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企业发展资金申报综述

时间:2022-04-15 04:13:00

机械类企业发展资金申报综述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国家为促进其发展,继续出台了对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地方政府及相关行业为落实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政策,通常以项目扶持的方式实施政策、资金、信贷等支持。在西部城市——四川自贡,中小机械企业作为“部级机械新材料制造基地”的基础,不断创新突破,实现错位发展。借助国家及省市近几年对机械类中小企业的扶持,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截止2010年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企业户数,占自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总数的65.3%,其总产值占整个工业总产值的81.7%,产业集中度达88%。其中,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占总产值的比重达57.7%,新材料业占总产值的比重达24%。这些转变中贡献快速增长的多数企业都曾获得政府扶持,地方高校及发改委主管的咨询机构为这些扶持的获得做出了一定贡献。下面就相关案例进行经验总结,以利地方中小企业后续扶持争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获得,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顺应形势,打好基础,大胆申报

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民工大批返乡,加剧了社会的不安定性。自贡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全力开展工作,利用地区经济外向联系不紧密、受损小的特点,及外贸型企业转产开发国内市场所需的时间差,或势力受损、国内市场开发占据乏力的特定时机,进一步抢占了国内市场份额,扩大了市场、经济回升更快更好。在这种形势下,地区机械行业的优势企业,通常都有较好的可持续发展基础,只要企业决策层有信心有毅力,大胆推出申报,通常情况下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式都能获得一定的回报。以阀门生产为例,自贡市是全国闻名的阀门之乡,高端阀门生产企业数十家,能为“西气东输”等部级重点工程提供阀门配套服务的企业近十家。但是部分企业对国家扶持及项目支持不够重视,认为高新项目、高新企业申请认定及项目申请扶持评审严格,周期长、获得支持力度小,即费时费力得不偿失。因此,放弃申报或申报投入不足,最终难以展现自身实力。结果在后续国内大型项目招标过程中,败给自贡同行,其原因很大程度是输在声誉。竞争对手通过科技系统成功申报认证为“部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经济信息委员会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扶持”,同样的产品但在客户及评标专家心中是完全不一样的品质。毕竟通过层层认证评比的企业、及其生产的产品,完全比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及其企业产品可靠,令人放心。而这家企业及产品我们在对其进行调研及编制项目申请报告中,方扭转了其在产业内的排位,同时从产品的内部细节方面的创新,把握了超越其他企业、同类产品的客观事实。这些产品优势通过客观分析论证,较好地向“中小企业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扶持”评审专家组及主管部门陈述,促使企业的技术开发获得了国家扶持,而这种扶持认可通过产品宣传及专业认证硬件展示,客观提升了客户认可度及评标分数,其最终结果让自贡不少同行“醍醐灌顶”,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国家扶持有了=全新认识。

二、专业机构领会把握方向,提升扶持命中率

中小企业自身势力相对较弱,智力支撑往往不足,要把企业自身优势展现对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通常要做大量具体工作。这些工作在完成过程中,如何把握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自身问题,为地方经济或行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是成功的关键。特别是其贡献及项目特色要超越同时申报的竞争者,有远见的业主通常选择智力服务——工程咨询服务。即由咨询专业机构协同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研究或项目申请报告编制,这种方式在满足主管部门的申请需求“专业咨询机构完成可研报告的要求”的同时,利于项目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挖掘扩展。以2009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为例,资金的支持方向和重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调结构,二是节能减排,三是扩大就业,四是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在明确上述四个领域的同时,需要强调的是,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主要是发挥引导作用,资金使用必须突出重点,不撒“胡椒面”,因此申报项目数量有限,不可能支持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项目业主在选择申报方向及咨询智力服务的过程中,决策优化极端重要。自贡作为机械新材料部级产业基地,符合条件的企业众多,初期提出要求的多达十几家,在地方主管部门初步筛选后,安排了五家企业正式向省级主管部门申报。各申报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寻求了不同的智力支持或项目对口申报。四川理工学院及自贡JiI南工程咨询中心是川南地区最有势力的理工院校和专业工程咨询机构,5个推荐申报项目有3个是以自贡川南工程咨询中心的资质完成的。这三个项目,咨询机构利用高校专家库挖掘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在调结构方面的作用;引导两家企业的项目申报、产品开发立足于节能减排产品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加快,产品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使申报项目能充分利用公共财政,实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另外一个项目,企业产品适应面相对单一、冷僻,但部分产品行销国际市场,有一定优势;同时业主是扩权强县的县域唯一申报单位,县级主管部门及业主一直认为申报成功几率高。但是我们在对项目进行调研分析中客观评价:项目的创新性虽然较高,但产品为氟类衍生产品,过于冷僻且容易让人产生剧毒污染的嫌疑,尽管有环境评价报告及县环保局批文,但评价的结果不足以消除这类担忧。因此,我们明确表示了项目申报的难度和风险,希望业主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让上级部门消除担忧,积极推动项目入围。鉴于业主的执着及希望通过扩权强县方面的优势实现突破,我们做了“新兴产业建设项目”方面的对口申报,希望省管的扩权强县——富顺能围绕这个项目,展开对高新材料研发方面的支持。加大类似项目的扶持力度,打开工业强县的运作平台。经过省级专家评审、主管部门批准,自贡川南工程咨询中心、四川理工学院为业主研究论证、编写资金申请报告的两个机械类项目,获得“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800万元。而富顺县推荐的氟类新型产业项目正如我们调研时指出的一样,在项目评审排位中滞后这两个机械类项目。毕竟自贡市部级机械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设,地方政府在重点上是加强节能环保制造基地的建设,新材料项目在申报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其排位结合其他情况(如产值、利税、就业都不如),必然第三。第三的尴尬排位尽管令业主失望,但是通过咨询机构的开发挖掘,一方面给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规范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使转型期的地方政府在服务企业方面更加到位。同时这种服务,一定程度成功游说了地方主管部门,使项目在落户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三类规划地块——晨光工业园后,与国内氟类生产龙头企业实现了更好的配套,其自身发展在地方政府土地及税收方面的扶持后,实现了快速增长。其直接获益不低于“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的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额。业主在地方相应扶持获得后,对比项目申报成本,非常感谢我们所做的工作。自贡同期申报的另外两个项目,由其他机构协助业主申报,但是都未成功。2010年这两家企业委托我们重新进行了项目研究及申报材料包装,成功获得了“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扶持。两次申报的对比,业主客观的评价委托机构必须有全面的专家队伍支撑,对项目的特点特色要把握准确,同时针对地方政府关注要点,扬长避短实施错位申报,有效挖掘项目、产品等资源,使申报围着政策转,产品迎着政策上。业主特别赞赏我们将同一项目、同样产品通过不同视角的挖掘、提炼,实现了评审过程的有效说服,即真正做到了政策的领悟把握,使项目自身不同特点、产品不同理念,无缝对接了各级主管部门及评审专家,实现了申报的成功。

三、展现项目组织管理能力促进申报工作的可持续

自贡川南工程咨询中心的项目可研、资金申请报告等咨询成果,一向坚持“独立”、“科学”、“公正”的咨询原则,近两年的项目申报材料无论是业主还是专家、主管领导在审核后都有同感,即没有过度包装;没有通过包装来掩盖项目信息或财务信息的真实性。项目材料的采集、表述、论证尽管有针对性,但是其依据真实、客观、天然,没有明显的硬伤,避免了一眼就因包装过度丧失执业原则而反胃。咨询中心针对项目业主通常希望夸大企业实力、产品优势的特点,把握数值表达的真实性、原则性,而对非数值描述、分析、关键性观点、结论的表达,合理利用“专家及领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容忍性,用不过分、不反感的措辞、分析论证,弘扬优点,展示不足。这种分析论证特别要凸显适应地方产业发展规划、能加速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实效应。毕竟项目评审中,各地方为了多争取一个名额,就需要多一个适合地方发展的优势项目。同等情况下,适应地方发展的特色l生项目,往往获得更多的选票支持、更大的扶持力度(高额资金扶持)。笔者参见的这些机械项目的成功申报,很大程度在于掌握了项目申报组织过程中的管理权,使项目申报各方都围绕项目优势(节能减排国家制造业基地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开展适度挖掘、提炼、展示。另外,许多业主对项目的申报,只关注项目自身硬件,忽略人及项目管理团队、管理模式这一关键因素的表述、分析论证,导致评审过程对资金投向企业能否安全、可持续发挥作用存在担忧。通常中小企业能否发展成功,项目法人的个人能力及管理团队的业务水平、管理模式非常关键。以年为例,项目申请有“多、广急”三个共同特点。即资金规模增加,项目申报比往年多(“多”);专项资金支持领域扩大(“广”);项目从申报到财政部预算资金下达时间非常短(“急”)。如果项目的法人等资信不透明,管理发展模式欠佳,在项目组织、审核工作量剧增的现实情形下,不可避免会导致直接出局。但是如果申报材料及时展现了人员素质、管理能力、管理成效,相应容易获得好评,不可避免会在评委及领导心中留下良好印象,有望在快速浏览评审中获取高分。毕竟国家的资金投入特别关注投入后企业能否发挥效益,达到预期目标,这些必须是县有一定能力的团队领导方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