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2 05:00:36

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及对策

摘要:经济发展适应现阶段的根本性要求是资金向农业领域倾斜。本文从促进资金合理分配和提高农业地位的角度以贵州省为例,分析其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促进农业发展。

关键词:金融;现代农业

1贵州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1总量显著提高,农业信贷配给不足

当前,虽然我国贵州地区逐步提高了此地区对农业的资金支持,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仍然存在国家给农民提供的农业贷款不足,农业生产的上游和下游行业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问题,这直接导致了农业各个部分不能合理使用这些资金。近年来,贵州农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12%~19%之间,是贵州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各金融机构对农业的支持严重不足,农业贷款仅占全部贷款比重的4%~8%之间,农业信贷配给程度为50%~70%,农业信贷配置明显不足。2016年,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16.3%,农业信贷配给仅有73.56%。

1.2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改善,农业金融深化程度不高

近期在资金方面,政府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大,农民在获取资金的同时日益享受更多的服务,农民可以方便、快捷的获取资金,在此基础上,贵州地区农业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经济价值。然而,这些只是表面现象,由于政府不能在农业上提供更充足的资金,由资金缺乏所导致的农业发展问题日趋严重,政府资金扶持也仅仅停留在表面的资金供给,难以解决根本性问题。第一,贵州资金扶持不能发挥最高效率且资金使用效率低于贵州省平均水平,由于资金供给效率低所导致的资金缺乏严重阻碍了贵州省的农业发展。第二,贵州政府不能合理分配国家资金配给使支农资金流向其他行业,造成贵州省在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率方面与其他地区差距日趋扩大。最后,由于资金使用效率与一地区的经济发展的相关性,贵州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低也阻碍了农业的发展。也就是说支农资金的流失,使农民拿不到农业贷款,这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贵州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1.3现代农业金融支持的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

第一,虽然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农业发展,贵州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农业发展,但这些资金在贵州所有政府支出中只占极小的一部分,在推动农业发展中起的作用微乎其微。另一方面,这些资金投入所得回报率也在明显下降。政府拨放资金得不到相应效果的问题显著。第二,农业生产得不到资金充分支持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强有力的“担保人”,国家设立的担保机构不能及时处理大量的担保任务,农民难以申请贷款。最近一段时期内,政府虽然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如“三权三证”推行固定资产抵押贷款,但由于农村房产所有权不明确使得这类政策不能有效解决农民获得贷款难问题。第三,贵州农业保险覆盖面和规模较小。一方面,全国大部分保险公司并不愿意在贵州地区开展业务,这是因为要良好运营一个保险公司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但是前期在贵州开展业务的保险公司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另一方面,购买保险业务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贵州地区的农民普遍收入较低,再加上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难以意识到购买保险的重要性。上述两方面的原因导致贵州仅存在全省人口的10%的农民购买保险,因此,此地区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农民的损失将难以估量。

1.4多元化的农业金融体系尚未形成,服务水平不高

首先,在各种基金广泛设立的基础上,贵州省于2015年设立了总规模近十亿元的农业发展基金,这笔基金全部来自于政府的资金扶持,并在三年内全部投资到位。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扶持贵州贫困地区优势农业发展。但是,在所有人眼中看来是有利于贵州农业发展的政策,却阻碍了农业的发展。众所周知,贵州是农业大省,对农业资金的需求量巨大,但是这些基金却不能填补这一缺口,导致农民不能快速有效的申请这一基金。

2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

2.1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首先,切实主导实施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生产需要政府提供必要的条件,如政府引导建设农业生产需要的设备,提供必要的灌溉条件,建设示范基地,推进农业的机械操作水平,提供农业种植、出售所需要的信息等。其次,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改变政府的支持方式,积极沟通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政府、企业、农民、以及农业生产所需资金的投资者、农产品的销售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也需要政府积极接洽帮助其实现良好的信息交流。使农民更方便的地获得资金支持。同时,各级政府需要有针对性的引导资金流向农业,在农业上投放更多的资金。再次,组织引导农民回乡、市民下乡,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目前,贵州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主要为45岁以上中老年人。政府要引导农民回乡参与农业生产就需要制定各种有利政策不断改善农村发展环境,以达到吸引农民返乡务农的目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第三产业,解决目前存在的市民就业难问题,通过发展农村旅行,增加农村地区收入,激活农村经济。

2.2推动金融支持主体建设,提高农业信贷配给水平

基于此可以建立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农村融资体系,例如国家财政支持的融资体系,由国家政策支持的金融体系,由各类商业提供资金的金融体系解决农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增加农村资金,满足农村发展的经济性需求。首先,要引导各类资金进入农村,就要着重发挥由国家支持的财政体系的融资体系的作用,这类作用的发挥需要政府制定各类政策引导资金进入乡村,同时辅助以国家的资金补贴和降低税收利率,来帮助走进农村的企业防范风险。其次,通过改善农村本身的资金流向来发展农业。有计划、有规律的布置乡村融资机构,解决农业生产资金缺乏的问题。要实现这样的目的,需要合理分配金融机构的地理位置和规模,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同时在各乡村也需要设置一定的网点,进行服务。

2.3构建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的风险分担机制

(1)提高人们购买防范自然灾害保险的意识。对于受自然灾害影响大的农业,政府必须制定合理的政策来降低农业风险,这就必须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吸引保险机构进入农村,完善“国家主要部门+金融机构+保险”的合作体系。在降低农业风险的同时降低保险机构的投资风险。一方面,增强农民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政府通过制定合理有效的政策来保证农民的抗风险能力,防范农民陷入灾害性贫困的陷阱。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购买农业保险,要达到这种目的政府需要在给与农民补贴的同时通过给与保险公司政策性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农民参加保险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鼓励各类保险公司创新经营形式,扩大业务范围,以一对一的形式降低农民的经济损失。

(2)创建新型农村抵押担保系统。针对农村中农民缺少抵押物,获得资金难等问题,政府完善制度建设。通过树林所有权,土地租种权,工厂定产的经济化,鼓励借贷机构开展“三权”抵押贷款。通过借款风险的合理分配来提高农村信贷系统的建设。同时,政府可以将一部分支出补助给保险公司,扩大保险公司的经济实力,增强保险公司的担保能力。

2.4运用大数据金融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1)农业融资与大数据下的借贷业相配合。借贷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中的不同客户资源来收集适合不同借贷业务的个体、组织和市场宏观主体,基于此选择还款能力优良的客户,并设计出不同类型的业务,有效的为农村、农民服务。同时,成系统的电商平台还可以为公司和农民交易提供合适的业务,这是因为网络大数据收集了购买者的交易信息,并进行合理分析,整理。

(2)运用大数据管控现代农业金融风险。建设现代农业金融监管服务系统、现代农业金融登记结算中心及农业企业信用评级平台,实现金融风险实时监控,提高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申蕙.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7.

[2]李虎.现代农业发展与金融服务需求:结构性失衡与对策研究——以江西省银行业为例[J].金融监管研究,2016(08):28-40.

[3]李巧莎,吴宇.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选择[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4,25(09):94-96.

[4]曹丽萍.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金融支持问题探析[J].农业经济,2014(01):98-100.

[5]马延安,苗淼.发展现代农业进程中的金融问题研究[J].当代经济研究,2013(12):68-71.

[6]郭新明.金融需要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发展[J].西部金融,2012(01)

作者:田芬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