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种植业发展路径

时间:2022-06-25 09:30:17

互联网+农业种植业发展路径

【摘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业中,对农业生产控制、疾病防治等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互联网+”背景下,要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助推农业种植业的发展,助力我国“三农”建设,建立互联网应用平台,实现农业种植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

【关键词】“互联网+”;种植业;“三农”

“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为实现农业科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使得农业发展模式发生了结构性改变,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因此,加快农业种植业技术的现代化发展是保障我国农业增长的重要基础,要不断的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种植业中,为种植业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1“互联网+”技术在种植业中应用的必要性

“互联网+”的应用加快了传统农业流通方式的改变。受地域空间的限制,传统农产品交易流通容易造成市场调节脱节。依托“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方式可改变传统农产品在交易流通过程中对时间和地域的依赖,减少供需双方的时间成本,拓宽了农业产品的营销范围,降低了交易成本。“互联网+”技术应用还可以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技术手段,为农民了解相应的农产品信息、识别病虫害、种植知识学习及技术支持提供了条件,同时提高农业种植业信息化水平。另外,把“互联网+”融入农业种植中可以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依托“互联网+”技术可为现代农业种植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资源瓶颈和相应的技术支持得到解决。同时,加快农业生产发展创新的周期。基于“互联网+”的农业新业态,更加丰富人们的生活,激发更多的人投入农业生产行业。通过“互联网+”可使得农业种植人员和科研人员可实现线上互动,搭建起创新创业的大信息化平台,促进了我国农业经济蓬勃发展。

2“互联网+”种植种的发展存在的问题

农业是我国的传统行业,但回报率较低,在国家大力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下,要实现种植业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就要紧紧抓住“互联网+”这个发展机遇,虽然目前其在农业种植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网络的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信息化在农业中的应用。“互联网+”农业种植业与基础设施的投入分不开。但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特别是农业生产基地网络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网络覆盖不全面或是信号比较差,这种现实情况严重制约了互联网在农村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因此,想借用“互联网+”来提升农业生产技术难度较大。因此,我国的农业种植业信息化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农业生产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无法满足现实需求。目前,国内种植业信息化平台不多,且很多的平台不能利用互联网为种植业提供技术支持,缺少农产品信息的共享平台。目前“互联网+”农业种植业的发展还局限于信息和线上销售的阶段,一些农户在种植业的发展过程中得不到相应的技术支持,从而制约着种植业规模化发展。三是在农村地区普遍缺乏对“互联网+”了解。目前从事种植业的劳动力文化水平不高,对互联网应用的接受程度不高,在实际的种植业生产中的应用不多,这些都使得农民对“互联网+”融入农业生产缺少深层次认识。

3依托“互联网+”发展农业种植业路径

虽然互联网在我国农村地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互联网+”在种植业中的应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应用,因此,推动“互联网+”与种植业的深度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农业农村的重要地位,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通过“互联网+”促进农业农村走向现代化。

3.1借助互联网为种植业从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种植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我国农业种植业正向现代化迈进。通过建立“互联网+”信息平台,可以为农业种植业从事人员提供学习和技术支持,种植业从业者可以随时随地搜索到相应的种植技术信息。在遇到病虫害时,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来获得在线技术支持,使得农业种植人员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平台实现多个专家同时在线解决问题,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来提高农业种植人员的技术水平,另外也促使了农产品质量的提高。

3.2构建完整的种植业产业链

通过“互联网+”来构建完整的种植业产业链,关键在于构建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除了在网上平台实现农产品营销外,最主要的是创新了农业种植业的产业链。目前,我国互联网与种植业产业链的融合得到了一定成就,线上或实体企业都在设法通过互联网平台对种植业的相应环节进行改造,促使互联网技术可以应用于整个种植业体系中,将生产、销售等环节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种植业产业链。目前,国家也正在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加强保护互联网与种植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新模式,以确保农业产业安全稳定发展。

3.3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构建以消费为导向的现代农业种植业产业体系是“互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的最直接体现。通过“互联网+”可以共享农产品供需信息,降低了各方成本,同时销售渠道也得到了拓宽优化,特别是对一些鲜活农产品来说是受益最大。目前,各级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通过各种新传媒加来力推本区域的农产品。人们通过电商来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将更多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使得一些地区农民有产品但难销售的难题得以解决,同时也解决了不少地区农业产品滞销的困扰。传统农业通过电商使得销售渠道得以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也出现了多样性。传统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环节比较长,从而导致农产品在各个流通环节中的成本较高。农村电商目前竞争阻力小,将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直接推向市场,使得产品交易方式多样化,同时也简化了供应链环节,从而降低各方面的成本。此外,也解决了小规模生产的种植业者的产品销路问题,避免了因产量小或是产区分布散没有收购商上门收购的问题,降低了种植风险。另外,人们还可以通过电商了解市场需求,以便对农业种植做出合理布局,避免因需求过剩而带来生产风险。

3.4依托互联网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升级

互联网技术促进了农业科技创新转化,如微信小程序“耘眼”之类的应用就是互联网与种植业从业人员的直接对接,实现了技术学习、技术支持与产品营销等功能。目前,“互联网+”技术已逐步融入到种植业产销等各环节,实施生产精准智能化,销售网络化,配送物流化,建立产品销售网络化的新路径,把农产品生产服务与物流配送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种植业效益和竞争力,使得我国农业在走可持续、高效、绿色、生态的道路上取得更好成效。

4结语

“互联网+”技术已经融入到社会各行各业中,优化了种植业生产布局,推动着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通过互联网信息化平台把农业生产技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种植业生产各环节与时俱进。在互联网大背景下,需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现代种植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价值,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成功。

参考文献

[1]魏晓蓓,王淼.“互联网+”背景下全产业链模式助推农业产业升级[J].山东社会科学,2018(10).

[2]张雅婷,侯禹弘.“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与发展前景[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4):42.

[3]曾诗淇.“互联网+”催生现代农业新业态[J].农产品市场周刊,2015(45):24-26.

[4]刘上明.基于“互联网+”的农业种植技术推广[J].江西农业,2019(10):136.

[5]王伟文,孙宁,阎岩.农业电商平台的未来发展之路探索:详解“互联网+农业”新贵爱种网[J].中国种业,2017(3):6-12.

作者:粟圣森 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