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如何渗透绿色化学思想

时间:2022-08-04 11:21:35

高中化学教学如何渗透绿色化学思想

摘要:绿色化学是高中化学教学中重要的环保理念,可以提高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保护环境,符合时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要注重绿色化学思想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渗透,进而提升化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化学教学;绿色化学;环保理念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绿色环保是可持续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如今,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在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思想,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意识,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一、绿色化学的概念

绿色化学又称“环境无害化学”“环境友好化学”“清洁化学”,是以“原子经济性”为原则,研究如何在产生目的产物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原料及能源,减少有害物质的释放。绿色化学旨在将反应的效率达到最高,损耗降到最少,对环境的伤害降到最低,从源头到最终产物的过程中减少废物的产生,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或冲击等不利影响,为人们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生态环境。

二、绿色化学思想在高中化学阶段渗透的重要性

在高中阶段渗透绿色化学思想,即可以强化学生的绿色环保理念的认识,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例如:在化学实验提取氯气中,为了防止氯气污染周围环境,应对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多余氯气进行吸收,依据氯气的特点,可采用氢氧化钠溶液进行吸收操作。在进行该项实验时,化学教师应告知学生氯气的作用。在工业上,氯气可以生产出稀盐酸,说明很多废弃废物都是可以收集和使用的,可以作为其它化学反应的重要材料。站在学生成长的角度来讲,这样的渗透教学对强化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又可以深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点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化学教学实效性。

三、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思想的策略

(一)采用情景式教学方式渗透

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思想,可以创设情境进行融入。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手段为学生创设情景,从而让学生更深刻地学习和理解化学知识。例如:在《硫和氮的氧化物》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播放夏天电闪雷鸣、雷雨交加的视频。在此情景中雷电可以击伤人畜,但是农作物却生长得十分迅速。化学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化学反应予以解释。在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氮”,而电闪雷鸣为游离的“氮”创造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条件,促使“氮”与土壤中的硝酸盐发生反应,进而产生氮肥,最终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营养需要。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探究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情况,采用相应的化学反应,降低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从而实现绿色化学思想在化学教学中的渗透。

(二)利用化学实验进行渗透

在高中化学教育中,化学实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教师可以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思想,帮助学生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例如:在化学实验原材料选取、原材料的处理、实验后化学废渣和废液的再利用等过程中,向学生系统地说明废物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废物利用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养成废物利用的良好习惯。另外,在化学实验教学中,为了有效降低化学反应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应引导学生进行微实验,即使用最小的化学实验剂量完成化学反应。例如:在氯气的提取中,应详细了解氯气的化学特征,氯气含有刺激性气味、有毒,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的污染。在化学实验中,学生一旦操作失误,氯气会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较大的影响。为了避免此种问题的发生,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演示功能,代替传统的实验过程,通过多媒体对实验过程进行分解,让学生充分了解氯气的制取的步骤、实验现象以及实验结果,精确控制氯气制取实验所需要的实验剂量,降低多余氯气的产出,进而降低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在利用化学实验反应进行绿色化学思想渗透时,其既可以丰富化学课堂教学方式,又可以丰富化学课堂教学资源。因此,可以说化学实验方式,是渗透绿色化学思想的重要方法,提升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

(三)利用课外实践活动进行渗透

在高中化学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化学课堂教学,还要注重课外实践教学。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外实践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对化学知识予以延伸学习,深入理解化学知识。教师可以利用课外实践方式,让学生对绿色化学观有着深刻的理解。例如:教师带领学生参观化工厂,参观化工厂的污染处理环节,让学生看到污染造成的危害,促使学生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要站在化学的角度阐述污染处理的化学原理,以及在处理过程中所运用的化学知识,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化学在处理企业污染物上的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课上所学的化学知识进行细微的解读,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四、结语

总之,绿色化学理念符合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高中化学教师要不断创新化学教学方式,逐步渗透绿色化学思想,并将绿色化学思想渗透到化学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在创新教学方法和内容的基础上,提高化学教学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小宇.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教育的探索与实践[J].高考,2021(14):123-124.

[2]张宏波,马贵.绿色化学教育理念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学周刊,2021(18):149-150.

[3]胡凌翔.让绿色化学理念渗透高中化学课堂[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21(3):59.

[4]曹宏海.探究绿色化学实验在教学中的有效渗透[J].高考,2021(13):19-20.

作者:马和平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