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田免耕覆盖种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3 10:39:13

马铃薯田免耕覆盖种植技术研究

一、秋马铃薯稻田免耕稻草覆盖种植技术的改革和创新点

1理论依据马铃薯地下茎需要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才能生长,正是根据这个特点,将稻草覆盖在种薯上,制造相类似的成长环境,从而实现地表结薯。2两大改革1改革了中方县稻田耕作制度在推行这项种植技术前,中方县的稻田耕作制度从一熟增加至了两熟,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实现粮食的增产和增收。2改革马铃薯的种植方式推行这项种植技术后,马铃薯的种植方式从翻耕挖窝的传统方式变成了在地面上直接摆放,然后覆盖稻草的新型方式。这种简化过的种植方式不但降低了人工投入,节省了相关成本,也提高了秋马铃薯收成。3四大技术创新1秋马铃薯施肥技术的创新新的种植方法因为加盖了稻草,只需在播种时施肥,就可以保存土壤的肥料含有量,这样,就减少了施肥次数,降低了肥料的使用率。2秋马铃薯管理技术的创新使用这种新的种植技术,覆盖的稻草可以减少土壤水分的流失,保持地表温度,抑制杂草生长,从而省略了相关的田间管理工作,简化了管理过程,提高产量。3薯块收获技术上的创新之前收获马铃薯时需要挖开土壤,且只能收获一次。通过新的种植方式,就可以直接揭开稻草直接拣薯,收获方式直观方便,而且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收获马铃薯,提高其经济效益。4马铃薯播种密度的创新种薯新的种植方式是将种薯按适当密度摆放在地面上,这种播种方式比之前的播种方式增加了种薯的密度,从根本上增加了马铃薯的产量。

二、主要配套栽培技术

1挖沟排湿,整理厢面待收获已选好的稻田(土壤肥沃、良好的灌溉排水渠道、有机肥料丰富)里的水稻,就需要马上进行挖沟排湿工作,然后整理厢面。当然,要根据田间的水量排出情况确定厢面的宽度,尽量将厢面整理成弧形,方便排水。2选择良种,催芽抢时播种中方县8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日间温度基本稳定在25℃左右,非常适宜马铃薯的播种。种薯的品种选择主要以薯块生长速度快、生育周期较短为标准。对大于40g的种薯切块、小于40g的种薯整薯催芽。其中切块时尽量使切块有30~40g,且有健壮芽,经过一定浓度的多菌灵溶液短时浸泡并晒干后方可催芽。一般的催芽方法有温床、温室和薄膜覆盖或湿沙等。芽体发育期间温度需保持15~18℃,避免温度过高过低对芽体造成的损坏。待芽体长到适当长度即可进行播种,播种时根据套作田块与净作田块不同的种植规格进行播种,注意芽体向上。3科学配方施肥因为秋马铃薯生长期不长,所以在施肥时要按比例混合并一次性施用其生长过程所需的肥料,一般包括:腐熟的有机肥、三元复肥(可用尿素代替)、过磷酸钙、草木灰等。其中腐熟的有机肥可直接撒施在厢面上或盖施在种薯上,复合肥或尿素应施在与种薯有一定距离的行间,以免造成腐烂种薯。4稻草覆盖用稻草覆盖摆好的种薯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稻草的厚度以8~12cm最佳;稻草的使用量根据耕种地不同也有所差别;稻草覆盖的方向要顺着马铃薯摆放的方向,覆盖要紧密并适当压实;稻草覆盖后,需要用清沟的泥土固定,并用水或粪水浇透稻草,这样做是加固了稻草的覆盖力度,防止遭到强风的破坏,同时也能保持土壤的温度和湿度。5水分管理在薯块快速生长时期,对分量的需求也最多。使用稻草覆盖的方式虽然不需要进行追肥、中耕除草等工作,但鉴于新稻草对水分吸收量少、速度慢,而且也极易流失,所以应该适时适量进行灌溉,不但能保证地下茎生长时有充足的水分,而且能促进稻草腐烂。6适时收获马铃薯从种植到收获大约需要2~3个月的时间。此技术种植,只有3成左右的马铃薯全在地表之下,其余的都在地表之上覆盖在稻草下面。因此,可以直接拨开稻草采摘个头比较大的马铃薯供给市场需求,让个头相对较小的马铃薯可以继续生长。如此一来,既增加了马铃薯的产量,又可以维持市场供需平衡,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作者:周生华黄世海单位:湖南省中方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