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的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2-01-20 09:38:34

农业经济的现状与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的经济管理都发生不同的变化,在我国的经济体系中,农业经济所占比例最大。虽然目前工业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但农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影响和作用依然处于不可动摇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经济在国家的大力建设和支持下,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生产模式也随之发生变革。当下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主要为机械化农业操作,代替以往的手工农业操作,机械化农业操作对于我国农业生产效率而言,具有巨大的提高作用。为了促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相协调,需要对农业经济现有发展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农业经济管理方面问题。我国特色社会发展现状需要加快农业经济管理改革进度,从而逐步完善我国农业经济,整体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综合实力,以此为中国经济在世界中的地位做出贡献。

1、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目前所存在问题

1.1农业经济发展之下管理未到位

我国为特色社会主义,现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我国主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理念,多种所有制经济包括农业、工业、信息产业经济。在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过程中,相应制度的配备并不能完全一步到位,对于我国经济主体农业经济也是一样。因此在农业经济不断发展情况下,管理制度的未改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经济全面发展,这种体制上的落后会影响我国农业经济,由于农业经济的地位因素,将会导致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情况受到较大影响。

1.2管理意识不强

我国自古以来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一直未发生更改,农业经济为当前国民经济的主体,因此,地方政府为了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制定了相关的保护措施。但是随着我国工业的逐渐崛起,愿意从事农业的工作人员不断减少,农业缺乏主要力量。又因为农业管理工作人员管理意识十分淡薄,缺乏对农业管理的重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经济发展。农业管理人员的组成中,所参与成员在知识方面存在不足,工作态度欠缺,因此导致农业经济管理无法满足现下农业经济发展需要。

2、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改善方向和建议

2.1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发展趋势

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发展趋势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管理意识需要与时代变化相接轨,改变陈旧的管理理念,在注重生产质量的同时再追求生产速度,不能过于为了数量的效果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利用相关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经过我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后,计算机推动了我国各项产业信息模式发展。对于农业而言,信息技术可提高生产效率,对自然灾害和农业生产危害做到有效的信息收集,进而对农业生产管理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信息技术将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生产模式将会发生改变,农业经济将改变为产业化;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将会发生改变,实行体制创新。

2.2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改善建议

由于河南某农业养殖场管理不佳,本作者以此为例提出相关建议,建议如下。农业管理人员的意识需得到正确的培养,使管理人员在充分认识到农业经济在我国经济地位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农业管理理念,不断的学习最先进的农业管理理念,以提高农业管理人员的自身管理水平;以人为本。为了使农业工作者和社会共同得到发展和利益,需调整经济结构,增进农业工作人员的收入,提高农业工作人员生活水平;创新管理。随着农业科研的不断研发出新成果,从中可以发现科研的力量离不开基金的支持和科研设施的提供。我国对农业科研投下大量资金,但由于管理不到位,资金利用效率不尽如人意,因此,科研管理制度需要改革和创新。经过以上建议的实施,河南某农业养殖场由历年的混乱管理转为有序管理,提高了两倍生产率。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管理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意义,而要从根本上保障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对农业经济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农业经济在我国经济主体占有重要地位,存在着农业经济发展管理未到位和农业管理人员管理意识不强等问题。对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改善建议为:正确培养农业管理人员的意识;进农业工作人员的收入,提高农业工作人员生活水平;科研管理制度需要改革和创新,提高农业科研资金利用效率。

作者:谭智杰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板石街道经营管理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