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计策

时间:2022-12-05 04:04:16

探讨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计策

一、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机遇

我省发展休闲农业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重要条件。

1.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江西森林覆盖率为63.1%,居全国首位,境内拥有较多的风光秀美的名山大川和江河湖泊,总体生态环境质量由本世纪初的全国第8位上升到目前的全国第4位。有全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鄱阳湖流域生态旅游资源类型全、品位高、潜力大,湖区自然生态保护良好。

2.丰富的休闲农业资源江西农产品丰富、产业特色突出。江西的绿茶、赣南脐橙、南丰蜜桔等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在全国已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江西民俗文化多元并存、各具特色。境内遍布白莲之乡、候鸟之乡、夏布之乡、蜜桔之乡等一系列特色产业和特色村镇,鄱阳湖渔村、万年仙人洞世界稻作文化、南丰傩舞等自然山水、历史遗址和民间艺术具有较高的休闲游憩价值。

3.便利的区位交通条件江西是全国惟一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的省份,南昌与广州、上海、厦门等经济发达城市的高速公路完全贯通。近年来,江西旅游交通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完善的水、陆、空运输网络。此外,我省已建成11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各地新农村建设点、农家乐专业村建设进一步加快,休闲农业的接待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4.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有关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大省、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森林旅游的政策意见,各地对休闲农业产业发展也有重大决策部署,这些都为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机遇。

5.旺盛的市场需求休闲农业满足了城市人享受田园风光、回归淳朴自然的美好愿望,节假日休闲时间的增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催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休闲农业更快更好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我省休闲农业重点建设内容

1.建设特色休闲农业园区以部级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大力培植高起点、高水平的休闲农业园区和综合休,打造我省“生态江西,休闲福地”休闲农业品牌。

(1)大力培植一批农业观光采摘园示范项目,带动我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2)着力培植主题休闲农园,如观光牧业主题公园、特色农业主题公园,提升我省休闲农业整体发展水平。

(3)利用乡村民俗文化、农耕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民俗村、农耕文化园,传承与发扬民族文化。

(4)以节促旅,打造名牌休闲农业节庆活动。

2.打造农家乐专业村围绕景区、郊区、湖区等观光休闲场所,利用田园景观、湖光山色、自然生态、农村文化及农民生活等资源,发展农家乐专业村。以安全、健康、环保为理念,农家菜以原味、绿色、乡土为特色,农家屋以自然、传统、舒适为主导。在农村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宁静的环境中,让游客体会到“吃农家菜、住农家屋、观农家景、尝农家果、做农家活”的乐趣。

3.开发创意农业新产品创意农业把农村的生产、生态和生活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创新思维,采用创造意境美的手法,设计制造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工艺品、农业景观和农事活动。把创意融入庄园、融入园区,建立创意休闲农园。创意农园适合于开展乡村生活体验游、乡村文化互动游,适合游客参与互动,体验创意的乐趣与新奇。

4.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充分利用我省农产品丰富,众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具有生产与加工能力的优势,大力开发特色旅游食品,提升我省农产品的附加值。建立休闲旅游食品销售产业链,以旅游市场人气带动旅游食品销售。建立绿色水果、茶叶、园林花卉、油茶、蔬菜等我省名牌农产品的科普、观光、采摘园,促进休闲园区土特产品在产地、在园区销售。开发一批市场潜力大、绿色环保的旅游工艺品,如秸秆画、竹板画、竹编制品等,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三、我省发展休闲农业的政策保障

为保证我省休闲农业健康快速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带动部分设区市和县区也相继出台了政策支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休闲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建设和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将休闲农业纳入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建立以农业和旅游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休闲农业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将休闲农业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规划,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目标,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交通、水电、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乡村环境整洁力度,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三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休闲农业管理体系、信息统计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强化对各类休闲农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管理与支持力度,增强行业自律性。制定和完善行业标准,规范休闲农业经营服务场地、经营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以规范化、标准化推进产业升级。四是加大政府投入。基本建设和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要向休闲农业倾斜。要将休闲农业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予以支持。设立休闲农业发展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五是实施税费优惠。对新开办的休闲农业项目,不得在国家和省规定之外收取任何费用,休闲农业场所销售自产的初级农产品及初级加工品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六是完善用地支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的基础上开展休闲农业规模经营。加快推进涉及休闲农业经营用农村房屋产权的登记发证工作。鼓励休闲农业企业开发荒山、荒地、荒滩,提高土地利用率。七是鼓励多元投融资。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及农户参与休闲农业的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伙等多种形式参与休闲农业开发和经营。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固定资产、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多种生产要素投资休闲农业项目,以互助联保方式实现小额融资。鼓励金融机构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对信用状况好、资源优势明显的休闲农业项目适当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四、我省休闲农业未来发展态势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政策的不断倾斜,有钱、有闲人增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休闲农业将成为缓解市民压力、娱乐休闲、提升生活质量的朝阳产业。同时,具有鲜明个性和文化、艺术内涵的创意农园将逐渐兴起,创意产品、创意设计、创意文化、创意包装、创意景观将走进千家万户,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未来休闲农业将向产业化、集约化、个性化、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作者:周群单位:江西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