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消毒与改良技术分析

时间:2022-05-08 11:30:36

土壤消毒与改良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农业技术领域的不断发展,设施农业现已成为农业种植的主要发展趋势,然而在设施农业的实际开展阶段,土壤病虫害、土壤板结等土壤问题的出现,受到了农业种植户们的重点关注。因此,为更好的解决设施农业土壤中所出现的问题,还需通过多种消毒措施来对健康受到威胁的土壤进行有效的杀菌处理工作,从而进一步的避免因土壤带菌而造成更多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设施农业;土壤消毒;技术改良

在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其通过对连茬栽培、连坐种植方式的采用,来增强农作物产值与其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土壤无法得到合理的养护,并且在几乎完全封闭的空间里,非常容易引发土壤中病菌的形成和积累。除此之外,在具体的种植过程中大量且不科学的使用化肥,导致土壤本身的营养平衡被打破,形成土壤板结,进而使得病虫害问题也开始加重,土壤的质量严重下滑,从根本上阻碍了我国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所以需及时的对问题土壤进行有效的杀菌处理[1]。具体的实施过程则要在定植前就对种植大棚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同时将种植大棚内和大棚周围的杂草杂物进行去除。

1高温闷棚消毒技术的应用

农产品种植人员在温室大棚中进行农产品越冬一大茬生产时,可选择在夏季的生产空闲期间,将7000kg以上10000kg以下的谷草和玉米秸秆进行打碎处理,然后再加入还没有腐熟的马粪和150kg左右的生石灰拌匀,最后将其混合物平铺至地面,进行深翻后浇透水,开始长达20天以上的高温闷棚。在此过程中,土壤的温度达到55℃以上,便可有效的降低种植土壤中的多种病菌,从而进一步的减少病害情况的发生[2]。

2化学消毒法技术的应用

土壤的化学消毒法有很多,针对设施农业土壤常见的化学消毒法就是福尔马林消毒法,农产品种植人员可根据大棚内实际面积,调配好福尔马林加水的混合液体,均匀的喷洒在棚内土壤上,接紧接着翻地1次,并在上方覆盖一层塑料薄膜,经过1周左右的时间即可揭开薄膜,再翻地2次等待气体散发。除此之外,还可采用1.5%~2%的高锰酸钾水溶液进行浇灌并闷棚1周以上。

3人工营养土栽培法技术的应用

3.1堆置发酵法的具体应用。堆置发酵法通常需先发酵,再将基质放入挖好的栽培槽内,通过采取这种方式则能够很好地解决种植过程中连坐障碍的问题,虽然比较费工,但不需要过多的资金投入。具体过程还需种植人员按比例混合土壤与玉米秸秆粉碎物,同时再加入已配置好并经过发酵的人工营养基质,这一低成本的方法对解决连坐障碍效果极佳,应被广泛的应用及推广。3.2栽培槽发酵法的具体应用。栽培槽发酵法通常需要将栽培槽挖好后,再放入按比例混合的土壤与玉米秸秆粉碎物,进行发酵。这一方法虽在操作上较为便捷其省时省工,但却只适用于一些连作障碍程度较轻且土地贫瘠的温室土壤,相反,对于那些病害较多且连作障碍程度较重的温室土壤,其最终效果就没有那么明显,甚至会有效果较差的情况出现,同时对玉米秸秆的使用量也非常之大[3]。

4秸秆加石灰氮消毒法技术的应用

通常从冬春茬蔬菜收获期将秧子去除后,再到种植秋冬茬之前,至少有50天左右的时间是农业生产的空闲期,直到七月初则可进行新一轮的翻地,并利用太阳能实施秸秆加石灰氮的高温消毒处理。根据温室大棚内的具体面积按照12kg/m2的石灰氮,混合0.4kg/m2的玉米秸秆粉碎物共同施入土壤。同时,农业种植人员运用这一方式进行太阳能消毒工作时,还需在土壤表层覆盖塑料薄膜,保证土壤温度能够持续的保持在高温状态,从而进一步的达到施基肥后的闷棚效果,促进土壤肥力的增加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结线虫害问题的发生。除此之外,在土壤中施入石灰氮还能够有效的解决,在土壤钾含量较高、铵态氮肥使用过量以及棚内湿度大蒸腾缺失等情况下水果蔬菜植株缺钙、缺镁等的严重问题。所以,在对设施农业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工作时,可专门针对老菜田中的结线虫害等问题,以及大棚内新菜田中土壤肥力不足的问题来进行秸秆加石灰氮的方式来进行消毒处理工作。

5火焰高温消毒法技术的应用

近些年来,火焰高温消毒法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了设施农业土壤消毒的环节中。其作为一项土壤改良技术,需在旋耕的开展过程中,将液化气进行燃烧,加热至少28cm以上的土壤,直到其温度能够上升至结线虫死亡,最后再通过太阳能的辅助,进行高温闷棚,使土壤内所滋长的病原微生物与结线虫害在这个消毒处理的过程中被彻底的杀死。通常,农业种植人员在旋耕时,将火焰对准上升过程中的土壤进行第一次加温,然后在其土壤下落时,再利用另一排火焰喷管进行第二次的火焰加温,使得土壤的温度在这个过程中,能维持并达到3s左右的1000℃的高温,使大棚土壤内的病原微生物能够瞬间的死亡[4]。

6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更加科学有效的开展设施农业问题土壤的消毒工作,还需参考实际的情况有目的、有计划的展开具体的消毒处理以及土壤改良工作。想要从根本上有效的根除问题土壤的病菌源,还需通过多种消毒方法的合理搭配来进行消毒,达到更好的杀菌效果,同时再经过较好的土壤改良,可为我国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加有利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张庭发,杨进波,易小光,等.土壤消毒方法综述[J].云南农业,2017,(12):43-45.

[2]胡俊峰.设施蔬菜土壤消毒与修复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7,(22):73.

[3]周雪青,张晓文,邹岚,等.设施农业土壤消毒方法比较[J].农业工程,2016,6(3):109-112.

[4]施新杭,翁晓星,黄赟,等.绿色环保高效的土壤消毒技术——火焰高温消毒分析[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9,44(1):82-83,92.

作者:李宏伟 单位:沈阳市苏家屯区农业技术推广与行政执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