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在工程建设中的地位

时间:2022-08-29 03:22:58

建筑材料在工程建设中的地位

在工程建设中总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材料,这些材料可以统称为建筑材料。我们所见到的建筑物,大部分主体结构都是由建筑材料组成的,所以,只有充分地利用好建筑材料,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

一、建筑材料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建筑材料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人类所有的工程建设都必须建立在对建筑材料的合理运用上。比如我们所住的房子、学校、医院以及高层、大型建筑等一切工程建筑都是由许许多多的建筑材料组成的。工程建筑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使用材料的质量和技术,所以,在工程建设中,建筑企业必须加大对材料的管理力度,控制好建筑材料的筛选、采购、配置、养护、现场应用等环节,以此来确保建筑施工的质量和效率。建筑材料与工程建设是相辅相成的,随着建筑材料的不断改进,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的发明和应用,都能够促进工程建设的创新发展,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以及功能效用,让工程建设更具实用性和艺术性。尤其是近年来,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的突破和推广应用,大大推进了工程建设向节能、环保方向的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工程建设的安全性,比如一些新发明的防火材料与隔音材料等,都能够提升建筑的安全指数。当然,工程建设的发展也在某种程度上刺激着建筑材料的改革,建筑材料在建筑市场的驱动下不断的改进,在工程建设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已成为决定工程建设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风向标。

二、建筑材料的管理

建筑材料在工程建设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建筑企业必须重视对建筑材料的管理。通过有效地管理,来提升建筑的质量,节约建设的成本,实现建筑材料的最佳化应用。首先,在工程建设中,管理人员必须对建筑材料进行合理归类,尤其是当前建筑料种类繁多,并且随着工程规模越来越大,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数量与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再加上现场施工技术的发展,都要求对建筑材料进行合理归类管理,以方便维护和使用。其次,应该加强对原材料采购、进场管理,防止以次充好的现象发生。在大型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原材料的采供必须通过招标,充分掌握供货商的供货渠道和产品质量,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过关,同时保证货源稳定,作为建筑企业不能因小失大,必须严把材料的质量关,否则会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的损失;最后,在建筑材料的管理者,必须做到主次有序,对于贵重材料必要安排专人看管,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同时在现场施工中,应尽量实现建筑材料的高效利用,防止出现过度浪费的现象。

三、建筑材料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以及人们对建筑环境的需求不断提升,极大地促进了建筑材料的创新发展。为了满足新时代人们高品质居住环境的要求,各种新型建筑材料不断涌现,使得我国整体建筑环境明显改善。虽然,我国在建筑材料领域起步晚,但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建筑材料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新型建筑材料更是一路高歌猛进,赢得了广大建筑企业以及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在新型建筑材料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新型节能建筑材料。随着新型节能材料的推广应用,有效地推动了工程建设方面施工技术和设计方法的创新发展,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型节能建筑不断涌现,在工程建设中也将选择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作为主要考量指标之一。可以说,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促进了工程建设行业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脚步,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必须加大对建筑材料的管理力度,从建筑材料的采购到使用都必须严格把关。作为建筑材料的生产企业,需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研发新型的更加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从而在不断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时,为人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环保、节能的居住空间。

作者:宁蕾 单位:兰州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