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论文8篇

时间:2022-08-29 02:57:17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论文8篇

第一篇: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农业可持续发展是指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淘汰传统农业发展模式中的缺点,以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为前提,实行技术改革与创新来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并且能够保证后世子孙进行再开发利用的一种发展模式。旨在增加农民收入,保证食品安全,实现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同时也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自然资源,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分析

1.1对生态环境破坏大,可用资源少

近年来农业发展与工业发展相结合,这种生产模式不可避免的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主要表现为:大量使用的农药、化肥等含有有害化学物质,由于没有科学的进行再处理,导致土壤和水源遭到严重的污染;产业规模化制造的大量加工产品废弃物严重污染了农业再生产环境;地下水开发过度造成土地盐碱化、地下水枯竭等问题,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索取导致耕地沙化、水土流失等问题严重。我国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不合理,全球变暖以及其他人为因素导致我国自然资源的大量减少。植被、水、土壤等都遭到严重的破坏和污染,使得水土流失严重,耕地面积减弱,土壤营养减少,水资源更加缺乏,这些都不利于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2农民可持续发展意识低,农村农业信息化程度低

虽然现阶段我国网络普及率较以前有了提高,但是在农村,农业信息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落后,农业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传统手工模式,机械化程度较低,缺乏科学信息技术的指导。而农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农民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不足,不了解农业信息化的含义等,都直接阻碍了农业信息化的进程。

2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1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

农业经济的发展关键一点在于人才的培养。由于农村专业人才较少,农民对于农业信息化的了解程度不深,导致农业生产方式依然以传统手工生产为主,效率低下而且技术含量低。因此,对于农业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加大力度,重点实施。重视培养高校的农业人才,这部分人才是农业发展的未来;对于已经从事农业的人员,要善于发现其中优秀人才,积极培育农业信息技术骨干人才;对于一般的农民也要进行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培训,务必使每一位农民都能成为农业专业人才。

2.2完善农村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信息技术

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信息化的基本条件,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农业的保证。只有当基础设施完善才能运用信息技术来发展农业,并且完好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吸引招商引资的资本,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前提。因此要切实改变农村的电力、网络、通信等设施,改善农村信息化建设。我国大部分农民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且多数采用的是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应该实时的对农民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广最新农业生产技术,提倡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只有转变农民思想观念,才可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的完成生态农业建设。

2.3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平衡就是所谓的绿色生态农业。生态农业只需要利用太阳能和水等自然资源,就能有效循环使用某种物质,在获取长期有效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并且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不只能维护生态的平衡,还可以保证农产品的安全性,为农业发展增强后劲,促使农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一定条件下,绿色生态农业也能因地制宜,就地发展各种其他相关产业如旅游业等,既能发展农业经济,也可带动其他经济的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4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

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且人口众多,对农产品需求量很大。大力发展可持续的农业经济,除了要克服资源等要素的约束外,最重要还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要大力培养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在市场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带动其他农产业发展[1];要大力发展开放性产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的优势,与其他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可以解决现有农业资源不足的问题,还能拓宽农产品开发市场,促使农业产业结构一体化,以更好更快地发展农业经济。

3结论

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取得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作者:王玉生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关明文.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J].农业经济,2013(02):70-71.

第二篇:浅析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紧邻省城太原,现辖6镇2乡3个城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854km2,总人口27万。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部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山西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山西投资环境创优县区、山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辣椒之乡、全国水果建设百强示范县、三晋养牛第一县、“一县一业”省级酥梨示范基地县、中国酥梨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从总体来说,祁县发展农业经济的基础较好。

1祁县农业发展状况

2015年祁县全县粮食作物面积2.49万hm2,比“十一五”期末下降14.3%;粮食总产22.12万t,比“十一五”期末下降1.49%;2015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0.87万hm2,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9%;其中设施蔬菜0.26万hm2,比去年同期增长17.4%,比“十一五”期末增长485%;露地蔬菜0.61万hm2,比“十一五”期末降低5.9%;蔬菜总产量54.4万t,比“十一五”期末增长31%,产值7.4亿元,比“十一五”期末增长72%。同时,祁县在养殖业方面肉牛存栏7万头,出栏10.84万头,出栏量名列全省第一,饲养量比2010年猛增48.9%;奶牛存栏1.93万头,比2010年增长13.3%;猪存栏16.77万头,出栏32.2万头,饲养量达48.97万头,比2010年增长84%;鸡存栏403.28万只,比2010年增长47%;肉鸡出栏512.55万只,比2010年增长81%;羊存栏16.39万只,出栏16.23万只,饲养量比2010年猛增48.9%;肉、蛋、奶综合产量达到19万t,比2010年的综合产量9.73万t翻了近一番。近年来,祁县农业结构调整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初步形成以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作为农业经济的突破口,壮大龙头、延伸产业链条、创建品牌、辐射带动为主线,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目前全县“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已经形成,以抓住晋中盆地16个设施蔬菜重点县为契机,积极推进十大设施蔬菜园区建设,整合中央、省、市设施蔬菜示范园建设资金,积极推进示范园区规模扩张,十大设施蔬菜园区完成新发展设施拱棚、温室面积185.33hm2,总面积突破2600hm2。此外,紧抓机遇,倾力打造国家部级、省级标准化设施蔬菜示范园,目前祁县佳园33.33hm2设施蔬菜示范园已初步达到国家部级标准。农业科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县40个园区与山西农大、山西农科院进行了对接,建设4个试验示范基地,筛选10个主推品种和10项主推技术。积极推广果实套袋、病虫无害化防控、高光效树形改造等现代果园标准化技术。深入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培育新型农民800名,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大力推广农产品政策性保险,酥梨投保工作完成95%。

2祁县农业的发展优势

2.1现代农业示范区与农村改革试验区发展较快

2015年3月,晋中市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祁县作为核心区六县之一,以“一年抓点、两年连线、三年成面”的发展思路开始寻求新发展,并开始重点打造科技效益型、产业链完整型、循环可持续型、农旅观光型、品牌效应型、绿色有机型“六型”现代农业。同时确立了2015年“十个一”和“四个一批”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其中“十个一”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分别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西六支村农村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村、东观镇北堡村双66.7hm2设施蔬菜精品示范园6667hm2酥梨示范基地、祁县九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万头牛场项目和山西万牧养殖有限公司安格斯能繁母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建设项目、梨花苑农旅观光示范区、晋中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祁县泽欧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祁县腾达生态专业合作社农民培训基地、祁县赵镇修善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十个一”项目总投资9.6亿元,2015年投资3.3亿元。“四个一批”项目主要包括“抓一批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抓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项目”、“抓一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抓一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配套建设项目”。“四个一批”项目总投资24.6亿元,2015年投资6.7亿元,其中金昌源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双孢菇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浩诚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已完成全部投资,已进入生产阶段。

2.2祁县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

2015年,以祁县被列入第二批农村改革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祁县开始制定目标价格保险产品,承担试点的三家保险机构也分别与上级机构进行了对接,目前相关机构已制定产品方案、实施方案,其中生猪目标价格保险产品已经提交;出台了《涉农建设性资金与项目管理办法》《涉农建设性资金整合试验实施意见》等关键文件。这些关于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对于祁县发展农业经济有重要作用,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祁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自2014年祁县被列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全县已创建并有效推进了以“三个十”工程为切入点和抓手的各项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其中“三个十”包括十个水果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十个畜牧质量安全标准化养殖园、十个蔬粮质量安全标准示范园。祁县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一是乡(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组,并确定了村级监管员,真正实现了有效领导。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首先制定《祁县主要农作物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等规章,并由专业人员实施标准化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训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三是加强生产记录档案的健全,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性。四是积极开展对农业投入品、瘦肉精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强化农业投入品的安全监测工作。五是全面启动了农产品十大质量安全标准园创建工作,确定了十一个蔬粮质量安全标准示范园,并与企业签订《蔬菜生产安全承诺书》,使企业严格遵守安全期规定。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对祁县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对祁县未来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3园区化建设的强势推进

近年来,祁县的园区化建设也如火如荼地不断推进。围绕“南果北菜、园区养殖”的产业格局,祁县农业有关部门重点实施了设施蔬菜、标准化养殖、林下经济和水果示范园区的“四个十”工程建设:首先,果、菜、牛标准化种养殖小区达到226个;同时,扶持兰田源、耀华、新富源等龙头果业合作社引领高标准精品果园建设;另外,还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推进北堡、晓义等7村连片“万亩设施蔬菜园区”和西韩、贾令等4个“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园”建设,建设城赵0.2万hm2辣椒种植基地;此外,还完成了万牧万头安格斯能繁母牛等养殖园建设项目。祁县园区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一定成效,对未来祁县的农业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3祁县农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祁县近年来在农业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并且在未来的农业经济发展方面也有可喜的前景展望,但是农业经济发展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仍使祁县农业经济的未来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并阻碍着其顺利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3.1农业发展方式比较传统

随着现代农业的推广,相比而言,祁县农业发展模式仍带有传统色彩。首先,祁县部分地区的农业品种传统且单一,表现在粮食、水果、蔬菜、畜禽品种的更新速度缓慢,并且与市场脱节,新品种无法有效推广。生产方式传统落后,一些地方沿用旧有的生产方式,从而使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的生产无法有效运行。农业科技普及率低,种苗、机械、灌溉、存贮等方面先进科技不能有效普及。而且,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不够,虽然目前每年也有少数的农业发展培训,但是对于快速发展农村经济来说远远不够,专家教授进村实地培训的次数有限,组织部分村民外出考察学习经验的机会也不足。同时培训内容有些不符合村民的实际需要,缺乏实用技术和生产技能培训,比如经营管理能力和外出务工技能培训的强度较低,从而使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速度缓慢。

3.2祁县农业产业化程度低

祁县农产品缺少包装、加工、分级销售,缺少品牌带动,缺少农工旅结合。农村生产缺乏新技术、新品种和新的生产经营模式,缺乏良好的市场销路,缺乏增加产品附加值的途径。农产品市场建设滞后,品牌效应不高。农产品数量、质量均优,而市场培育滞后、品牌不亮,导致产品附加值未能充分发掘。而且,目前村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小型农产品加工储藏业方面速度较慢,产业结构也有待升级。

3.3农村土地制度不够规范

主要表现在: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不完善,土地的不正规流转现象频发,有的地方政府采用行政手段,强制收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进行土地流转,甚至不予以农户任何资金补偿;同时土地征用地制度对农民的补偿不规范、不公平,已成为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4发展祁县农业经济的对策建议

4.1完善农技服务,提升产品质量

首先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完善乡村两级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体系建设。依托4个农技推广区域站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配套农产品检测室;明确各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并全部进行了培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出台农作物标准化操作规程。强化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养殖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编制奶牛、肉牛、生猪、蛋鸡等养殖生产注意事项,编印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科学化指导养殖户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和完善养殖企业饲料等投入品、良种繁育、质量安全追溯、无害化处理等体系,大力推广TMR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酒糟育肥技术、微机管理技术等先进技术,有效提高养殖户绿色养殖和科学养殖的意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培训、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等项目的实施。通过探索使用烟雾机、熏烟相结合的方式防冻减灾。争取到将酥梨纳入农产品保险范围。在发展大田菜的基础上,着眼于设施蔬菜园区建设。

4.2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依托县“果、菜、牛”三大主导产业,以“南同蒲铁路为轴心,南果北菜、园区养殖、农旅结合、文化独特”为总体思路,逐步构建重点产业布局。围绕“稳粮、增菜、优果、兴牧”思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确保粮食产量的前提下,引进农业新品种,提高新型农业、现代农业比重。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推进北堡、原东设施蔬菜集中连片建设;完善以县级农技推广中心为龙头、乡镇农技服务站为纽带、农村科技示范户为基础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大力加强果园道路、水利、防雹、电力等基础设施,园区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贾令镇实施67hm2高标准玉露香梨基地建设,持续推进208国道至果树所玉露香产学研基地建设。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要以部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涉农资金整合和农产品价格保险新机制,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以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载体,逐步实现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有序,健康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传统农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发展循环农业、林下经济、种养结合模式。发展观光农业,以千朝农谷等项目为引领,扶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打造“乔字号”等晋商特色农产品品牌,占领农产品高端市场。发展绿色农业,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减少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把关和质量控制,完善追溯体系。

4.3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基础建设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增添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紧抓第二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完成涉农资金整合和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机制建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作者:杨世林 王广斌 李少辉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山西省科技协会

第三篇: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关联性分析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持续增长,环境不断受到污染,这些无形的压力迫使我们需要对农业发展方式进行有效转变。但我们从哪方面能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呢?投入对农业科技的加大就是一个有效途径,它能够将传统农业发展模式进行改变。通过2012年出台的一些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科技创、增加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等一些宏观调控性文件,我们可以看出国家下一步打算对农业科技创新增加投入,从而促进保障农村经济发展。我们既然想要弄清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关系,探索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就需要对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GDP增长之间的动态关联性进行查看。本文以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相关数据为依据,运用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单位根检验、脉冲响应函数等多种方式,分析论证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动态关联性,为促使今后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1农业科技投入的重要性分析

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学界持续关注着科技投入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例如:Griliches通过计量经济学方法,计算出了美国杂交玉米技术的投资回报率;RobertE.Evenson通过分析比较国际农业科研投入回报率,对全球数百项农业科研进行考察,计算出了高达49%的全世界农业科研投入回报率;张晓慧等通过实证分析法,论证出了科技进步对农村的影响巨大,不但影响着各部门劳动力从业量,而且影响着农民家庭收入,转移了农村居民劳动力。与上述相同的案例,数不胜数。虽然由于形式多样的研究方法和不同的统计口径导致对农业科研回报率的结论有所差异,但最终得出的统一结论是农业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农业科技投入。

2科技投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分析

想要促进农业经济的增长,关键措施就是对农业科技投入的增加,使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得以转变。但目前我国仍然为发展中国家,财力相对薄弱,有限的投资能力局限了当前农业科技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等特点导致社会资金难以有效的投入到农业科技发展中来。所以,面对当前困境,我们除了通过对农业科技投入的增加来促进农业经济增长以外,最重要的还要对农业科技资源配置进行优化。通过农业科技投入对农业农业经济增长的变量扰动响应状况来看,前期它们之间的影响不明显,而且属于正向响应。但是,在随后的几年间,一直保持负向响应状态,而且前6年的负响应呈现缓慢加剧之势,逐渐趋于稳定的负响应从第7年开始出现。通过上面所述可以看出,农业科技投入持续正向影响着农业的经济增长,这种影响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显现,但站在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不仅能够在短期内拉动农业经济增长,而且长期内效果更加明显稳定。

3结语

在今后的农业发展中,我们要把资金投入和资源配置统筹规划,它们对国家科技发展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投入不足,但低下的资源利用效率和不合理的资源配置也对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者:刘思琪 单位:郑州市森林公园

参考文献:

[1]刘纯阳,陈准.关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三个基本问题的思考.湖湘论坛,2011,(3):67-70.

第四篇: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改进对策

农业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农业有了保障,国民经济才有发展的动力。如果一个国家连人民的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那么谈何发展。农业的发展对于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现阶段,我国农业技术虽然在不断提高,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还存在着问题,只有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才可能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从而实现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

1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

1.1农业经济发展制度不够健全

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在工业、科研、教育、道路等方面,却忽视了农业的发展。农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人们对于粮食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农业经济应在此基础上向前推进。但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完善的制度支持,导致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

1.2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

由于我国近年来普遍重视工业的发展,国家对于工业、科研、道路、服务业等的投入明显多于对农业的投入。虽然这些行业也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但是农业相对来讲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更为重要。但是,我国现阶段对于农业的投入不管是精力还是成本上,都还远不及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我国的农业基础薄弱,加之政府重视和投入力度不够,农村普遍存在道路质量较差,大型的运输货车无法通行;农田的水利设施不完善,传统的浇灌方式,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灌溉效率较低[1]等问题。此外,随着水资源的缺乏,农民灌溉农田不得不打更深的井,有时还会抽水泵,这样对于我国地下水位的稳定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1.3我国农村的信息化发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我国农村还普遍存在经济水平落后等情况,互联网技术还没有完全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导致农村的信息比较滞后,使得一些村民粮食贩卖不出去,农民通过从事农业生产无法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更多的农民放弃农业种植,开始从事其他行业,使得我国的农业经济更加不乐观。

2我国农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1对土地实行可持续利用

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也存在人口过多的问题,土地资源也越发紧缺。而且,我国农业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粗放型经济,农民对于土地的利用效率还不高。例如,对于农田作物的管理不到位,有时为了让作物快速生长,加大农药化肥的使用,导致土壤成分和结构发生变化,土壤养分流失严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作物的生长[2]。但是,农家肥对于土壤成分没有太大的破坏,且成本较低,更加环保。所以,有关部门应鼓励农民多使用农家肥。

2.2加大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

农民由于自身的文化水平不高,在农业种植中没有专业的技术知识作为辅助。所以,我国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让农民能够学到先进的农业知识和农业技术,从而提高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质量[3]。综合所述,通过了解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这些措施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仅仅有措施还是不够的,问题的解决需要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给人民带来更大的实惠,提高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

作者:张磊 单位:商水县白寺镇政府

参考文献:

[1]邓春霞.绿色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前景分析及对策建议[J].南方农业,2011(4):50-51,62.

[2]郭育铭.浅谈我国农业经济的现状及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2):175-176.

[3]苗美荣.浅谈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建议[J].农业与技术,2015(12):225.

第五篇:农业经济发展探究

1制约淄博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农业经济发展平稳,各项指标参数均有升降。2015年度,粮食单产达7150.5kg/hm2,同比增长2.2%;全年粮食总产达173万t,同比微降0.4%;全年肉类总产15.7万t,同比下降9.3%;禽蛋产量6.1万t,同比下降4.3%;全年水果总产97.0万t,同比下降5.5%;蔬菜总产193.8万t,下降8.3%。

1.1农业劳动力素质低下,剩余劳动力转移困难

目前,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不仅在淄博地区比较突出,而且在全国的农村范围内也普遍存在。由于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耕地减少,产业结构不够完善等,形成了大量农业剩余劳动力,而目前的现状是,这部分农业劳动力自身素质普遍偏低。尽管近些年,我国政府对剩余劳动力做了就业、培训、输出等一系列的工作,但仍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不能完全发挥其作用,导致就业面狭窄;另一方面,在农村开启的促进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工作,仍然不够完善,且阻力重重。据统计发现,发达国家每100个农业劳动力中,就有一个农业技术推广员,而我国平均每1200个农业劳动力,才有一个农业技术推广员,且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仅为35%~40%。由此可见,我国农业劳动力素质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再加上,农村城镇化的进度放缓,以及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使得剩余劳动力转型困难重重。

1.2农业生产规模较小,效益难以提高

由于我国农业人口的基数较大,以及耕地数量有限,农业的生产规模相对较小。山东淄博市的农业耕地面积为21.02万hm2,且该地区以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为辅,种植的科学规划水平较低。同时,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后,大多数的耕地及其经营者,都在实行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而规模较小,不仅使得农业新技术的推广阻力重重,且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很容易处于劣势,降低了经济效益。

1.3农业生产资源短缺,生态环境逐渐恶化

山东淄博是我国16个工业经济过万亿的城市之一,工业发展水平较高,但也导致淄博市的农业生产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被工业所占用,尤其是作为农业生产根本资源的淡水资源和土地;另一方面,工业的发展与农村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使城市的扩张越来越迅速,造成了农业耕地的大量减少。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趋势,淄博市农业生产所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比如,2015年度,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市场环境的波动,淄博市畜牧业经济整体,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2淄博农业经济发展建议

2.1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及装备能力建设

自农业产生以来,其生产自然环境变化很小。随着农民对自然规律的掌握,以及农业生产技术、生产设备使用程度的不断加深,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目前,鉴于农业剩余人口转移,以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要求,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提高专业技能势在必行,进而发展成为科学化、工业化和集约化的农业,提高农业经济的竞争力,促进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2.2完善地区社会服务体系

目前,淄博市农村面临着社保和基层医疗工作的欠缺,就业培训网络没有延伸,以及农村教育的高中普及率较低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业科技服务发展不平衡,农业生产资料市场混乱,信息共享程度差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相关部门应该着重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如完善农村社保和基层医疗工作,加强就业培训网络建设等。

2.3地区政府应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与保护

在工业发展水平远超农业发展水平的淄博市,地区政府应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首先,要科学的划定城市耕地红线,划定工业范围和城镇范围,不得随意批准占用耕地项目;其次,要保护城市淡水资源不被破坏。

2.4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农业小规模经营将直接阻碍着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化和农业规模化的发展进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仅可以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而且还能促进农业第三产业的发展,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

2.5提高地区特色农产品竞争力

单一粮食作物生产的农业经济,在市场经济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处于明显的劣势。所以,要促进淄博农业经济的发展,在保证粮食作物生产的基础上,从自身特色入手,如张庄香椿、荆家实秆芹菜、山东黑牛等,通过培育淄博农业的招牌产业,推动该地区农业经济,实现新发展。

作者:仇丽杰 李剑锋 单位: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淄博分校

参考文献:

[1]卢现国.山东邹城农业经济发展的分析和思考.农业经济,2014,(10)

第六篇:农业经济增长策略研究

1农业信息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信息化建设发展过程中,需要结合农业经济发展的全球化标准,对我国的农业信息化经济发展进行建设,实现我国农业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我国是农业发展大国,根据农业生产经营发展的目标,需要利用信息化发展标准,借鉴发达国家的信息农业产业发展资源,不断提升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速度。具体来说,需要改善农业信息化传递的速度,保证信息的准确,促进我国综合农业的优化配置。农业的信息化发展可以有效提升生产者的技术素质水平,利用网络计算机,农业生产者可以自主对农业信息知识进行查阅和学习,有利于农业生产者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水平的,有效改善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综合经济发展水平,为农业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推进我国农产业的快速发展。

2信息产业建设的对策方案

2.1加强农业信息的宣传发展水平

加强农业信息化生产和建设的发展水平,不断完善农业产业的信息宣传效果,充分认识农业信息的建设标准,结合计算机网络知识,利用农业信息化标准进行提升,普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提升农业生产的发展进程。根据相关农业生产信息内容组织开展有效的宣传管理工作,组织信息技术下乡活动,将实在可行性的农业信息技术知识传递下去,加强农业信息化使用的认可程度,利用传媒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水平,提升农业领导对信息化使用的技术水平。从领导做起,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的使用水平,确保农业信息化的有效普及。

2.2以政府扶持为导向,提升农业信息化发展建设水平

农业信息化的发展需要有政府的技术管理和指导思想的支持,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建设拓展与多方面的部门相关。根据政府的指导思想,农业信息化发展建设主要表现农业信息的科技发展进程,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健全的政府机关管理机制,加强多方面农业生产技术的指导规划,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化服务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发展建设规划步伐。我国的农业信息化服务管理体系发展质量不足,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速度差,直接影响农村信息产业的信息化发展进程。我国需要加强农业信息化发展建设的不断完善,尽可能的提升农业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确保农业信息服务的体系管理有效性。

2.3建立农业信息产业资源的作用

我国农业信息技术的产业经济发展还处于基础性初级阶段,没有成熟的管理平台,需要改善农业信息技术的发展状态,加强农业信息资源的规划管理,以高效的农业信息技术资源,不断完善农业产业的信息化业务支撑和发展。

2.4建立农业信息化的建设培养管理机制

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建设与农业技术人才的发展管理有直接关系。农业信息化的经济发展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经过有效的技术培养,实现信息化技术人才技术水平的提升,提升农业信息化发展建设水平。我国的农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对农业经济产业进行改革,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完善农业生产的技术考察内容,不断了解农业信息化经济应用的技术要点,分析自身的不足,学习国际优秀的农业知识,提升自身信息化技术管理水平。

3结束语

农业信息化的发展促进农业经济的不断增长,良好的信息化农业发展建设,可以有效的提升农业信息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的信息化发展不足问题进行规划管理,尽可能的改善其中的不足之处,努力加强国家信息化发展建设水平,实现与国家农业经济发展标准的规划合理性,尽可能的缩短与国际之前的农业信息化技术水平,实现我国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强国的最终目标。

作者:张波 单位:盐湖区农村经济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邓培军,陈一智.我国农业信息化与农村经济增长相关性研究[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0(04).

[2]张正华,潘义琼,宁方华.我国中西部农村农业信息化发展对策研究[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5).

第七篇:农业经济发展创新研究

农村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对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至关重要。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农村经济发展领域,对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十分重要。目前,已经有很多农村经济工作者,加强了对信息化技术的关注。

1信息化视角下农村经济发展创新

1.1农业资源信息化发展创新

农业资源是保证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的重要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农业资源进行管理,可以使农业生产获得充分的保障。例如,在进行土壤管理的过程中,信息化手段可以对世界范围内,最新农业土壤养护技术进行收集,使农民更加全面的了解农业资源的具体状态,以便土壤的养护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1]。需要将信息技术作为信息化处理的核心,以技术性因素为基础,对相关理念进行引进,使农业资源能够在保证生产的情况下,进行管理机制的优化升级。要使用新信息资源对农业资源的管理过程,进行科学的分类,保证信息资源的收集整合和使用环节,能够实现有机结合,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实现共享,提升农业生产质量。

1.2农业科教的信息化发展创新

科教活动是推升农业生产质量的重要活动,将信息化模式引入农村科教领域,可以使农民通过培训,获得更加正确的农业生产知识,以便农业生产技术能够得到及时的更新[2]。农村科教的信息化处理,必须将现代农业基础知识作为核心,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对农业生产人才进行培养和聘用,使农村的科教活动可以在标准的理论知识影响与指导下,实现教育等级的提高。农业科教活动的推行,需要加强对信息化技术中网络技术的关注,充分认识到网络技术的发展对各行各业的深远影响,以便农业技术的推广可以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进行。另外,科教工作的推进,不仅要保证硬件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要对人才的培养进行规划设计,使农业生产活动能够实现理论和实际的共同完善。

1.3农业市场的信息化发展创新

农业市场是提升农民经济收入,扩大农产品市场价值的重要领域,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的背景下,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市场领域,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农产品的经济价值。要将信息化技术在农产品生产时期进行运用,使农民及时了解农产品的最新生长信息。另外,要运用信息化技术,与农产品的生产者和商家直接联络,避免农产品运输环节消耗大量的成本[3]。农民要充分认识到农业市场开发,对提升农产品销量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变传统的农业思维理念,提前对市场环境进行开拓。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更大范围内的市场资源进行寻求,并在农产品尚未生产的情况下,进行市场资源的确定,使农业生产活动按照准确的目标进行推进,避免盲目产生和竞争,而造成市场的失衡。

2加强政府对农业经济发展信息化的指导

政府部门要将农业生产信息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对相关领导机制进行职能完善。要对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整合多个部门和机构,并对农业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协调,使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能够在科学的配合机制下,得到充分的实现。要充分发挥行政宣传功能,对农业生产活动实施统一规划管理,使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信息手段,能够得到完整的管理。政府要充分保证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主动权,并加强对农业生产信息化的财政支持力度,发挥政府的一系列优势,为农民引进信息化技术和理念开展帮扶,尤其要为农民邀请专业信息化工作人员进行宣传,使农民充分了解信息化资源的具体发展情况,提升对信息化技术和理念的关注[4]。政府要加强对信息化资源的规划设计,尽可能应用新型信息化技术和性价比较高的信息技术,避免在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农业生产信息资源进行重复建设,降低信息化普及成本。

3完善农村信息服务团队建设

农村信息化服务团队的建设,不仅要面向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也要将每一个农业生产者作为培训对象,既要保证高、精、尖技术能够被部分专业人士掌握,也要保证信息化技术被普通农民掌握。要结合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常规事务领导机制,对农村信息化服务团队进行组织结构的完善,保证每一项信息化技术常识,能够同普通信息资源一样得到贯彻。要逐步完善农业生产人员培训机制,使农民都能受到基础性知识的培训。另外,要使农民能够将已将掌握的信息资源进行充分的交流,提升信息化技术的传播效率。

4结语

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村经济工作中,不仅能够提升农村经济工作的效率,也能使农村各类社会活动,获得更高水平的技术支持。研究信息化视角下的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对提升我国农业事业的发展质量十分重要。

作者:项晓萍 单位:江西省德兴市农业局经管站

参考文献:

[1]王雪.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循环农业发展的创新.农业经济,2013,(12):57~58

[2]屠依群.刍议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3):31

[3]高月平,刘淑华.基于信息化角度下的农业经济管理探究.中国农业信息,2013,(21):289

[4]刘丽伟,高中理.创新驱动视角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能力成长新态势分析——以湖南、广东创意农业为例.农业经济,2014,(12):3~6

第八篇:农业经济发展与信息网络化建设

信息作为新时代的重要资源之一,它与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成为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基础。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利用好信息资源,才能快速稳定发展经济。生产力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主要靠的就是信息和知识。作为处于信息化时代的新农业时代,信息和知识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发展动力。

1网络化经济直接决定农业经济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要重视网络经济的发展,将资源配置进行整合,集合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建立起农业网络化经济服务体系,这并不等同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信息化经济。网络经济实际上就是直接经济、高速经济、全球化经济。网络经济主要以计算机网络为核心,通过互联网连接到社会的各个行业中,形成不同的产业链条。事实证明这种新兴的产业模式,对传统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同时,对传统产业的技术革新也产生了推动作用。这些改变,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产生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1.1网络经济是直接经济

网络信息化技术实现了经济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互联网可以通过更短的时间对市场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快速分析数据和互联网内容,能够对市场的相关信息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并加以处理,为市场决策带来可靠的科学依据。同时,农民通过互联网可以减少中间商环节,使市场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所以,通过互联网可以提高农民手中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1.2网络经济中的高速经济模式

网络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利用现代高科技通讯及计算机技术作为基础,信息流通速度快,流量大等,并拥有简洁性和直接性。信息的高速传播,加快了产品的供求变化,产品的生命周期也越来越短,各行各业迭代产品层出不穷,只有积极努力追寻人们的实际需求,才能更好地掌握市场需求,不断地去调整农业产品产业结构,将传统农业转变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型农业。

1.3网络经济同样也是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一体化是网络经济产生的根本原因。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应用,加快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脚步。互联网资源的开放性和地域性,突破了传统的信息传播的束缚,把原来的市场竞争者联合在一起,形成了“竞争合作型”经济。基于互联网这一特点,我国农业经济应该充分利用国际分工,掌握国际农业市场信息,再结合我国农业产业特点,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2网络化发展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新技术的推出,农业经济发展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农产品商品化程度偏低,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互联网来解决。

2.1利用互联网改造现有农业产业结构

农业经济结构不合理是我国农业经济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其形成的根本原因具有多样性,就拿市场运作机制来说,主要由于农村市场信息传递较慢,导致农产品生产过剩无法销售出去,而出现产品滞销。因此,农业经济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发达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合理安排农副产品产业结构来满足日益多变的国际市场。

2.2提高农业经济产品效益

农业信息与其它产业市场信息相较而言,具有分散性、复杂性和综合性等特点。主要涉及的是市场信息、政策信息和管理信息等领域,在以往获得信息的方式比较繁琐,获取信息难度大,成本也相对较高。网络技术实现后,信息的获得更加便利和快捷,不仅有利于农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而且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产品的收益率。

3对农业经济网络化发展的建议

3.1增强广大农民的网络化经济意识

农业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经济模式,应该优先发展网络信息化技术,为农业经济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计算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很多农民已经拥有了电脑,国家对农业互联网建设也投入了巨额资金,网速逐年提高。如何引导广大农民有效利用互联网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要联合网络供销平台,指导农民如何进行信息录入和信息展示。第二,组织广大农户进行农业产业化培训。第三,建立健全农业融资借贷服务体系,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农户解决生产资金。第四,组织农户之间进行农产品产业化的经验交流。

3.2完善农业网络建设

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网络技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其根本在于建立起完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备。近年来,我国相继对农村的基础网络设施进行了铺设和升级,上网费用降低,网速提升,为农业经济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硬件设施完善后,必须要有相应的软件、网站加以配合,通过建立数据统计检索系统,为农民获得农产品供求信息,提供高效权威的数据检索平台。

作者:高艳红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环岭街道农村经济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