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晚粳不同氮肥施用实验

时间:2022-12-20 04:20:00

杂交晚粳不同氮肥施用实验

摘要为探索单季晚稻氮肥最佳施用比例,对杂交晚粳浙优12进行不同氮肥施用比例试验。结果表明:在单位面积施肥总量相同的情况下,杂交晚粳浙优12单季免耕直播不同施肥比例以苗肥(2叶1心)∶蘖肥(4叶1心)∶秆肥(倒4叶)∶穗肥(倒2叶)为3∶3∶2∶2的处理产量最高,平均产量为10.239t/hm2,苗肥(2叶1心)∶蘖肥(4叶1心)∶穗肥(倒3叶)为3∶2∶5的处理产量最低,平均产量7.650t/hm2。

关键词杂交晚粳;浙优12;免耕直播;氮肥;施肥比例;产量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县单季晚稻面积不断扩大,肥料用量也随之增加,使得肥料利用率下降,特别是单季晚稻生育期比连作晚稻长,而农民的施肥习惯仍按连作晚稻的施肥方式进行,施纯氮在195kg/hm2以上,总用肥量偏多,单次施肥量偏高,三要素比例失调,严重影响了单季晚稻高产水平的发挥。为探索单季晚稻免耕直播最佳施肥比例,在浙江省农作局的统一布置下,笔者进行了本试验,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概况

试验设在绍兴县柯岩街道永进村一农户的承包田中进行,前作为冬闲田,土壤属黄斑青紫泥,pH值5.45,有机质含量5.48%,全氮0.402%,速效磷17.93mg/kg,速效钾83.0mg/kg,排灌条件较好。供试水稻品种为浙优12,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提供,其丰产性好,株型紧凑,茎秆粗壮,穗大粒多,后期熟相好,抗倒性强[1]。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6个处理,分别为:氮肥运筹按照苗肥(2叶1心)∶蘖肥(4叶1心)∶秆肥(倒4叶)∶穗肥(倒2叶)为2∶3∶4∶1(A)、3∶3∶2∶2(B)、2∶2∶3∶3(C)、2∶3∶1∶4(D);苗肥(2叶1心)∶蘖肥(4叶1心)∶穗肥(倒3叶)为3∶3∶4(E)、3∶2∶5(F)。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小区间筑田埂相隔,灌排独立。各试验小区施肥总量一致,施纯氮195kg/hm2、氯化钾150kg/hm2、过磷酸钙375kg/hm2。

1.3试验实施

试验采用单季免耕直播的方式,种子催成短芽,播种量统一为18.75kg/hm2。试验于5月31日播种,经撒密补稀匀苗后,6月10日定苗,密度48万株/hm2。播种前7d,用克芜踪3L/hm2对水600kg灭老草,播前先起沟后灌水,然后把沟泥耥平,干水直播。化学除草采用3次除草法,即第1次播前灭老草;第2次在播种后3~4d用40%直播净可湿性粉剂900g/hm2加水600kg均匀喷雾;第3次在稗草二至三叶期,用25%稻杰悬浮剂750mL/hm2加水600kg均匀喷雾。在病虫害防治上,重点做好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及纹枯病、稻曲病的防治工作,于破口前7d喷施富硒营养增产剂[2-3]。

氮肥按试验设计的时期、比例,处理A、处理B、处理C、处理D苗肥、蘖肥、秆肥、穗肥分别于6月23日、7月1日、8月4日、8月21日施入,处理E、处理F苗肥、蘖肥、穗肥分别于6月23日、7月1日、8月15日施入,磷、钾肥分2次作蘖肥、穗肥施入。

1.4调查方法

定苗后,每小区随机选取1点(0.25m2),每隔5d调查记载苗情动态,至高峰下降后停止查苗。观察记载苗蘖动态、植株形态、生育期,成熟后取样考种,各处理单收单晒,取得实产。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氮肥施用比例对苗蘖动态及生育期的影响

由表1和表2可知,前期(苗肥)施用比例高,分蘖高峰和有效分蘖终止期出现时间相对较早,后期(穗肥)施用比例高,抽穗期明显推迟,而且播齐历期和全生育期延长,后期有贪青现象,稻穗颜色微红色。

2.2不同氮肥施用比例对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

由表1和表3可知,在单位面积总用肥量相同的条件下,前期(苗肥)施用比例高(30%)的处理,发苗较快,最高苗出现时间早,苗数多,说明苗肥的施用对前期分蘖作用较大;不同施肥比例对植株高矮、穗型大小的影响无规律性差异,但后期(穗肥)比例超过30%的,造成结实率在80%以下,这说明穗肥的施用要掌握好分寸,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高产。

2.3不同氮肥施用比例对产量的影响

由表3可知,单位面积总用肥量相同,不同氮肥施用比例,以处理B产量最高,平均产量达10.239t/hm?2,极显著高于其他5个处理;其次是处理A和处理C,分别为9.977t/hm2和9.360t/hm2;处理F产量最低,平均产量仅7.650t/hm2,极显著低于其他处理。由此可见,所施穗肥的比例要恰当,超过施肥总量的30%,前期抑制根生长,后期贪青徒长,反而影响产量。

3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杂交晚粳浙优12单季免耕直播,在单位面积总用肥量相同的条件下,各生育期氮肥比例以苗肥(2叶1心)∶蘖肥(4叶1心)∶秆肥(倒4叶)∶穗肥(倒2叶)为3∶3∶2∶2的处理产量最高,平均产量达10.239t/hm2。

苗肥比例为30%的处理成穗率较高,穗肥比例占10%和30%的处理A和处理C,产量列第2、3位,穗肥比例超过30%的3个处理,产量反而下降,说明穗肥确实重要,但是过多却是一种“虚不受补”的做法,造成无效分蘖的增多,成穗率下降,同时也延长了全生育期。因此,要合理控制好苗肥和穗肥的施用比例,降低氮肥的流失,促进水稻早生分蘖,提高成穗率和结实率,最终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