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提升途径研究

时间:2022-12-13 09:39:13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提升途径研究

摘要:随着今年来国内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深入和发展,我国的农业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和进步。全面提升农业的技术,才能对社会的稳定发展和进步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接下来本文就针对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的途径和措施进行研究和分析,希望能对我国农业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奠定更稳定的基础。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途径

我国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结果不仅对我国整体的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大影响,同时对我国农民的生活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近年来,我国农业领域也在不断地改革和发展,可以说现在农业已经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领域和阶段了,并且无论是农民还是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农业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就给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本文就围绕着如何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的途径和方法进行研究,希望对今后我国农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

1目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我国整体的技术发展过程中能够明确的发现,虽然我国整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数量比较多,但是在专业能力和质量上还比较差,甚至现阶段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根本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并不能有效地完成技术推广工作[1]。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推广人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不达标,因此在自身的工作过程中,也没有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良好的定位和理解,这就导致了很多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能将推广工作更好的进行完善。所以一般情况下,技术推广人员经常会抱怨工作多,但是实际得到的报酬缺少的可怜,长此以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就会被打击,导致工作的过程中,大部分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都是在应付了事。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和要求,我国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薪资都是由国家统一对相关部门进行拨款,并且对工作人员的进行发放的,但是现阶段很多地区由于条件受限或是农业技术推广的费用没有及时的进行发放,造成了工作人员对整个工作失去了应有的热情,严重的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2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的途径

2.1改善推广人员的工作环境

我国农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十分需要专业性技术的帮助和专业人才的指导,但是现阶段由于从事农业工作,相应的环境比较艰苦,因此很多专业性较强和水平较强的人才都不愿意从事和农业推广相关的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造成了影响,并且人才的流失对农业技术的优化也有严重的阻碍作用。现阶段虽然有很多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但是由于薪资水平和其他条件的制约,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不高,因此我国农业的发展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受到了影响。

2.2加强对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的培养

想要更好的提升现阶段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情况,就应该从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能力开始着手,不断提高和完善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术,将农业得到全面的完善。应该对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调整和加强,通过对专业人员能力的提升和培训,加强对新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在这个过程中,也要不断培养新的技术性人才,让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才多一些实践的机会,在真正的农业工作中将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这种方式不仅能有效地对技术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还对技术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情况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2.3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机制,形成完善的体制保障

现阶段我国的农业虽然在一直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体制不够完善,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因此想要更好的将我国农业技术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就应该将农业技术推广机制进行建立,并且也要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在合格过程中,保证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和我国农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符合,通过机制的完善,保证我国自主研发或是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能够得到有效地推广和实施。在制度的保障下,我国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将会更加顺利[3]。

3结束语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的农业想要得到更好地进步和发展,要将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现阶段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只有不断完善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技术,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并且充分调动农业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将我国的农业水平的进步和发展得到最好的完善,为今后我国农业水平和实力的增强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田祥东 单位:山东邹城香城镇农技站

参考文献

[1]于迎军.浅议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能力的途径与措施[J].华章,2012,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