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策略

时间:2022-05-14 10:35:05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策略

目前我国的畜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畜牧养殖技术也基本能够随着人们的需求而不断完善。在环保理念逐渐提升的社会背景下,绿色畜牧养殖理念得到了新的发展,人们也开始将关注的视角聚焦到养殖过程中绿色养殖技术的使用情况,以便确保养殖的畜牧产品具有较高的安全度,有效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还能够为我国社会提供更多具有绿色健康特征的食品。

一、完善绿色畜牧养殖科学意识

从目前的现状上来看,我国的畜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较多亟待改善的因素,其中与畜牧食品安全相关的因素,甚至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这通常是因为在养殖畜牧的过程中,养殖户有意使用大量的激素或兽药,来达到提高畜牧产品质量或产量的目的,长期以往很可能会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鼓励提倡推广使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时候,首先应当注意在养殖业中树立科学发展的时代新观念,促使养殖户借助当下先进的养殖技术来提升养殖过程的科学性。比如,当地负责监管畜牧业发展情况的相关部门,可以为养殖户和兽医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促使参与畜牧养殖的人员尽快掌握绿色养殖的技术以及知识,从而使其尽快树立绿色畜牧养殖的科学观念,以便在养殖的过程中减少使用会出现残留情况的化学药剂,提升畜牧养殖的质量,促进畜牧养殖户环保理念的提升。其次,相关部门还可以根据当地养殖业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在新时期下适当调整养殖产业的结构,便于尽快实现当地养殖业向规模化与产业化发展的升级转型,积极展现绿色养殖技术的先进性所在。

二、加强绿色畜牧养殖宣传推广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我国畜牧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所能够起到的推动作用也正在逐渐的凸显出来,在肉类市场消费需求日益增长的前提下,我国的畜牧业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我国畜牧业养殖生产水平的提升,这样一来,相关部门应该在当地加强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宣传与推广力度,以便尽快建立完善与绿色养殖技术应用与推广相关的管理制度。例如,当地管理畜牧业发展的相关部门,可以先对当地各家养殖户的畜牧养殖信息进行归纳与汇总,进而了解当地养殖户的技术使用情况,以及在当地养殖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继而选择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相关绿色养殖技术,以便养殖户认识到使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优势所在,顺利实现技术的宣传与推广。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在当地选取发展较为典型的养殖企业作为示范企业,在合理范围内进行资金层面的扶持与资助,以便在示范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凸显出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所具有的推动作用,便于当地养殖户在看到示范企业发展喜人情况的同时,自发学习并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来进行畜牧养殖,从而尽快完成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宣传与推广的目标。

三、创建生态规范畜牧养殖体系

在畜牧养殖的过程中,畜牧产品的出产质量与数量通常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当地养殖户的技术辅助力度,尽快建立具有生态化以及规范化特征的绿色畜牧养殖体系。在建立生态规范畜牧养殖体系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当注意结合当地发展畜牧业的实际情况,以便在发展的过程中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的要求。例如,相关部门要注意让养殖户了解科学的畜牧养殖知识,注意结合畜牧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温度、湿度或是光照等方面的具体需要情况,进而选取适宜畜牧生长发育的喂养计划与养殖方式,便于逐步建立环境处理机制,促进养殖户绿色养殖技术的提升。其次,在创建生态规范畜牧养殖体系的过程中,要积极鼓励养殖户学习使用当前广为应用的先进养殖技术,以及喂养不同种类畜牧的饲料选取与制作技术,并且邀请专家对养殖过程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管理与把控,促使养殖户的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可以尽快走上正轨,提升绿色养殖技术的推广效果,逐步带动我国畜牧养殖业生态效益的提升。

四、因地制宜使用畜牧养殖饲料

以往我国的畜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养殖户为了提升畜牧产品产量,而滥用兽药或激素等添加物的情况,不仅会使得畜牧产品出现变质的情况,也会对食用者的身心健康造成药剂性的危害。若要减少兽药的添加情况,应当首要从畜牧饲料环节入手,加强畜牧饲料的监管力度,同时为养殖户灌输科学拌制饲料的绿色养殖技术。另外,还可以鼓励养殖户收集整理畜牧食用剩余的青草残留物,并且加入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饲料物,拌制成能够为畜牧的生长提供充足营养的食用饲料,进而从饲料制作环节提升畜牧喂养的绿色环保性。同时,还可以因地制宜使用生产剩余的秸秆,与畜牧的饲料进行配比拌制,有效提高秸秆的再次利用效率,同时丰富畜牧食用饲料的营养,促进畜牧养殖生产力的提高,正确发挥出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先进性优势,无形中达到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目的。

作者:唐海波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