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保险公司财务集中管理

时间:2022-09-25 09:58:58

探析保险公司财务集中管理

摘要:近年来,中国保险业一路高歌猛进、飞速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目前,保险公司普遍面临着分支机构众多、组织架构复杂、地域分布广泛的情况,保险公司的竞争也将从产品竞争、保费竞争、服务质量竞争等方面来彰显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面对行业的竞争,如何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提升服务品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借鉴国外保险行业先进的财务管理经验,财务管理集中化已势在必行。本文就财务集中管理的意义、现状、优势与弊端、及如何进一步改进保险财务管理集中模式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保险财务集中;现状;利弊;措施

一、保险公司财务集中管理的意义

财务集中管理是保险公司运用先进的IT信息技术支持系统、统一财务核算处理技术、统一财务费用报销、统一资金管理等,从而实现财务数据口径的统一性、完整性、节约公司资金及人力成本、提升财务工作质量与时效。具体包括:会计核算、流动资金、费用预算、资产及人员等方面的集中管理。由于保险公司具有很强的行业特点,采用财务集中管理模式更有利于加速行业资金周转、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及可靠性、确保企业资产的保值与增值,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二、保险公司财务集中管理的现状现以CC人寿保险公司为例,来说明目前保险行业的财务集中管理现状。

(一)人事管理集中

省级保险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由省级公司或总公司举荐人选,由总公司统一进行人员面试筛选和最终聘用。由于被聘用财务负责人日常工作要同时受总分公司共同管理与考核,考核系数为总公司占比70%,分公司占比30%。由于被聘用财务负责人属总部委派制员工,实属多头管理。日常工作中更多需要在总、分公司之间进行沟通与协调,需要将总公司财务政策正确传达至机构,然后根据分公司的实际情况再次反馈总部,此情形下,从总分工作效率与执行率来看,都是非常滞后的。

(二)资金收付集中

保险公司资金集中管控,是财务集中管控模式下最直接的体现。首先,在资金归集方面:分公司及所辖机构均开设有保费资金归集户,日常保费资金收入通过公司系统实现了当日银行账户保费自动归集;资金支出方面:如客户理赔、退保等资金支出,由总部统一支付。完全实现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资金收付也并非完全集中,根据分支机构实际情况,当地税务、社保等资金支付需要分公司向总部申请资金至基本户,最终由分公司完成资金划转,从此方面看,并非完全能彻底集中。

(三)会计核算集中

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分为业务核算与费用核算。业务核算依托总公司核心业务系统,由分支机构财务人员在相应系统操作权限内在核心系统进行各种业务操作,如现金收费确认、保全确认等实现由核心业务系统自动生成账务,定期传送至财务系统;费用核算由总公司成立全国集中作业中心,各分支机构的日常费用报销均由公司费控报销系统完成,各分支机构在费控系统进行报销单据提交,由总公司集中作业中心财务人员对各分支机构报销单据审核,通过后,系统生成费用凭证传送至财务系统,从而完全代替财务人员手工录入费用凭证的重复性工作。

(四)印章管理集中

分公司各类印章(除发票专用章以外)均由总公司统一进行管理;总公司授权分公司对所辖分支机构各类印章(除发票专用章以外)进行统一管理;分公司及所辖机构需要使用公章及财务章时,均需向上一级机构进行用印申请,审批同意后,将所需用印资料邮寄上级机构,上级机构用印完成后寄回用印单位。印章集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舞弊风险的发生,从而避免了法律风险的产生。但印章过于集中,不利于分支机构开展日常业务,经常会造成因用印流程繁琐,邮寄时间较长而影响日常工作开展。

(五)资产采购集中

为实现规模经济,减少资产采购环节成本,防止舞弊风险发生,通常分支机构固定资产均由总部统一采购,具体为总部统一将采购款支付给供应商,由供应商将所购货物通过分支机构所在地仓储物流中心直接进行配送;有的资产单位价值较低、数量较少,总部授权分支机构在当地进行采购。

三、财务集中管理的利弊分析

(一)财务集中管理的优势分析

1、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统一归集、统一支付

最初的保险资金归集方式,是由各分支机构自行在当地开设保费资金归集账户,各机构当日实现的保费资金,按财务集中管理的要求,均由分支机构财务人员当日终了上划至总公司保费归集账户。从而加速日常流动资金的运行效率,避免了资金的沉淀。后来,随着通联、银联等第三方资金委托支付及代收媒介的产生,保费资金归集的模式均由第三方来实现当日保费批量代扣,然后当日或次日统一归集入保险公司保费归集账户,从而更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回笼的时效。各分支机构如有理赔、保单贷款、保险加费等保全资金支付业务,均由总公司统一将支出资金通过委托第三方或银行实现集中支付。实现了财务管理间接创造经济价值的说法。

2、有利于降低公司经营成本

财务集中管理,最明显的就是日常经营成本的降低。财务集中管理前,各中心支公司甚至营服,均设有一定数量的财务人员,负责处理所在机构日常财务工作。同时,地市级机构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很难保证机构财务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与水准。通过财务集中管理的整合,通过减员缩编,将地市级机构人员精简,从而将日常财务工作上收至总部,将有效避免机构人力过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同时,涉及机构日常资产及物品的采购,通过总部集中上收管理,可以大大增强公司对外的议价能力。

3、强化财务管控职能,降低公司财务及经营风险

各分支机构往往均以业绩为导向,往往忽略财务人员在机构的职责与定位,通过财务集中,可以将财务数据信息有效快速传递总部,使总部在第一时间了解机构财务预算使用情况,避免不合理费用发生,提前做好财务预警,提前控制资金流向及成本费用控制,堵塞漏洞,从页有效控制公司经营风险及财务风险。

4、有利于提升工作质量与时效

在分散式财务管理模式下,各分支机构财务人员负责全套财务工作流程,如会计核算、资金调拨、资产采购等,在财务人员较少,一岗多能的情况下,往往会造成工作差错的产生,财务数据无法及时有效上报总部。实施财务集中后,总公司将所属分支机构部分财务工作权限上收,从而将机构财务人员从日常繁杂的工作事务中拨离出来,不仅有效的提高了工作质量,同时也确保了会计数据的及时性。

(二)财务集中管理的劣势分析

1、容易造成总分机构信息不对称,造成业务发展迟缓比如,实行总公司财务报销集中审核后,由于总分机构地域分布较分散,当信息沟通出现不及时,可能会致使总公司审核各分支机构费用时出现异议或误判,以致费用处理不及时,造成业务发展出现滞后。

2、高额的集中成本,需要较大的成本投入财务集中后,分支机构人力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缩减,但总部需要加大相关成本投入。比如,业内的平安保险后援财务集中,从系统建设、职场建设、人力招聘等方面就耗费了大量的资金成本。在财务集中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对原来的财务作业流程进行整合,同时需要各业务部门配合与适应,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磨合成本。

3、影响了分支机构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大了总部工作负担实行财务集中后,由于各分支机构部分职责权限上收,会造成事事向总部汇报,而不是正确运用总部授权,现缺失了勇于担责的工作信仰,从而会加大总部工作难度要。4、不利于财务人员岗位技能培养实施财务集中管理后,由于分支机构财务人员只履行了部分少量财务工作,从而失去了分散财务管理模式下,一人多岗的工作机会,从而会造成机构财务人员只了解部分财务模块工作,而失去了工作的全局性,从而不能很好理解完整的财务工作流程,从而造成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的下降。

四、完善财务集中管理的措施

综合以上分析,保险公司实施财务集中模式,需要权衡利弊,谨慎实施。注意借鉴国内外同行业工作经验,从而真正实现为管理要效益的结果导向。可从以下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一)与企业自身管理战略相适应,注重管理协同性国内大多保险企业均已实现财务集中管理,但每家公司的集中模式不尽相同。首先,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判断推行财务集中是否可行?是否有充足的人力与资金来源?是否能与当前公司发展阶段相适应?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又会带来哪些问题?是否在公司的风险可承受范围内?

(二)分步实现、稳步推进财务集中模式的实现,并不是一步到位的,如果一味追求大而全,一开始就照搬实施,那么势必会造成一定阻力,从而影响财务集中模式的真正实现。应有所取舍,分步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应注意有相应阶段所配套的财务管理制度。

(三)财务集中后应加大对财务人员的考核财务集中后,机构财务人员进行了精简,总部集中作业中心人员相应增加,此时,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显得尤其重要。对总部作业人员,应明确作业考核标准及工作时效,确保对分支机构的服务支持时效,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层层审批环节,避免官僚作风。同时,公司应加大对总部作业人员的财务培训和业务培训,尽可能更多了解分支机构的业务流程,避免出现拍脑袋办事的现象出现。同时,建立相应地区差异化服务标准,针对不同地域的机构业务特点,建立相应的特色服务,不能以偏概全;对于分支机构的财务人员,由于人员编制相应缩减,日常会计核算及资金管理等繁杂工作总部集中上收,从而其主要职责已更多体现为总分机构间的日常沟通及协调,角色由操作层面转变为管理层面,从而对分支机构财务人员将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五、结束语财务集中管理是现代保险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趋势,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保险公司实施财务集中管理模式,能有效的盘活资金存量、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从而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保险企业可持续发展,从而全面实现企业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赵莹.基于集中管理模式下的基层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3):122-122.

[2]蔡小玲.基于财务集中的保险公司风险控制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8):81-82.

[3]马静.保险公司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5):48-49.

作者:李娜 单位: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