发展快速的020模式就可以被人们很好地应用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中,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综合经营发展能够更好地推进农业发展,比如在水果上市的季节,可以借助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等网站平台为人们提供可以网上购买水果的场所;在花季可以通过网络购票的方式来减少人们现场买票的麻烦。在众多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支持下,农户能够将各种农产品放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售卖,不仅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还能够降低农民的生产风险[3]。3.4创新农业科技推广管理体制。一是实现农业科技推广的法制化发展。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推广立法,积极将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纳入到法制化的发展道路[4]。在推进农业科技法制化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发挥出政府部门的作用,从制度、法律和市场等方面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打造提供支持。二是探索最新型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管理模式。在农业科技推广管理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对各个分散机构进行整合,对同一个行业内部的各个业务进行统一安排设定,优化资源利用。三是打造农业技术推广龙头企业。针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规模小和农业机构较少的问题,需要各地区政府部门积极总结经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强化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引导,加快打造和扶持一批具备先进力量的龙头企业,进而发挥出龙头企业在引领先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中的带头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能够将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从而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持。在乡镇机构深化改革背景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更加重要,文章在阐述该体系打造的必要性的基础上,结合农业发展现状就如何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策略分析,旨在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顺忠.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及创新策略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36(17):163-164.

[2]郭英.试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创新[J].中国农业信息,2017(15):12-13.

[3]王志刚.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机制的创新策略[J].中国农业信息,2014(3):186.

[4]朱方长,殷雄.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创新的制度反思[J].中国科技论坛,2009(2):118-122.

作者:郑京川 单位: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