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作用与前景

时间:2022-01-31 10:25:40

农业技术推广作用与前景

摘要:“互联网+”是一种将互联网技术与其他领域相融合运用的概念,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与互联网应用日渐广泛,各行各业都在运行“互联网+”模式,其中包括农业这一基础产业,于是“互联网+农业”的概念应运而生。本文从“互联网+”与“互联网+农业”概念进行阐述,并针对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的农业“互联网+”模式进行了“互联网+”在农业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分析,旨在为各位“互联网+”业界人士与农业科学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推广;农业;作用;发展前景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增长速度放缓的背景下,传统农业的发展与推广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所以农业发展方向正在由传统方式转向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的概念,能够为农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从而出现了“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方式,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流通优势,将新型农业技术快速有效地传递给农业人员,并通过互联网上的沟通,答疑和说明实例来提高技术推广的质量,进而提高农业的生产力。基于此优点,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是快速发展农业,是促进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可持续化的可行之道[1]。

1“互联网+”与农业接轨的概念

1.1“互联网+”概念。“互联网+”的概念最早由2012年11月,易观集团董事长兼CEO于扬在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上提出,他在会中提出,“互联网+”是属于各位所在的各个行业的一种结合点,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互联网+”模式[2];2014年11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总理也指出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实现目标的工具便是互联网。“互联网+”作为互联网的新型发展形态,其核心在于创新,简单来说就是“互联网+行业”,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与平台技术,将行业与互联网相互融合,达到一种新的生态模式。在“互联网+农业”之中,主要的新生态模式作用于互联网平台,面向大型农业主体,例如农场与农业大户;其体系链主要为农产品流通与农业技术的传递,提高农业主体的生产技术,对农业主体的融资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1.2“互联网+农业”概念。“互联网+农业”的概念是将互联网融入到农业技术、农业生产、农产品营销与融资等方面,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化优势,推动农业快速向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自动化发展,且这种发展方式不拘泥于地域、时间等因素,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传递与获取,极大地方便了农业的技术学习,且丰富了营销手段,从而能够快速推进农业产业发展。

2“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

2.1丰富国家农业信息数据库。通过“互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手机、电脑等移动信息终端可以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进行相关信息上传,并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来收集农业技术生产中的土壤、气象、科研成果、设备、病虫害、动植物信息,然后通过GreenPlum、Exadata、Infobright等分布式数据库进行信息统计分析,并在Mahout上使用K-Means、NaiveBayes算法进行数据挖掘与处理,最后将有价值的信息上传至国家农业信息数据库,以方便各企业单位、政府部门与其他农业人员获得技术支持[3]。2.2提高农业技术教育科研与推广的效率。通过互联网的通讯优势,将农业技术进行教育科研和推广,促进农业技术成果的推广率与转化率。技术推广人员通过获取农学院的技术成果需求,将信息进行采集,并通过互联网获取新技术信息,然后将新技术投入农业生产当中进行技术试验,最终将新技术应用在农业推广示范基地内,展示新技术合理性与有效性,并对其进行推广。通过这种模式,让技术的教育科研与推广实现供需对接,达到科研、技术与推广的有机结合,完成农业技术的信息化。2.3实现可持续化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农业生产为保证经济效益,大量使用化肥、杀虫剂、农药、农业覆膜等影响环境的化工产品,导致生态环境逐渐恶化,土壤肥沃程度大幅下降,传统农业发展受阻,农业发展前景与环境保护产生矛盾。“互联网+农业”的推行,使农业跟随可持续化发展战略,认识到环境污染对农业影响的严重性,通过互联网掌握节水技术、有机化病虫害防治、农药合理使用方式等知识,从生产阶段就保证生态环境,使农业走上可持续化发展的改革道路。

3“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发展前景

3.1新时代农业发展的可行道路。在当前信息化的大背景之下,各行业都顺应社会发展进行了变革,同样农业的发展也要遵循规律进行信息化改革,“互联网+农业”作为农业信息化改革中最为全面,优势最明显的一条道路,能够在技术、成果、生产、营销等多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对于推进农业的可持续化发展优势尽显,是新时代下农业发展及改革的最优选择。3.2提高农业生产与技术协调效果。“互联网+”通过建立云数据平台,对灾害与市场波动进行大数据算法预测,以达到预防灾害降低风险的效果;同时通过信息检测系统,对土壤质量、耕地质量等指标进行分析并反馈给农民;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将农业知识与先进技术传递给农民,并通过即时通讯软件或平台对农民进行实时指导,达到农业生产与技术相协调,解决了农民的问题同时还实现了农民技术与知识的提高。3.3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化联动结构,农业生产的整个流程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终端进行控制,在提高信息管理效率的同时还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质量和产量;同时农民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智能信息终端对农业生产方式进行调整,掌握其他地区的农作物生长水平、生产方案和价格波动,从而通过更全面的数据实现生产现代化和对市场走向进行判断,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3.4农产品网络化销售,提高营销水平。通过“互联网+”的云数据平台将农作物从种植到生产的过程详细记录,并通过数据,视频等方式展现给消费者,从而让消费者能够确认农产品的安全性;通过即时通讯软件、网站、手机app等媒介对产品进行宣传,将公众认知面扩大;通过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进行精准获客,向拥有类似农产品需求意向的客户与消费者进行营销投放,初步实现农产品的网格化营销手段;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途径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可信的购买渠道,实现消费者分布由区域到全国的转变;完善产品服务系统,通过网站,即时通讯软件和电商售后平台等与客户进行沟通,解答客户的疑问并收集客户对于产品意见的信息,同时在产品服务系统不定期对消费者进行优惠活动投放,以增加对消费者的粘性。

4结语

“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行业运行模式,成功的促进了各行业的二次发展与革新,并推动了各行业的研究发展,有机的将互联网中的研究成果融入自身行业当中。而“互联网+农业”在农业技术、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全方位作用和前景也是意义重大的,通过互联网在农业中的全面应用,农民可以方便地得到所有生产要素和农业技术,让整个农产品种植生产的过程变得轻松,同时也方便了产品营销,真正让农民体会到了互联网的便捷与强大,实现了农业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赵维.“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现代农业,2018(4):54.

[2]张雅婷,侯禹弘.“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4):42,65.

[3]许永丽.浅谈“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青海农技推广,2015(3):6-7.

作者:王磊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广发永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