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的作用

时间:2022-05-08 11:27:50

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的作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业生产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粮食供给方面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但是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耕地面积在逐渐的减少,这样也就影响了粮食的生产质量。而作物栽培技术作为农业生产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其的使用,就能有效的改善农作物的产量,确保能够减少病虫害对粮食作物的侵害,以此就能有效的提高农作物的食用质量。

关键词:栽培技术;农业生产;应用

农业是保障国民经济水平稳步提升的基础,也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保障。其中,作物栽培技术主要就是指:通过对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的研究,来发现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规律,这样就能帮助我们及时的采用针对性的调控和栽培技术,确保能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因此,我们就应不断的在农业生产中运用作物栽培技术,确保能够保障农作物的生产质量,有效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本文就针对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

1作物栽培技术的概念

作物栽培技术并不是一种新型的农业技术,而是随着农业的发展逐渐兴起。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新石器时期就已经开始运用作物栽培技术。而在春秋战国时期,为了避免受到旱涝的困扰,就修建了都江堰以及郑功渠等有关水利灌溉工程,确保农作物能够在旱季和涝季都能得到种植。而随着农业的不断快速发展,作物栽培技术也融入了较多的环保理念,使得我国农业发展逐渐向生态化以及环保化的方向发展[1]。

2作物栽培技术的特点

通过对作物栽培技术特点的分析与了解,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帮助我们将其高效的运用到农业生产中,确保充分的发挥出其的应用优势,提高农作物的生产产量和品质,以此就能有效的满足我国对于农作物的食用需求,确保能够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就针对作物栽培技术的特点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2.1季节地域性。季节和地域环境都是影响农作物生长的主要因素。其中,对于绝大多数的农作物而言,其在生长的过程中,对外界环境的要求都较高。因此,对于农作物的种植一般都选择在春季,因为在春季,不仅有足够的阳光和适宜的温度,而且还有充足的水分,这样就给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倘若不注重外界环境因素,而是随意进行种植,就会造成农作物的大量减产,增大种植成本。因此,在种植农作物时,就应结合农作物的具体生长习性,并选择合适的种植季节,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而我国幅员辽阔,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较大,不同种植区域所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各有不同。因此,农业生产者就应遵循因地制宜的种植原则,确保能够促进农作物的健康生长。2.2系统连续性。随着农耕技术的不断更新,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也具备了连续性,同一耕地上下茬之间具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因此,农业生产者在种植有关农作物时,就应充分的考虑农作物的生长特点,确保能够合理的运用系统连续性的特点,以此就能实现对农作物的高效创收[2]。2.3土地依赖性。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技术应运而生,尤其是无土栽培技术的成功研制,更是给我国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是,该项技术还没受到广泛的使用,这样就使得我国农作物的种植对于土地的依赖性还很强。其中,土壤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养分,具备农作物生长的基础环境条件。因此,栽培技术的使用对于土地的依赖性也很强。在种植农作物时,就应了解种植区域的土壤结构,确保能够根据土壤的结构性质来实现对农作物的种植,以此就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求。

3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

3.1提高农作物产量。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可以有效的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日益成熟,作物栽培技术在生产领域也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因此,在农作物栽培的过程中,农业生产者就可根据作物栽培技术来筛选出优质的种植品种,确保品种的使用不仅可以预防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而且还能提高农作物的生产质量,以此就能有效的实现农民的增收。虽然我国粮食供给较为充足,但是人均粮食的储备量还较少,粮食安全也是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而通过使用作物栽培技术,就能合理的改善土地的种植结构,保障粮食的种植安全,以此就能有效的保障粮食的种植质量[3]。3.2增加农作物多样性。农作物的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农业的发展水平。但是,就针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而言,农作物的种植品种还较为单一,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粮食的正常供应。而作物栽培技术的使用,就能有效的改变这一发展现状,丰富了农作物的种植品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对于粮食的食用多样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农业生产者在种植农作物时,就应合理的使用作物栽培技术,不断的优化产业结构,确保实现农村经济的合理转型,以此来不断的促进农作物生长的多样性。此外,有关技术人员还应做好栽培技术的创新工作,这样就能实现对农作物品种的有效改良,确保农作物能够具备更高的营养价值[4]。3.3提高食品安全和耕地质量。食用安全问题是当前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对于食物的食用,人们不再只是关注其的食用质量,而是更多的关注其的食用安全性。因此,只有加大对作物栽培技术的创新,就能培育出更多无公害的优良品种,以此就能有效的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耕地问题的发生都是由于农业生产者对土地使用不合理造成的,且缺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土地的使用结构,影响了土地的使用质量。而作物栽培技术的使用,就能实现对土地的合理利用,避免出现浪费土地的情况,以此就能有效的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3.4地膜覆盖技术。地膜覆盖技术是一种常见的作物栽培技术。由于地膜的覆盖可以提高土壤的温度,这样就能给作物的生长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因此,地膜覆盖技术在当前农业生产中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而在具体使用该技术时,就应综合的考虑地膜的覆盖时间、覆盖的方式等有关内容,确保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地膜覆盖技术的应用优势[5]。譬如:在较为干旱的区域,可以使用地膜覆盖技术,来固定住土壤中的水分,确保促进农作物的健康生长。在种植大蒜时,为了确保大蒜能够更好的发育,就可使用地膜覆盖技术,并确保所使用的地膜应紧贴地面且没有缝隙,这样才能给大蒜的生长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而当大蒜创收后,还应对地膜进行及时的清理,否则就会给土地造成污染,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4结语

不断的将作物栽培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对于有效的提高农作物的生产质量,避免其受到病虫害的侵害以及有效的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首先认识与了解作物栽培技术的概念和作物栽培技术的特点,进而从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作物多样性以及提高食品安全和耕地质量等四个方面将作物栽培技术高效的运用到农业生产中,确保提高农业生产水平,降低作物栽培成本,保障农作物的生产质量,以此就能有效的满足农业生产的所有需求。

参考文献

[1]徐官保.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探讨[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9,44(9):93-94.

[2]万德利.浅析作物栽培科学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J].农家参谋,2019,(17):55.

[3]娄光华.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探析[J].农村实用技术,2019,(6):37-38.

[4]万高龙.作物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乡村科技,2018,(23):78-79.

[5]王加勤.浅谈作物栽培科学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J].吉林农业,2011,(6):34.

作者:冯海松 单位:利津县盐窝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