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业的作用

时间:2022-05-08 11:25:19

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业的作用

摘要:农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有效的农业技术推广,对当代农业种植产业的发展有极为珍贵的价值。本文基于对农业技术推广概念的阐述,以德州市德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为研究对象,从提升产量品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3个角度,分析了农业技术推广对农业种植业的影响。最后,针对提高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种植业发展中的价值,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种植业

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农业种植业的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当代科技不断进步的大环境下,大量先进的农业技术逐步应用到各个地区,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种植业的发展水平,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针对农业机械化、种植产业科学化比较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更需要持续不断采用科学的方式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在种植产业中切实发挥农业技术的价值。

1农业技术推广的基本概念

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广袤的版图上,无数劳动人民在土地上发展种植产业。随着时代不断向前推进,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和自然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当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对推动各个地区农业种植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农业技术推广,即将现代科学农业种植技术、管理理念、发展思维普及到相关地区的过程。从广义的角度来讲,农业技术推广是帮助各个地区形成有特色的农业产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治疗的重要事业。当前,我国各个地区农业种植产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尤其在现代农业技术的普及方面差异较大,比较典型的表现就是中西部地区相较于东部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普遍较低。而且,部分地区农民依然按照传统落后的方式进行种植,种植效率低、品质差,农民收入也不可观[1]。因此,有必要从种植意识、管理方式和直接的技术资源等角度,针对这部分地区进行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另外,针对农业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依然要合理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保证农业种植业高水平发展。

2农业技术推广对于农业种植的影响

2.1促进种植业产量与质量的提升。衡量农业种植产业水平的关键指标,就是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相较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适宜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比较紧缺,因此需要重视农业种植产业的增产增量。而农作物质量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也与种植人员的收入相关[2]。如,在以袁隆平为代表的农业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基于杂交技术的杂交水稻品种,在我国乃至全球多个地区都得到了推广,以极高产量和可靠品质解决了几十亿人的粮食问题。另外,当代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持续推进,通过科学的施肥技巧,可以进一步促进农作物增产增值。可见,农业技术推广对于提升农业种植产量、质量有重要作用。2.2更有利于种植产业结构的调整。如今我国民众温饱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农业种植已不单单是种植各类基本的粮食作物,很多地区都开始逐步推进各类经济作物的种植。进一步来讲,很多地区也开始将农业与工业、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发展农业种植、加工、销售、服务的一条龙产业,与此同时,通过品牌策划和推广,建立地方特色的农业品牌。以德州市为例,2020年3月9日,该市由农业农村局主导的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打造项目中标成交,这个涉及到德州市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以及反季节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的绿色农业品85牌项目,对提高当地农业发展水平有重要价值。显然,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助于促进种植产业结构的调整[3]。2.3推动农业发展向着现代化进行。在现代化国家里,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现代化技术的支持。从农业种植业角度来讲,机械化种植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技术,不仅能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还能推动农业种植业向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尤其是当代信息化管理技术在农业种植产业中的应用,可以让种植人员根据农作物的生长状态制定合理的管护措施,还可以通过相关数据信息的分析持续提高种植管理水准,对促进多方农业技术交流也有重要意义。所以,农业技术的持续推广,可以促进农业种植和管理方式的进步,是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动力。

3加强农业推广促进种植业向前发展的具体对策

3.1完善推广方案。农业技术推广方案的制定,需要建立在全面了解相关地区农业种植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了解和考察的内容包括当地农作物类型、产量、质量,机械化普及率、现代技术应用效果,以及民众科学种植意识水平等[4]。如,德州市作为山东地区一个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错的地区,虽然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应用率较高,但是在经济作物的种植及现代农业结构调整方面,缺乏科学意识。对此,有必要针对性地制定一套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方案,将重点放在高新农业技术和经济作物种植、管理及推广方面。完善的推广方案,有助于解决相关地区农业种植产业在技术理念方面存在的不足,可有效发挥农业技术推广的价值。3.2提高队伍素质。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随着当代农业技术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个人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相关单位需要适当提高相关岗位人员准入门槛,同时,结合提高待遇和有效激励机制来提高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制定合理化的人员培训和人才储备计划,确保农业技术推广事业有可靠的人才储备。如,相关政府部门、农业技术企业可以加强与各大高校相关专业的合作,在专业化教育中加入农业技术推广相关专业知识的教育;由农业技术企业与学校合作,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和校企合作机会[5]。通过这种方式,可长效地为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奠定可靠的人才基础,确保农业技术的推广事业可持续发展。另外,需要持续不断培养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服务意识,让其愿意深入到基层去了解情况,并结合实际制定推广策略,且愿意为农业技术的普及而服务于民众。3.3改善保障体系。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及人员需要认识到,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重要的公益项目。因此,为了构建一个良好的推广环境,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加大投资,并制定完善有效的工作指导计划。发挥政府的调控和指导能力,为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另外,还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对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出现违规行为的人或事,进行严厉惩罚,维护农业技术推广环境。在人力资源的挖掘和管理方面,需要制定良好的竞争机制和合作机制,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形成一个综合性的管理体系[6]。以这种方式,提高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专业性,进一步发挥推广价值。同时,政府需要持续不断做好基层宣传推广工作,让各个地区农业种植户深刻认识到现代农业技术的价值和意义,改变人们传统种植思维和思想。利用政府的公信力,有助于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扫除障碍,让社会民众、基层农业种植者愿意信赖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为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4结语

当代社会是建立在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无论是工业、商业还是农业都需要重视现代化技术的应用。针对我国各地区农业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承担的责任十分重大。为此,农业技术推广单位需要深入到各个地区农业种植产业的基层,了解农业发展现状,并分析发展滞后的原因。然后通过制定完善科学的推广计划,基于专业素质极高的推广人才队伍,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另外,政府和农业技术企业也需要在农业技术推广政策、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努力,共同为进一步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价值而努力。

参考文献

[1]刘芳艳.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种植业的作用分析[J].农家科技,2019(12):16.

[2]刘新荣,刘洁.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农业种植业的作用分析[J].农家科技,2019(9):16.

[3]郑腾慧.论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农业种植业的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9(22):113.

[4]高树海.探究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农业种植业的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9(21):218.

[5]田园月.浅析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农业种植业的作用[J].南方农业,2019,13(18):143-144.

[6]赵焕霞.农业技术推广对提升农业种植业的作用分析[J].农家科技,2019(7):15.

作者:陈英丽 单位:山东德州市德城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