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悬浮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5-09 11:31:45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悬浮困境及对策

摘要:本文阐述了新常态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现状,包括推广机构设置不合理、缺乏资金支持、推广体系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分析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悬浮机理,并提出新常态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对策,以期为实现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悬浮困境;对策

农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也是民众赖以生存的基础。虽然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农业经济发展创造比较多的发展机遇,但是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对农业生产力水平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将科学技术和机械设备等作为支撑,不断提升生产效率。这就需要与新时期发展形势结合在一起,对构建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模式不断完善,促使其满足农业经济的实际发展需要,从而推动农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现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悬浮机理及发展对策介绍如下。

1新常态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现状

1.1推广机构设置不合理。当前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的相关机构在设置方面还具有不合理的问题,职能交叉的现象也比较明显,同时乡镇机构存在着职能划分不合理及管理部分责任不清晰等问题,这不仅容易造成政府部门财政负担较重,也会对推广工作产生不利影响。例如,畜牧业及农业种植需要由农业部门管理,其涉及到的部门较多,人员冗杂和沟通不足等现象明显,使得权责混乱的问题更加严重,因而也就无法使得各个岗位正常运转,对新常态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效果的凸显具有不利影响[2]。1.2缺乏资金支持。从本质上来说,农业技术推广是为了能够推动农民群众获得更多先进的农业技术,其公益性特点更加显著,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必要资金支撑。但是,实际调查发现,当前很多地区对于农业技术推广重视不够,这也造成很多乡镇中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待遇无法得到保障,而且相关研发部门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存在着资金支持不足的问题,各项技术培训及试验工作都无法有效开展,造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无法顺利实施。1.3推广体系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虽然现阶段现代信息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而且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更加广泛,但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应用还没有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造成农业技术缺乏完善的推广网络。农业信息化水平相对不高,使得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所存在的运行机制无法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尤其是乡镇推广机构运转时,其信息化服务体系需要不断完善,农业信息化队伍也要完善。虽然一些地区已经开展相关建设工作,但是由于推广人员对市场的认识和了解比较有限,这也就造成农业信息资源陈旧和分散的问题比较明显,无法提高推广效果[3]。

2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悬浮机理分析

2.1农村社会分化程度逐渐加强。在新常态下,中国农村社会呈现出分化的态势,市场经济冲击造成农民利益分化及价值观念多元化,教育和信息干扰等使得农民生计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农业现代化程度的提升也造成收入和分配及消费之间差异明显。在城乡人口结构、就业结构及社会结构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促使家庭生产逐渐转化为多种经营模式,农民生计方式也不断表现为非农业就业的多元化发展。在农业内部,农民不断从单一化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向农业服务及产品流通等方向发展,在农业外部,农民多渠道实现非农业就业,分工合作现象较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援助小农的目标中,农业技术推广的主力军仍为传统体制中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一元化的个体无法满足多元群体的农业技术服务需要。2.2市场供给响应化。农产品供求关系不断呈现出总量均衡和结构性矛盾明显的现状。人口增加和膳食结构关系到粮食安全,一些农产品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有限的技术也对农产品的供给量造成较大影响。在现代化农业和全球化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市场需求始终是农业效益及农民收入的决定因素,而且生产和供给和需求之间适配程度更高,而仅仅是政府机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所承担的技术供给具有不均衡的问题。中国农业推广体系存在着较大的结构变化空间,而农业技术供给和农业需求的不同步也需要对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以完善[4]。2.3农业知识传播渠道电子化。现代农业主要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技术高度密集的跨界产品,而且要不断加强其对外开放的程度。农业需求和供给之间的互动产生市场变化,进一步推动其与农民和农村发展相关的知识内容及信息等逐渐深入到电子化传播的渠道中。在现代电子化网络及多媒体的基础上,多种农业知识传播渠道使得现代农业技术具有更加强大的虚拟供给方式,这也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和办公设备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新常态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对策

3.1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要能够顺应时展的潮流,促使农作物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以提升,才可以显著提升农村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水平。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构建时,农业工作者是生产的主体,因而农民在构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时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在以农民为主体的前提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不断完善可以使得其充分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在新常态下,构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需要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满足农业生产要求,构建体系化特点明显的推广模式[5]。3.2科学设置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构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目的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程度加深,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在构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时,应该以农业发展自身需要为基础,根据农业发展的要求体现公益性和经营性等特点。此外,要遵循相关管理条例,在市场化的方式应用基础上,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积极引入农业新技术。在对农业新产品合理试验和示范的情况下,使得其公益性质和经营性质凸显出来。例如,将土肥和粮油等融合在一起构建推广机构中心,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开展新技术试验工作和示范工作,积极参与到产业开发等公益性服务工作中。3.3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国家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资金分配时,政府也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借鉴国外或其他地区成功案例,对农业技术培训制度不断完善,或将部分支农资金和土地出让金作为农业技术培训的启动资金,使得资金来源更加可靠。政府要加强技术培训和推广资金管理力度,避免资金浪费,为农业技术培训和推广提供有效保障[6]。

4结语

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需要构建系统化的推广模式,促使农技推广体系和服务方式充分满足农业生产和发展的需要,使得农作物的市场竞争力较大幅度提升。在满足农业发展需要的基础上,遵循相关管理条例,科学设置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促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更好地落实。

参考文献

[1]刘凤英.新常态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策略的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9):66.

[2]冉泽勇.新常态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策略探讨[J].南方农业,2019,13(27):97-98.

[3]沈江龙.新常态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策略的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9,39(11):180-181.

[4]王瀚泽.浅探新常态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策略[J].新农业,2019(7):98-99.

[5]相宇.新常态下农业科技推广的现状分析[J].南方农机,2019,50(4):46.

[6]张绍富.新常态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策略研究[J].农家参谋,2018(18):29.

作者:苏辛 单位: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