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8:27:45

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的运用

1绿色技术和农业机械工程

1.1绿色技术的含义。绿色技术是指对环境污染小、减少能源的消耗、改善生态的一种技术体系,它满足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及社会的需要。它在使用和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无害,是人类尊重自然、与自然友好相处的一种良好体现,所以又被叫做生态技术和环境友好技术。绿色技术不只是一门技术,它指的是一个技术体系,包括能源、材料、生物、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技术,具有一套复杂的理论体系,分为辅助技术和核心技术。它带动了产业的进步,具有很高的推广意义。在当今社会中,产业的发展具有对环境污染大、耗能、能源转换效率低等特点,带来了很多的环境问题。上世纪40年代起,一些发展迅速的国家发生了很严重的环境问题,比如日本四日事件、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等危害人类生命安全的环境问题。与此同时,我国也发生了土地荒漠化、环境污染严重、水土流失等严重的问题。人们在环境污染危及生命安全和生态稳定的时候,需要将绿色技术应用到产业生产中去。发挥绿色技术的优势,维护环境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只有应用绿色技术,才能提高生产效率、保护生态环境。1.2农业机械工程。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产业之一。农业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农业机械工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农业机械工程有很多种类,结构也十分复杂,主要包括传动、动力、操作等系统。我国对农业机械也十分的重视,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对农业机械工程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但与一些发达国家农业机械工程的先进程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异,在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有待于解决。尤其是能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方面,与绿色技术相结合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2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2.1协同技术。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往往具有效率低、成本高的特点,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在农业机械中应用绿色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的应用,对农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将网络技术与绿色技术相结合,应用到农业机械工程中去,大大提高了农业作业的效率。运用网络技术可以及时了解农业生产中的情况和机械的状况,最快的将问题进行处理。并且在操作过程中,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到最好的生产方式。及时弥补漏洞,大大节省了农业生产的时间;通过电脑操作,不会浪费过多的人力物力;对能源的运用加以分析,减少了能源的浪费。合理的运用协同技术,实现农业机械高效无污染的绿色发展。2.2模拟样机技术。以前制造的农业机械,往往是通过绘制样本、生产样机、进行实验、逐步改进等方式来设计。但是这个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弊端,流程复杂,浪费不少人力物力。不断的实验并且进行改正,对资源有很大的浪费,使农业机械的制造成本大幅提高。还有可能因为实验样机的未知性,对工作人员的安全造成了威胁。所以这种方式不符合绿色技术。传统机械制造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模拟样机来解决。可以不必要将样机真正的生产出来,运用动力与静力学技术在网络上模拟机械,对机械进行反复对比与修正,最后可以得到合适的机械。通过对比和改正,得到最佳方案再生产机械。提前对农业机械进行模拟,可以提前了解到机械将会出现的问题与漏洞,并及时解决。这种技术将减少材料上的浪费、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降低制造机械的时间、节省不少资源,符合绿色技术的应用。但是这项技术真正实行起来比较难,要通过多项技术的综合运用,以及网络发展满足模拟样机的要求的同时,才能将模拟样机技术运用到实处。我国在技术的发展上还有待提高,科技人才通过创新应用和不断探索,才能顺利的应用这项技术。2.3机械自动化技术。机械自动化技术运用智能技术,推动机械沿着高效率的方向发展。自动化是指在人很少参与的情况下,机械自动生产的过程,将信息化处理运用到自动化技术中。当然,自动化技术就是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良好体现,对绿色生产的实行起到了显著的作用。我国在机械自动化技术方面有着不错的成绩。将自动化合理的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使农业的发展有显著的进步,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2.4绿色维修技术。绿色维修技术针对的主要是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方面的应用。在农机的维修过程中,可以选择应用绿色维修技术。在以往的农机维修时,零件清洗剂的应用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并且有较高的生产成本。采用绿色清洗剂,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对资源的浪费和成本,该技术有助于农业的绿色生产。

3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方式

3.1发挥企业作用。企业是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应用的主体。但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环境污染严重、耗能高、生产效率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更多的企业认识到只有注重可持续性战略原则,才能保证长远发展。只要将绿色技术应用到企业生产制造中去,才能大大的保证企业的发展,创造更高的价值。企业应该推广绿色产品到农业机械工程中去,这也是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应用的一种良好体现。企业应该将绿色技术贯穿到整个企业的发展中去,不断研发新的绿色产品,提高农业生产的绿色发展水平。3.2培养科技人才。在绿色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应该对绿色技术进行创新性研发和探究。创新少不了的是科技人才,绿色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与推广需要借助高科技人才的力量,才能实现它的稳定发展。高校以及研究所是科技创新型人才聚集的地方,应该加大对高校以及研究院的投入,使科研队伍不断壮大。在高校以及研究所创立相关的实验室很有必要,让研究人员或学生在那里进行实验创新和学术研究,促进研究人员及学生之间的技术交流,实现众多人才的想法,促进最新研究成果得以最快的传播。培养科技人才不仅是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应用和推广的需要,更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3.3政府应采取鼓励和支持措施。绿色技术的发展是当今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更是保护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的一项重要措施。政府应当针对绿色技术给予相关的支持。政府应加大对企业绿色技术的要求,推动企业将绿色技术应用到实处,提高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应用的标准。并且政府可以加强对绿色制造业的优惠政策和补助,让绿色技术的发展成为趋势。最后,政府应该加大对绿色技术的宣传,尤其是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应用的宣传。让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提高农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大力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境污染治理与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意义。要重视绿色技术的发展,培养科技人才,积极创新绿色技术,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工程中绿色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水平。在农业生产中,运用绿色技术,可以大大的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降低能源消耗,使农业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有所降低。将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与绿色技术相融合,发挥绿色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使我国的农业生产向可持续的方向逐步发展,让绿色生产成为可能,让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在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不会破坏到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李晓雷.探讨绿色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中的适用与推广[J].建材与装饰,2017,(15):157.

[2]张林娜.绿色生产成农业化技术推广新方向-全国春季农机化生产暨农业绿色发展机械化技术培训班侧记[J].农机科技推广,2017,(4):10-11.

[3]刘承涛.关于绿色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有效运用分析[J].科学家.2016,(15).

[4]禚昌雯,齐金香.郯城县绿色环保农业机械化技术应用的现状与对策[J].新农村:黑龙江.2017,(27):121

[5]韩子鑫,齐瑞锋,杨文挺.智慧农业发展中物联网技术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J].中国农业文摘-农业工程.2017,29(6).

作者:徐发亮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