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建议

时间:2022-09-25 09:59:46

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建议

1扶持农业发展是方向但扶持方式应完善

1.1完善农业扶持方式。应认真研究现有的农业投入资金方式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完善扶持方式的对策,使农业扶持的效用最大化。在确保原有三农补贴不减少的情况下,积极完善三农补贴的方式,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力度,如种粮补贴、良种补贴、物化补贴。1.2强化农业统筹发展。应由政府牵头制定统一的农业统筹发展扶持规划,按统筹发展规划,把资金、政策、技术等多方面投入整合在一起,建立多部门、多级共同投入机制,实现农业发展的集约化。1.3应根据农村实际,建立以中央、省、市投入为主,鼓励县级配套的投入体制。1.4进一步提高对农业标准化生产和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及名牌农产品的支持力度。建议建立专项资金,明确补助奖励标准,引导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以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农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1.5完善农业保险方式。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民的投入完全靠市场行为难以为继。应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借鉴医疗保险模式,建立公益保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农业保险新模式。

2土地规模经营是方向

但规模发展应讲究度现有条件下,不是土地规模经营越大越好,只有规模、没有效率的规模经营恐怕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一是鼓励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大户集中,而不是过度集中。二是注意对粮食生产的保护,应把提高粮食生产率、确保粮食稳定增长作为推进经营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总结过去生产队经营模式存在的问题,使现有粮食经营者生产规模与现有的生产条件相适应,不宜盲目求大、求新。三是制定对规模经营的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3积极培育真正具有带动能力的农业产业带头人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依靠全体农民的共同努力是基础,但培育具有带动能力的农业产业带头人是关键。应积极创造条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把更多的资源投向有实力、有能力的农业产业带头人,鼓励他们率先致富,率先发展,带动一方产业发展。

4创建农业产业园区引领现代农业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手段,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采取政府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建园机制,通过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等组织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带动,形成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组织形式。应积极争取财政、税收、信贷、保险等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不断提升示范区发展水平。应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切实发挥行业特点和技术优势,加强对本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的规划指导、业务支持和资源整合,推动本地区农业示范区健康有序发展。

5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农业

现在有大量的工商资本找不到投资方向,转向农业成为必然,这对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国计民生是一个良好机遇。应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为工商资本顺利进入农业提供一切方便,切实解决他们在投资农业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这对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解决农村就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6运用法律

政策等措施协调利益分配关系经济利益是各经营主体相互联系的纽带,个体户一般处于卖原料的弱势地位,加工和运销企业处于强势地位,对价格有绝对的发言权,这就容易把市场价格风险全部转嫁到农产品生产者上,进而产生一系列坑农害农的社会问题。为此,应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保护农民的正当利益。

作者:沈爱芳 杨银珠 单位:石家庄市鹿泉区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