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时间:2022-06-03 04:15:59

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1.1农业经济的结构配置问题

在我国现阶段,要发展农业经济,必须要考虑农业经济的整体结构,否则就会造成丰收不挣钱的下场,因为农业经济的发展,要和城乡人民的生活需要结合,如经济作物的各类果树、蔬菜等,在种植时要考虑到需求,所占的种植比重要适当。在经济作物的种植过程中,还要把握市场的需求信息,如果不能把握住市场的信息需要,一旦失误就会出现农业经济丰收了,但是却卖不出去,市场饱和,因此,对于农业经济的结构配置一定要全面,千万不能出现跟风种植的问题,如果出现跟风种植,就有可能出现农业经济作物丰收了,但农户由于卖不出去而受损严重,因此,农产品产业结构的不均衡问题,是打击农户种植积极性的根源之一。

1.2农业生产效率的低下问题

我国的领土广阔,但可种植土地的人均面积却不大,尤其是我国南方农村,由于人口数量庞大,人均土地的数量很少。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只能靠农村经济发展,但在我国农村,虽然机械化程度得到提高,但在农村,主要还是家庭式的手工劳动,它仍然是当前主要的农业生产方式,由于在农业生产中,科学技术的贡献率还比较较低,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要提出我国国土面积有一部分,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这些土地属于沙漠、冰川、戈壁等。在现阶段,我国的边远农村,农民的生活还很困难,那里的孩子上学读书,还要克服很多困难,因此,那里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这些都对发展我国的粮食生产造成很大压力。

1.3环境保护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问题

环境保护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很大,由于人类无所顾忌的砍伐林木、开垦荒,提倡毁林种田,结果林子毁了,但田却难以种植,毁林等活动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自然也必定对人类给与回报,很多地区由于毁林,使水土流失严重。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农业用地被征用,来用于非农业建设。还有些地区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也低,使很多农民放弃种田而进城务工,导致农村耕地被常年抛荒,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

2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对策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满足全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之路,因此,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农业经济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1保护环境与发展农业之路要同步进行

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必须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和谐之路。因此,要提高农产品的生产质量,增加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必须保护环境,才能发展农业。同时,对已经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及时补救、改善与治理,尚未被破坏的要做好保护措施,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有效的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2.2提高科学技术之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生产的进步,必须依靠对科学技术的有效利用。例如,在农业生产方面,就可以利用科学技术,来促进生产虽然为高效,但又不会污染环境,研发更高产、抗病抗灾能力强的种子等等。在农业生产中,要根据当地的情况因地制宜,千万不能不顾当地自然因素的制约。要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来保证农业生产,尤其要提高机器的使用率,使用成本更低的机器。

2.3大力培养优秀的农业人才之路

在农业相对落后的地区,加大对专业农业人才的培养,实施农业人才的引进计划,积极改变农业人才匮乏的局面。同时,还要积极对农民进行农业知识的再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在农业实践中提高科学技术的应用水平。

2.4转变农业经济的增长方式之路

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是一种粗放型的农业生产方式,在实现农工业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对农业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个破坏。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农业生产活动必须转变增长方式,不能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要使农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型生产转变为集约型生产,农业经济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在以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进行。

本文作者:胡秀燕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孙吴县辰清镇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