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在美术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1-04 03:27:34

浅谈信息技术在美术课堂的应用

1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特殊儿童,首先是儿童,其次才是特殊儿童,所以他也有好奇心,直观形象的图片、声音、动画和视频更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同时也符合他们直观形象的思维特点。此外,多媒体图像清晰、色彩逼真,展示教学内容十分简便,可以通过视觉直接刺激学生的感官,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解决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在普通学校中,如果在美术教学中仅仅用口头讲述,即使是正常学生都很难理解,更何况是智力障碍儿童!所以,对于特殊儿童来说,要想在短短的二十分钟的时间里,能认识、了解、明白新知识,就需要用到多媒体!通过去搜索图片、动画和视频,然后再做成课件让学生去观看,这比我们用一天的口语讲解更有效。

3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多媒体技术的更新换代使特殊教育的教学形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思想也越来越现代化。而美术又不同于其他学科,它必须要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积累足够的表象,才能拓展学生的直观形象思维。只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主要来源于直观形象的绘画创造体验过程。因此只有重视直观感受和直观教学原则,利用丰富的视觉感知,让学生从直观形象的感官刺激开始,去获得美术创作的兴趣和动力,开拓学生的直观形象思维能力。在美术课中,通过多媒体将色彩绚丽、精美动态的逼真传神画面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感知,使他们在脑海中留下具体、鲜明、深刻的印象,不仅有利于他们从无意记忆向有意记忆发展,更有利于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也陶冶了他们的情操,从而使他们产生联想,提高创造力和想象力。

4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使课堂教学更为生动活泼

传统的美术课堂,大多都是让学生欣赏课本中的图片和学习模仿课本中的图画范本,老师在讲解时都是通过运用大量的口头语言,然后让学生自行想象,导致美术课堂经常是枯燥无味,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不用说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了。随着多媒体的迅猛发展,使美术课堂教学效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欣赏经典美术作品时,鼠标一点,就会进入到真实的画面中,并且能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随时可以进行在线搜索,不到1分钟,任何你想要的内容和答案都会一一显示在你的眼前。极大的方便了老师的教学,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使课堂教学效果更为生动活泼。

5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

美术课堂中的多媒体信息技术使用不仅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而且也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使教学变得更为便捷,同时也更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我们知道,知识的巩固在于保持记忆,一般来讲,具体形象的事物要比抽象的事物更容易记忆,看过的事物要比听过的事物印象更加深刻,有趣的事物要比单调的事物更加不易忘记,此外,科学实验还证明视听并用的记忆率远高于单纯的视或听的记忆率。而多媒体信息技术正是集图像、声音、动画、视频于一体的视听并用的演示,大大促进了特殊学生的视、听感官的协调作用,在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讲授新课知识时的记忆率已远远超过了教师的传统的单纯口语授课。

6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及时反馈评价

多媒体信息技术能及时反馈学生信息,能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实践的条件和空间,能为教师提供及时了解和掌握特殊学生的学习情况,便于老师对特殊学生进行辅助和全程掌控。此外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还有利于激发特殊学生的主体积极性,提高特殊学生的分析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让学生自己操作实践,独立完成绘画,能更好的锻炼特殊学生的观察力和注意力,提高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能力。此外,老师通过多媒体从口语讲课中解放出来,再利用学生自己操作实践,独立完成绘画这段空档,走下讲坛来到学生身边,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更好的维持课堂秩序,发现学生有问题时也可以及时进行辅助,此外,也可以面对面的鼓励特殊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使他们积极进行探索,从而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必将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作为新时代的美术教师,尤其是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教师,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所以我们更应该努力去学习和掌握多媒体信息技术,用心设计教案和课件,将多媒体技术引入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课堂,让这些折断翅膀的特殊孩子爱上美术课,爱上学习,让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课堂更加生动精彩!

作者:武娜 单位:长春市朝阳区南湖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