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时间:2022-11-05 11:30:34

大数据下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大学生村官农业经济体系建设工作开展,需要符合当地农业基础建设生产状况,根据现有的实际条件结合大数据信息内容做好优化,以此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综合引导作用,为地区农业经济体制化发展做出实际贡献。本文将根据大数据信息环境发展特点,对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分析,并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内更好地开展农业经济发展建设提供相关的理论参考内容。

[关键词]大数据;大学生;村官;农业;经济

现今,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逐步步入信息化与数据化管理,使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为更好地提高农业经济发展能力,利用大学生村官专业化知识优势,进行基础农业技术及生产引导至关重要,是未来阶段我国各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体系建设的主要模式,也是完善现有农业生产管理机制及解决农业生产突出矛盾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对我国农业储备干部培养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大数据时代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必要性

信息时代大学生村官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环境的推动具有良好的实际作用,通过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内容,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从而解决农业现代信息化发展问题,确保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与时俱进。传统意义上的大学生村官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主要导向内容为制定经济贸易方案及提高农业生产值等相关模式,对于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化条件运用并不全面。而现阶段的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则要求其能够有效地运用大数据信息内容,深入地分析地区农业经济发展问题, 通过科学化手段实现大数据信息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的合理化运用,以此为地区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的信息技术基础。与此同时大学生在农村地区的工作发展,将直接提高我国基层管理人才培养实际有效性,对解决就业问题及专业化人才培养应用实践性不高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1.1大数据时代农业技术发展专业知识需求

农村地区农户对于信息化技术的掌握并不全面,相关的大数据信息内容也难以充分地应用于农业技术生产,对于地区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形成一定的阻碍。大学生对于现阶段信息技术掌握能力较强,且能够在短时间内接受新鲜事物,具备良好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基础,对于合理运用大数据信息开展农业生产作业有着一定的帮助作用,从而使农业现代化经济发展不受到基础环境建设的制约,将传统被动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改变为主动性农业经济发展方向,继而为农业生产、种植及养殖等相关细节化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的大数据信息帮助。

1.2大数据时代农村专业知识人才储备需求

大数据时展人才储备至关重要,是现代信息化管理工作开展的主要构成,尤其对于农村地区的基层干部培养具有良好的推进作用。农村地区优化环境条件艰苦,且具备深入一线工作优势,所以在农村地区做好大数据信息应用,提升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水平便成为现阶段大学生储备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同时对解决部分基层农业管理及农业信息化发展问题有着一定的积极影响。

1.3大数据时代农业现代化发展思想意识革新需求

大数据时代注重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思想意识的革新,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地区专业化知识水平素养较高,且接受过良好的思想教育,能够根据现有农业发展环境,做出正确的决策判断,从而提高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现代信息化社会发展虽对农业地区基础建设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在思想意识方面仍较为落后,所以需要大学生村官从思想方面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改变,从而运用大数据环境解决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思想意识问题。

2大数据时代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

大数据时代的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虽然在较大程度上解决农村地区农业经济发展问题,但由于农业信息化条件尚不完善,且不具备良好的信息化管理优势,因此在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及数据信息应用落实中仍有部分细节化问题有待解决,需要在现阶段的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阶段,及时地做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此降低外界不良因素对于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影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大数据环境下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作用。

2.1农业专业化问题应对手段不足

农村地区大数据环境下的农业信息化管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农业产品种植、牲畜饲养等相关方面,由于大学生基础学习环境对于农业产品接触较少,因此对于农业专业技术的掌握仍较为缺乏,针对可能发生的农业自然灾害及农业经济体制建设问题应对方法不足,难以充分地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优势,因此导致到学生村官在农村地区所发挥的综合效益大打折扣。

2.2缺乏农业专业社会实践经验

大学生村官在生活阅历及社会阅历方面,仍存在经验不足问题,虽然在农村地区相关方面的专业素质得以进一步提升,但仍无法全面地满足农业现代化经济发展需求,所以需要及时地做好农业专业化知识学习,结合大数据环境条件不断积累农业技术应用实践经验,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实际性问题,以此提高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水平,避免因经验不足而出现农业经济体制建设滞后及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2.3农业技术应用条件有限,难以充分运用专业化知识开展实际工作

近年来,我国在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逐步加大相关投入,各地区对于农村基础建设工作的开展也较为重视,但相比于城市地区,农村地区技术应用仍略显滞后,相关的现代化技术应用无法在农村地区得以施展,尤其是信息化条件的先天不足,使大数据信息内容的应用受限,继而使大学生村官无法有效在农村地区运用大数据信息内容开展现代化农业生产,因此导致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体系建设速度始终处于较慢阶段。

3针对大数据时代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途径

为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问题,需要根据不同的问题产生原因,制定合理的发展决策,并积极提升信息化管理模式及大数据信息内容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的应用有效性,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化优势解决农户农业生产的实际性问题,使现阶段农业生产管理及农业经济体系建设能够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与时俱进。

3.1端正思想意识,提高大数据信息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的应用有效性

大数据信息时展对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为现代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内容参考,从而提高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环境适应性。例如在水稻种植方面,要重视对大数据信息应用。首先要进行选种作业,选择颗粒饱满及色泽纯正无杂质的农业水平种植品种。而后要做好备种处理,备种处理所需的专业内容较多,大学生村官知识面较为全面,在杀菌过程中,需要告知农户采用阳光直射的方法进行杀菌,并及时地进行浇水控湿。在备种后期阶段,需要运用25%浓度的多菌灵500倍湿粉及50%浓度的强氯精1000倍湿粉进行处理,由于不同环境对备种影响较大,所以用药基数可根据种植环境进行调整,后续用药增至1500倍亦可。通过2天的浸种进行催芽,此时大学生村官应告知农户保持正常催芽问题,实际温度必须保持在0℃以上的室温环境,实际环境温度可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的专业知识内容进行判断,通常无需超过25℃。

3.2调整工作心态,积累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经验

农村地区农业发展环境较为复杂,农业生态管理尤为重要,大学生村官在助力农业经济发展方面,注重对自我心态的调整,充分运用基层工作机会,完善自身农业专业知识,积累农业技术经验,并运用大数据信息分析与整合技术,提高农业技术应用的科学性及合理性,进而帮助当地农户建立起完善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体系,拓展农业产品发展方向,带动农户主动地参与到新兴农业产品生产。现阶段,我国中药种植市场发展状况良好,大学生村官可按照市场发展要求,带动农村地区开展中药产业种植。中药种植对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在施肥方面主要采用沼气肥、沤肥、 堆肥、 厩肥等,栽秧前需要进行有机肥处理,具体时间控制在10天左右,实际种植时间可以大学生村官所学的专业知识内容为基础进行调整。亩施用量基础量值需达到1500Kg,经测量后,可将尿素用量控制在20-30Kg之间。通过中药种植充分发挥大学村官专业能力,积极实践,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3.3灵活运用多种专业内容,开展农业经济信息化体系建设活动

大学生村官基础专业知识掌握较为全面,虽然在农业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欠佳,但不同专业在农业经济建设方面所发挥的优势各有差异,所以要充分地利用自身所学的各类专业知识,积极做好农村经济体制化建设,提高不同类别农业产品实际市场竞争力,从技术层面及管理层面对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优化,逐步改善当地农业生产环境,通过大数据信息资源的运用实现对农业经济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及时地针对不同的农业技术等相关方面问题,开展农业研究讨论活动,使当地农户能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信息化农业技术应用。虽然大学生村官在农业技术种植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但在处理农业病害方面明显能力不足,所以要在农业经济信息化体系建设方面,开展物理病害防治工作。大学生村官要及时地在农业产品种植区域,安装投放诱捕器,并连接红外传感系统及无线信号传输系统.

3.4结合大数据信息制定长效化农业经济发展规划

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农户提升农业生产值,加快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速度。大学生村官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面要起到有效的带头作用,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引导,对农业种植管理等相关方面工作要采用信息化手段辅以帮助,切实地为农业经济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大学生村官必须以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生产为己任,积极进行现代农业生产及管理技术引进,选择适宜的现代化种植技术开展农业耕种,深入基层了解农户农业种植生产的实际性问题,注重对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建设基础的优化,使大学生村官在农业经济体制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挥引导及促进作用,为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4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下大学生村官助力农业经济发展必须从多个维度及多个角度做好问题的深入分析与解决,利用大数据信息手段,普及现代化农业种植及管理知识,提高农户对信息化种植管理技术的认知,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研讨活动,确保各项农业经济发展规划制定的正确性及有效性,进一步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使现阶段的农业经济发展更符合社会经济体系建设的基本需求。

[参考文献]

[1]张芳艳,孙怡欣.扬州大学生村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8).

[2]王培玲.嵌入性视角下提升大学生村官参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研究[J].农业经济,2016(06).

[3]张梦雪,龙麟.新时期下大学生村官助力于农村农业科技创新建设的分析[J].商情,2013(45).

[4]孙怡欣.大学生村官发展农村经济的创新举措调查与研究——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为重点[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6(14).

作者:周倩 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