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矿产资源开发与地质环境保护

时间:2022-10-02 05:06:54

浅谈矿产资源开发与地质环境保护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矿产的产值,不断的提升,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但是随着开采量的不断的增加,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是不可忽视的。党在十八大提出,要以文明的生态环境,作为宏伟的目标,指出了要将建设生态的文明,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文章针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地质环境的关系,提出指导性的建议。

关键字:矿产资源;地质环境;环境保护;资源开发

1我国矿产资源概述

(1)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

我国矿山资源的储存量是非常丰富的,种类齐全,但是我国是人口大国,所以对于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人均占有的资源量是较少,在矿产资源中成分较为复杂矿产的开采中,开采的难度相对较大,由于当今矿产的开采量较多,要不断的挖掘新的矿山资源,当今矿山资源的质量较差,与国家矿产资源相比,我国的竞争实力相对较弱,部分重要的矿山资源,存量中存在着较为稀缺的状况。

(2)我国矿产资源地理分布的特点

我国的矿山资源的地域分布不均匀,例如:南方的磷比较丰富,需要从南方向北方运,我国的北方的煤矿资源比较丰富,需要将煤向南方运,还有很多的矿山资源都是在我国的偏远的地带,例如:西藏的铜资源、铬铁资源,在新疆具有较为丰富的镍资源以及石油,在云南和贵州具有铝资源、锡资源、蒙资源等,但是受到了环境的影响,交通条件较差,地理位置条件等多面的影响开采难度较大。

2开发矿山资源对环境的影响

(1)矿产资源开发对土地资源的影响

我国属于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矿产资源的分布较广,土地面积大约在九点六亿元hm2,我国属于农业大国,但是耕地的面积,仅占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人均的耕地的面积仅有0.1hm2,还没有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当今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的发展,矿产业不断的进步,对土地的资源破,坏非常的严重,越来越多的矿产资源的开发,对土地的资源的破坏非常严重,根据有关的资料显示,我国由于对矿产资源的采纳,直接的导致了土地的破坏,土地的占有量正价,已经到达了一百四十万hm2到二百万hm2左右,并且每年都在不断的增加,这样尝试以往,会对土地的破坏影响很大,导致生态环境,受到很大的影响。

(2)矿产资源开发对水资源的影响

由于人类的生活中不合理的运用,对资水源的破坏也是非常大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经济的损失,这对水资源的引用,防灾害的可持续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挑战的背景下,提出水资源的保护,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尤其是在当今矿产的开采中,开采量较大,针对水资源的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

(3)矿资源开发对植被的影响

在矿产资源的开发的过程中,对植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针对矿产资源的开饭,对开采矿产资源的周边的植被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性,根据相关的资料了解到,一直到2009年,在我国的中大型的,国有的矿山有八千八百座,而个体的矿山和集体的矿山大约在28万座左右,在中大型的矿山中每个,矿山大约是占18hm2到20hm2,对于小型的矿山,大约的占地的面积实在10hm2,尤其在对于露天开采的矿区,矿区的占地的面积占据了,较大面积的草地、森林、农田等。

3地质环境造破坏的原因

(1)监管制度不完善

我国的矿产资源的开发的过程中,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开采中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一个有效的法律规章制度,我国影响建设一个关于在开采中的法律的监管的制度。严格的规定在针对开采中或者生产中出现的污染的物质,进行达标的处理,在监管中没有完善的处罚的措施,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目标,对矿产的企业没有按照一定的制度进行开采,这样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环保意识浅薄

从古代开始,我国就是大力发展的国家,我国有大力开采的资源,随着社会的发展,但是针对这较多的资源中,更重视经济的效益,严重的忽视了在生态环境中实施有效的措施没这样在,开采矿石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涌向,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这样也加重了对生活环境的污染,当今刚刚开始关注对环境的污染的问题,但是当今国民的意识较为薄弱。

4开发矿产资源与矿山环境保护的措施

(1)加强矿山监督管理制度

针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应该出台一些可以依据的法律规定,能够具有在实际的应用上运用,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体制,提升相关的管理职能,协调各部门之间职能。政府要不断的实现对环境的治理的状况,不断的提升第一矿山区的环境监督的管理水平,要从政府和,矿山的企业处罚,政府应该适当的建立健全相关懂得法律的,监管制度,应用具有强制性的法律的监管的档,矿山的企业应该按照政府的相关管理进行合理的采矿,政府要对矿山的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提升政府部门的力度。

(2)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手段

有效的实现经济的效益与社会的效益的相互统一,针对我国的在开采的生态环境中遇到的严重的问题,必须有效的落实资源开发的有效战略,加大社会的宣传的力度,将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大提倡矿产开展的可利用的价值,必须制定有效的行政管理的手段,将矿山中质量较差,污染严重的矿区关闭或给与给与严肃指导,提升矿产资源的利用率,节约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在人们的生活中,要懂得对节约利用.

(3)规划对矿山的环境保护

当今在环境的保护,矿石的开采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在矿产的资源开发中,也取得了一定经验,得出了一定的教训,针对相关的问题,我们应该了解,针对矿山的环境制定合理的规范措施,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要因地制宜的进行规划根据当地的经济以及社会的功能进行合理的划分,可以划分出不同的区域,能够实现多层次的矿采途径,将生活区域与矿山的区域划分区域,这样能够防止在生产区跟生活区重合,进而产生环境问题,导致人们的生命以及财产受到了一定的威胁。

5结语

在当今的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资源的利用不断的增多,不断的开发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的问题,所以矿产资源的采集,引发了较多的安全问题,对矿区附近的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样对矿业的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这些问题的出现,要不断的提升我国对矿山区环境的保护和矿产资源的开发的要求,同时也应该提高转换观念,将矿产资源、矿山的环境保护,贯彻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手段,协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1]陆建民.浅谈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地质环境保护[J].低碳世界,2017(25):98-99.

[2]周怀鲲,和瑞凯.浅谈阿拉善盟矿产资源开发与地质环境保护[J].甘肃科技,2014,30(9):33-34.

作者:赵雪 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