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投资推广策略

时间:2022-08-04 11:19:28

农业技术投资推广策略

摘要:随着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农业经济,特别是召开党的以来,党和国家更加坚定了实现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的决心。而发展农业技术需要资金支持,新时期,要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不断增加农业技术的资金投入。因此,简述了农业技术推广现状,探讨了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分析了推进农业技术推广投资策略。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农业经济;影响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为我国农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同时也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投入,促进农业发展。但目前投资环节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要确保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创新农业技术投资方式。

1农业技术概述

农业技术是指农业科学技术,其包括先进的育种技术、灌溉技术、农机技术、温室大棚技术、农药与化肥等一切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科学技术。农业技术研究对象是提高农产品品质、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和品种改良等方面的创新成果[1]。因其范围涉及广泛,不单纯包括农业种植,同时还包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所以农业技术还具有综合性。

2农业技术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提高,农业技术也大大提高,同时人们对农产品的质量、成色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农业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2.1改善农产品品质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的需求从最初的温饱问题逐渐转向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其中就包括对农产品的特色或者品相、无公害等更高的追求。因此,农业技术的不断创新将会产生许多不同的农产品,以进一步满足我国国民不同的需求,从而提高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2.2有助于提高产量及收入

农业技术能够在有限的土地上尽可能多地种植农产品,以此来增加农户收入,例如,通过小麦或玉米的改良技术,使其产量提高20%~30%;或通过增产、增大技术提高瓜果类产品的产量或个体重量,以达到增收的目的[2]。同时,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对农产品进行播种、收获,还可将人们从繁重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用省出的劳力去打工或者通过承包更多的土地,增加收入,间接地促进农业经济增长。

3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和农业经济的关系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将促进农业的发展,而农业经济的发展又将进一步促进技术的成熟,两者是一个整体,关系密切。具体来说,通过推广和应用,使农业技术的范围扩大后,能有效实现农业产量提高,而对农业技术进行推广投资则实现了农业大发展。农业技术推广投入的资金将实现农业经济的长足发展,但短期投资效益不高,需经过长期投资才能产生巨大的农业总产值。同时,两者的关系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新技术将得到广泛推广,随着农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以往的技术必将被淘汰。

4农业技术投资的推广策略

4.1加强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

由于农业的特殊性,我国历届政府领导都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并加大资金的投入。对农业技术而言,同样需要政府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力度,使其具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从而达到大规模推广的目的[3]。政府有关部门既要看到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的形势,又要结合实际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投资机制,以便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对农业技术推广投入与技术提供双重支持。同时,由于相关制度的支持,资金也得到了充分利用,从而提高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性,为我国农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4.2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投资

传统的农业技术投资无法形成有效的推广机制,主要是政府主导的自下而上推广方式,这类推广方式一定程度上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及保持农业技术投资的稳定性,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为此,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与改革,建立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投资机制,充分考虑土壤、种植品种等条件,因地制宜,实现多元化的、高效的发展,以求效益最大化。建立多层次、高效率的运行机制,构建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农户服务。

4.3加强对农民农业技术培训

开展农业技术推广主要是为了使农民受益,因此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应明确农业技术的适用范围,并以新技术的应用为目的,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为此,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农民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或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使广大农户掌握新技术。另外,也可以让技术员到农户的种植基地进行示范,让农户更新观念,真正地掌握新技术,形成主动学习和参与的意识,以加快农业技术推广进程。

4.4多渠道的扶持

每一项农业技术创新改革都是在长期摸索中获得的,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单靠国家的专项资金,难度较大且有限,很难保证农业技术的可持续性。因此,要从实际出发,或通过政策的扶持,将企业和农业联合起来,加大企业对农业技术的投入,以解决国家扶持资金不足的现象[4]。通过企业的资金投入,一方面满足了技术创新所需的资金,另一方面农民可得到利益的保证,同时也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增长,又响应了国家的号召,节省了大量的国家资金,一举数得,进入良性循环。

4.5加强农业、科技、教育相结合

要形成农业支柱产业链,必须丰富农业产业经营模式,既要突出新技术的应用,又要形成以核心化、多元化为特征的多元化产业模式。要实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良性循环,就必须不断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同时要重视创新意识的培养,以便从源头上稳定农业支柱产业链。1)建立校企、政校合作的机制。把政府作为主导力量,高校和企业作为主要参与主体,充分发挥各方因素的作用,增强参与的积极性和协作性,在不断探索中寻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推动我国农业技术的发展[5]。2)做好品种示范工作,让农户看到先进技术的优点,引导农户在实践环节上积极参与。另外,还应结合农村地区农业的技术现状,建立科技示范村,在科学管理下打造品牌形象,形成辐射效应,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4.6建立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机制

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推广,使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不断提高,为了尽快得到回报和利用率,必须有更广阔的销售渠道,不至于因积压农产品而出现降价或滞销等情况。因此,应利用现代先进的网络销售渠道,建立高素质的销售队伍,为农业注入新的活力。为保持农业市场的稳定增长,则必须保证农产品的持续供应。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销售人员积极努力,农民也要积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品质、种类与产量,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生产销售一条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既可保持农业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又可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稳定农业市场,增加农民的稳定收入。同时,要积极推动农业的各项发展,使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增长。农业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直接推动了农业经济的作用,加速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和简单化、科学化,促进了农业技术成果的应用,为农业技术的积极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结语

目前,国家对农业的发展非常重视,而对农业技术的推广也在不断地深入进行,作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其作用得到了保障。开展农业技术投资推广工作,需要加强政府财政扶持,加大农业技术创新推广力度,加强对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加强农业、科技、教育的有机结合。另外,还应建立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以确保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的加快。

参考文献:

[1]董洁,王洪勇,王海燕.农业技术投资推广对农业经济增长影响探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6(15):45-46.

[2]杨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J].新农村(黑龙江),2017(5):79.

[3]耿增鹏,孙洁.简析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5):123.

[4]杨爱成.农业技术投资推广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J].现代园艺,2017(6):229.

[5]董长水.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J].财经界,2021(12):11-12.

作者:孙雪英 单位:菏泽市鄄城县凤凰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