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灭毒除害计划

时间:2022-03-15 09:34:00

农作物灭毒除害计划

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与管理的有关批示精神,我部已将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列入*年为农民所办11件实事之一。经研究,决定在*、*、*组织开展以豚草、紫茎泽兰为重点的“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紫茎泽兰、豚草等外来入侵生物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农业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是贯彻*精神、实践“*”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保护农民利益和城乡人民身体健康、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开展试点行动,对提高社会公众对外来入侵生物的防范意识,引导农民和社会各界知毒、识毒、防毒,探索综合防治的有效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试点行动的省、市、县农业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争取领导重视,建立政府统筹、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保证试点行动的顺利实施。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年在辽宁全省以豚草为重点,在*开远市、腾冲县及*凉山州西昌市、宁南县和攀枝花市仁和区(“一省五县”)以紫茎泽兰为重点,开展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按照全面宣传、重点突破的原则,在试点省和县(区、市)敏感地区,分别使豚草、紫茎泽兰的铲除率达到60%以上,探索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的有效模式。“一省五县”要围绕上述任务和目标,选准突破口,集中精力,实行标本兼治、防治结合,保证预定目标的实现。

三、广泛发动,群防群治

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试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当地社会各界对外来入侵生物的防范意识。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调动当地政府各有关部门、群众团体等多方面力量,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到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中来,在全社会掀起一个灭毒除害的高潮。

四、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注重实效

为更好地组织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我部制定了《*年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见附件)。各有关省、市、县要根据《方案》,认真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切实可行的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方案,部署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工作。要做到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年初有方案、年中有检查、年底要兑现,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各级农业行政部门要及时将实施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中的问题、做法和经验报我部。

一、目标与任务

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国家生态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减少农民经济损失,提高全社会对外来入侵生物的防范意识,*年,在辽宁全省,*开远市、腾冲县,*凉山州西昌市、宁南县和攀枝花市仁和区(简称“一省五县”)分别开展豚草、紫茎泽兰外来入侵生物的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按照全面宣传、重点突破的原则,使豚草、紫茎泽兰的铲除率达到60%以上,并通过此项活动探索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的有效途径。

二、主要活动

行动1、方案制定与试点启动。2月组织“一省五县”及专家等研究确定统一的行动方案,3月农业部《关于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的通知》和《*年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试点行动方案》,“一省五县”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各自的行动方案,并进行宣传发动,正式启动试点行动。

行动2、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技术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多层次举办农业管理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农民群众等参加的培训班,重点培训识别外来入侵生物对农业生产、对城乡居民生活造成的危害,防治的时间、措施和灭除技术,以及如何加强对外来入侵生物监测预警和管理等。

行动3、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科普宣传周活动。6月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科普宣传周活动。内容包括举办科普讲座、组织专家现场咨询、贴挂招贴画、向农民发放“明白纸”、在有关报刊杂志和电视上刊播宣传文章及新闻报道,制作、播放科普专题片等。

行动4、豚草和紫茎泽兰现场大铲除活动。“一省五县”根据外来入侵生物生长特点,在上半年组织一次“大铲除”活动,动员社会各界、运用各种有效方法铲除豚草和紫茎泽兰。下半年根据第一次铲除活动的经验,运用综合防治的方法,开展第二次豚草和紫茎泽兰“大铲除”活动,使试点省、县(区、市)敏感区紫茎泽兰和豚草的铲除率达到60%以上。

行动5、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的科技示范。在“一省五县”选择一定的区域,有关科研单位联合当地农业部门,针对紫茎泽兰和豚草开展综合防治的科研示范活动,包括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防治对比试验等,探索外来入侵生物有效防治的技术模式。

行动6、灭毒除害行动总结交流活动。11月在*组织召开“一省五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的现场总结交流会,总结交流各地试点行动中的做法、经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三、工作进度

*年3月,方案制定和启动试点行动。

*年4—5月,培训行动,豚草和紫茎泽兰第一次现场“大铲除”活动,启动综合防治科技示范活动。

*年5—6月,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科普宣传周。

*年7—9月,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科普专题片制作及播放,在试点地区,对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活动进行技术指导、技术示范和监督检查。

*年9—10月,第二次豚草和紫茎泽兰现场“大铲除”活动。

*年11—12月,“一省五县”灭毒除害行动完善、总结和交流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负责此次行动的组织、协调与防治工作。

(二)成立试点行动的专家指导小组,负责有关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技术咨询和指导。

(三)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各地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印制和散发宣传材料,全面发动群众,调动当地政府各部门、群众团体、在校学生、驻军部队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的各项活动。

(四)保障资金投入。农业部提供宣传、培训和综合防治技术示范等必要费用,地方政府投入试点行动的必要费用。建立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的奖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力量进行此项工作。

(五)建立试点行动的信息反馈机制,收集、整理、反馈有关信息,开展咨询与服务,定期、交流行动的重要进展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