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教学存在不足及完善对策

时间:2022-11-05 11:25:33

农业经济教学存在不足及完善对策

摘要:农业经济教学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已经成功构建了特色教学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当前农业经济教学发展状况,分析可知在农业经济教学中仍存在一定的缺陷,为充分发挥农业经济教学作用,必须全面创新教学模式,采取有效的改进策略。基于此,该文将高等教育中的农业经济教学作为研究重点,阐述其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完善对策。

关键词:农业经济教学;不足;完善对策

0引言

农业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关键地位,要想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就必须给予农业经济必要的重视,完成农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中,政策、教育、经济投入与科学技术都是农业经济不可或缺的因素。特别是在科技发展中,人才是重要基础,所以教育的作用也逐渐突显出来,在农业经济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健全农业经济教学机制,全面提高农业经济教学质量与水平,实现现代农业经济的成功转型,为经济的发展与社会进步提供必要的保障。由此可见,深入研究并分析我国农业经济教学的不足之处与完善对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在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高等院校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实现了传统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的高效转型,保证了社会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人才需求的刚性需求。但根据实践情况分析,农业经济教学在思想与社会环境等多个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与效果,不利于农业经济教学的进一步开展。具体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1.1人才培养模式滞后

第一,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三农”提供必要的服务。但现阶段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经济管理很难与农业、农村的经济发展目标以及农民的夙求相吻合,特别是课程的内容落后且课程结构难以和农业现代化保持一致。另外,很多院校在农业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方面趋同,学校与专业特色严重缺失。第二,强调理论忽视实践。农业经济专业教学中,轻实践、重理论的教育思想十分明显,专业实习基地不多,难以有效落实实践教学。通常情况下,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实习被设置于最后一个学期,学生难以将全部精力放在实习方面,致使实习形式化严重。所以,实习论文没有实地调查,实习报告质量不佳,无法保证学生对农业专业技能予以熟练掌握,实际动手能力不强,严重影响了农业经济专业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1.2面临社会发展挑战

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取得长足的发展成绩,知识教育的重要性也逐渐突显出来,知识经济时代成为社会发展常见的形式。对国内经济发展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传统的计划经济发展形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了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挥着重要作用,农业经济教学所面对的社会需求、时代要求与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在农业经济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要想不断增强农业经济工作者自身的综合能力,使他们具备较强的社会发展适应能力,就必须实现农业经济教学的超前发展。

1.3农业经济发展问题

伴随农业经济的发展,因农业经济教学工作和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方式无法保持一致,所以农业经济专业学生在毕业后很难在短时间内融入工作环境中,影响高等教育教学成绩有效转化。出现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农业经济教学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教学内容更新不及时,无法将现代农业发展特点反映出来。另外,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农业经济专业教学未与现代农业经济对科技发展需求相结合,直接影响了农业经济成果的转化与管理效果,没有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习与实践路径,不利于其农业经济实践能力的提高。

2有效对策

2.1改进教学方法

在学生发展模式设计上,高等院校农业经济专业应尽早创造条件,为学生选择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其中,可以在第1学年下学期要求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方向,即农村发展与管理、农业经营与管理等,对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加以整合,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与其职业生涯发展需求相适应。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应结合学生能力、素质与知识特点,将案例教学法与分组讨论等模式引入其中,对学生进行不断地鼓励,使其能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能够独立思考,并且营造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教学氛围,使其创新思维与探索意识得以激发。以案例教学法为例,要想保证教学的质量与效果,教师需要在课前制定具有一定可行性的教学计划,且内容应涵盖课程的章节与案例名称,同时要将学生讨论的时间考虑在课堂教学规划中。在课前为学生布置案例,对学生所需收集的研究案例背景材料与相关材料进行确定。由于农业经济专业课程综合性与实践性明显,所以在案例选择方面要将学科特征展现出来,有效融合实践和理论内容。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在布置案例以后,小组课下讨论,而教师则发挥指导作用。

在课堂教学中,专业教师应对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进行灵活地运用,为学生提供自由讨论的空间,进而表达个人想法与观点。在完成小组讨论环节教学以后,各小组要进行总结性的发言,教师要进行口头总结,并要求学生整理小组讨论的结果,以书面报告的形式上交。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使学生有效地概括案例,同样也使其总结能力不断增强。另外,可以邀请校内外的专家与学者积极开展讲座,和农业企业加强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调研机会,以保证在社会实践中灵活运用农业经济管理理论知识,强化其自身的创新能力。

2.2优化农业经济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在农业经济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农业经济教育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其中要求高度重视专业教师的作用已刻不容缓。为此,要与教师实际情况相结合,对教师队伍中师资力量断层的问题给予有效解决,充分发挥经验丰富教师的指导作用,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并从长远目标和长远角度确定师资的培训重点和培训目标,进一步增强教师自身的综合素养。在对中青年教师培养的过程中,应对其进行积极地引导,使其能够深入了解社会对于农业经济人才的具体要求,并且高等院校应对中青年教师提出具体的教学目标与计划,进而明确教学工作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与教学内容相互结合对教学计划进行设置,对教师加以鼓励,使其在教学中不断提升并完善自我,采取多渠道解决农业经济教学与科研等相关问题。另外,还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培训学习与进修学习活动中,有效提高其专业素质。高等院校还应当积极提供条件为农业经济专业教师提供必要的实践平台,进而创造机会使其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开展农田与农民的调查与研究,对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地了解,有机融合理论和实践,借助学术活动和出国深造等多种形式培养教师的综合素养,确保青年教师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为组建高素质水平的教师工作团队奠定坚实的基础。

2.3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内容

农业经济专业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教学计划的作用十分明显,会对教学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高等院校管理部门要正确认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农业经济教学宏观决策与控制效果,确保农业经济人才培养设计和安排更加协调与科学,推动农业经济教学的正常开展。所以,高等院校管理部门要深刻了解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承担的责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积极改变传统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式,紧密结合农业经济教学特点,积极征询师生及相关机构部门对农业经济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深入的商讨,最终确定教学计划的内容,增进教学计划的科学性、全面性、合理性与时代性,推动现代农业经济教学持续健康发展。伴随着新时代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农业经济的教学内容也随之改变且变化速度极快,知识也不断更新,所以农业经济专业的学生也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强化农业经济教学的后劲,形成健全的农业经济知识机制。如果有必要,要对教学计划进行适当地修订,强化农业经济教学的有效性。农业与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也是增强综合国力与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所以高等院校农业经济教学的时代意义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高等院校一定要正确认知农业、农业经济、专业人才存在的紧密联系,以保证能够培养出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化人才。而高等院校也一定要认知自身责任,对农业经济教学体系进行完善,不断增强农业经济教学的有效性。

2.4农业经济教学体系的优化发展

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应以整体角度出发,全面优化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始终坚持农业经济专业多样化、实用化与综合化,不断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在实践过程中,首先要有效地融合农业科技、经济管理以及生物技术,给予多个学科知识交叉必要的重视,在农业课程内容中合理地融入农业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成果。其次要对基础课程、公共课程以及专业课程比例进行合理安排,对学生农业专业知识面进行拓展,并规避课程内容的交叉与重复问题。最后,要全面建设农业经济管理类型的核心课程,对农业课程内容进行更新与凝练,适当地增加设置可以使学生创新能力提高的课程,对教学内容进行简化,将核心课程学分比合理地提高。

2.5积极开展农业经济教材与课程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农业经济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教学计划的科学性、全面性、合理性与时代性,而且要从微观角度与农业经济教学需求相结合,形成科学合理具有新时代内涵的教材与课程体系。对于农业经济课程的设计,要组织相关专家及工作人员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研究和反复论证,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要对重点课程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以增强农业经济教学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不断完善高等教育农业经济教学体系。在引入新课程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起步时间不长且教学条件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所以,高等院校必须要适当地进行政策的倾斜与支持,以保证新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的不断提高。另外,教学管理人员与专业教师应当综合考虑具体状况制定教学工作的方案,并在管理部门签字并批准以后获取必要的支持。需要注意的是,课程的建设要结合教学计划与大纲的要求,科学合理地选择练习题和参考资料,征询多方意见和建议,进行严谨地讨论与研究,明确教学方式,确保教学环节和内容、大纲要求保持一致。合理选择科学性与实用性较强的教材内容,促使农业经济专业教师对教学内容加以优化整合,创新农业经济教学高效发展,形成健全的教学机制。

3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农业经济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农业经济教育教学必须与时展特点相结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进行优化整合,实现农业经济教学思想、内容与方式的及时更新与调整,推进农业经济教学的深化改革。

参考文献

[1]魏燕茹.美国农业院校“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研究[J].世界农业,2015(9):222-226.

[2]朱翠萍.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社区教育发展的思考[J].消费导刊,2017(15):108.

[3]张永康.浅谈农业经济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J].时代金融,2016(27):251,258.

[4]冷赟.高等教育农业经济教学存在的不足及完善对策[J].高教学刊,2016(20):85-86.

[5]李晓光,郑秀芝,于政收.服务蓝色经济的农业推广专业研究生实践教学探讨[J].安徽农业科学,2014(2):640-641.

作者:刘建勇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