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瓶颈与对策

时间:2022-01-04 03:29:04

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瓶颈与对策

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

1.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多数农业技术推广单位技术人员严重缺乏,而且多数人员专业不对口,加上基层政府对农业技术推广重要性认知程度不高,在日常工作中农技部分不能按照完全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人员被政府拉用、借用、包村现象十分突出,这些都影响和阻碍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开展。目前基层农技推广单位缺乏真正懂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在知识结构和年龄上存在着老化和断档现象,加之大众对农业行业的歧视,真正科班出身的不愿意到基层献身农业生产一线,多数都被留在县级机关,而被分配到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中的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相对较低,对生产实践活动中的一些农业专业问题难以解决,造成了群众对农技推广队伍业务的不信任,严重挫伤了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工作积极性。加上政府机构在技术推广过程中认识不到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导致了推广速度迟缓,取得效果不理想,服务意识不到位,服务质量差等诸多问题,降低了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效率,制约了当前农业技术推广的发展空间。1.2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群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范围在农村,主体是文化较低的农民,加上他们居住分散不集中,信息渠道不畅通,观念陈旧落后。对农业新技术和现代化种植模式很难接受,在推广过程产生抵触情绪,使得推广很难开展,除非政府强制命令,否则技术推广举步维艰。往往农业技术推广取得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对推广工作造成非常大的阻力。1.3政府对农业技术推广缺乏必要的支持。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是关键,技术推广资金扶持是核心,足够的物质和资金上的保障是农业技术推广继续的动力,才能实现新技术转化最大化的目标。而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由于个别领导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认识不足,缺乏清晰的认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不能提供便利条件助推农技推广工作,影响了推广工作的积极性;而在政策上的一系列措施,又影响了农民对农业技术推广的热情。综合这两方面的原因,其为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造成了相当大的阻力,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造成了不便。

2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思考

2.1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重要性宣传。农业技术推广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无论是领导还是农民都应该积极的配合,但是一些领导和农民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认识还很浅薄或是根本没有认识,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应该进一步的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宣传工作,让所有人都真正的意识到农业技术推广的必要性,让他们从根本上转变观念,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就是第一生产力地位。努力实现农业技术帮扶群众脱贫的目标。2.2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能否顺利实现最终还是取决于推广人员,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给基层充实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招聘一些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引领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让他们充分认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价值所在,加强对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使他们都成为“专家”,更好的解决推广工作当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真正实现农业推广工作接地气,加快农业技术成果的转化率,尽快提高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对经济贡献份额比例。2.3建立监督机制农业技术推广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为了确保农业技术推广能够长足健康发展,除了上面我们所谈到的几点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要对农业技术推广基层设施的投入力度,包括资金、设备、人员的投入,只有加大投入力度才能确保农业技术推广不会深陷资金短缺、人员匮乏的泥潭。另外,为了确保资金的投入能够到位,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能够各尽其职,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对资金的流入、人员的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保证物尽其用,人尽其职,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因此,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持续性工作,深化农业技术推广不但可以解决生存问题,还可以增加农民朋友的收入,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活水平,缩小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为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最终促进社会的持续、稳定的发展。

3解决措施

3.1加大投入。加强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投入力度,要正确认识在基层农业和国家农业中实施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让在基层工作的农业技术推广者安下心来搞推广工作。首先,加强管理。政府建立农技推广科学导向机制,采取垂直管理模式,大力推广基层农业科学技术,使农户接受种养殖新技术新科技,跳出传统农业的包围圈。其次,加大对新技术推广资金扶持力度。要让县乡政府认识到其重要性,在资金方面加大投入,并严格监管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不被挪用,得到充分利用。另外,大量投入人物力,对农业技术和信息采取信息化媒介推广,拓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渠道。采取职业农民培训教育提升农民素质,培养出更多的“土专家”让农技推广全面开花。3.2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农业科研机构与合作社主体开展技术合作,并把农业科技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作为推广人员的考核指标,进一步促进农业科研人员与农业从业者之间的合作。及时地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缩短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距离,从而降低科研成果的成本。开展品牌战略,针对我县提出五大农业品牌战略,农业推广单位必须围绕品牌下足功夫,为合作社提供自主创新的能力,将新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品牌中,从而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和份额。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多种方式推广农业科学技术,使用广播、报纸、专业刊物和各种农业交流会展等。面向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这个方位。在农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平台,农业信息,将农技推广的相关信息发送农民的通信工具上,才能实现技术传播的时效性。在农产品进入市场时,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交流功能,供求信息,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发展的地域在基层,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农业技术推广可以帮助农民改善作业方法,创造低耗能、低污染的农业生产环境,在此基础上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农民收入,从而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

作者:何崇阳 赵存厚 单位:1.陕西省洛南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2.陕西洛南县永丰镇农牧综合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