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农业发展研讨

时间:2022-08-10 09:56:57

农业资源与农业发展研讨

一、社会资源匮乏社会资源是农业发展的动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现代工业的发展,社会资源对农业发展越来越重要。化肥是社会资源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资源,据FAO统计,化肥在对农作物增产的总份额中占40%~60%。苏联解体前,苏联工业发达使塔吉克斯坦化肥的使用量远远超过世界平均用量,年使用量在15万~20万t,但是从1991年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化肥使用量急剧下滑,由1991年的15万t减少到1994年的6万t,此后基本维持在5万t左右,2010年塔吉克斯坦化肥的使用量仅为4.5万t,平均每公顷用量为60kg,是世界平均用量的1/2,是中国平均用量的1/6。化肥用量少的原因之一就是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工业薄弱,化肥生产能力较低,加之近年农资上涨、农民收入低等因素造成了化肥使用量的减少。

农业机械化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产出率的重要手段。由表1可以看出,随着时间延续,塔吉克斯坦的各种农机具数量并未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增加,反而均呈减少趋势。1991年塔吉克斯坦农业机械拥有量最高,拖拉机达到3.7万辆,平均千公顷耕地拥有46辆,是同时期美国的2倍,播种机、收割机等农机数量也达到发达国家千公顷耕地拥有量水平。然而到了2010年塔吉克斯坦拖拉机保有量只有1.36万辆,较1991年减少了67%,播种机、谷物收获机和采棉机拥有量分别降低了53%、56%和94%,其原因是独立后的近20年,农业部门使用的农机设备因缺乏资金和技术没有得到更新和维修,从而导致目前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很低,一些地区的小麦、棉花、马铃薯等作物的种植主要还靠人工劳作。

化肥和农机资源的匮乏严重阻碍了塔吉克斯坦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同时劳动力资源的匮乏对塔吉克斯坦农业的发展更为不利。无论从资源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塔吉克斯坦劳动力资源都很匮乏,据塔吉克斯坦2010年官方统计,仅在俄罗斯打工的就有100多万塔吉克斯坦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其中农村人口占到70%,外出打工的农村人口大多是受过一定教育的优秀年轻劳动者,他们长期远离农村使得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同时大多数农业生产者都没受过良好的教育,导致田间管理粗放,一些新的农业技术和新观念也难以推广。

二、塔吉克斯坦农业发展分析

根据1965—2010年塔吉克斯坦农业总产量变化趋势图(图2),可将塔吉克斯坦农业发展历程划分为3个阶段。1965—1990年是农业平稳增长的第一阶段,塔吉克斯坦一直是苏联重要的农产品原料供应地,尤其是棉花。因此,在此阶段苏联向塔吉克斯坦投入了大量的农业物资,保障了农业总产量的稳定增长。但从1991—1997年农业进入了急剧下滑的第二阶段,由于受到苏联解体和国内动乱的双重打击,塔吉克斯坦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的影响,农业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1997年农业总产值降到历史最低点,比1991年减少了50%,棉花总产量减少了57%,蔬菜总产量减少了45%,在这严峻的状况下,塔吉克斯坦采取了一系列有助于农业发展的措施,使农业自1998年开始进入了快速恢复的第三阶段,截至2010年塔吉克斯坦农业总产值达到了32.29亿美元较1997年增长15倍,粮食和蔬菜总产量分别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25万t和190万t,分别比1997年增加了2倍和4倍,籽棉总产量稍降达到31万t。总产量的不断提高得益于主要作物单产水平的提高。由表2可知,随着农业的发展,主要作物单产水平总体呈增加趋势,尤其是2004年之后作物单产水平提高较为明显,到2010年小麦和蔬菜单产分别达2503.0kg/hm2和24710.0kg/hm2,是1997年产量的1.97倍和2.01倍,同时籽棉单产也增长了18%。塔吉克斯坦农业快速恢复的原因是塔吉克斯坦采取的一系列农业恢复措施,而在这些措施中农业政策、农业贸易和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对塔吉克斯坦农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塔吉克斯坦农业政策农业政策是塔吉克斯坦农业快速发展的直接动力。1991年苏联解体迫使塔吉克斯坦制定了一系列的农业政策来帮助本国农业发展,主要的农业政策是土地经营权的转变。1992年,塔吉克斯坦按照《法》的规定,把大部分的山坡土地转让给了私营部门农户,1995年10月9日塔吉克斯坦总统签署了《关于把5万公顷土地划给公民发展私营副业经济的命令》,1997年12月1日总统又签发了类似的命令,决定再把2.5万hm2土地划拨给公民发展私营副业经济,到了2007年塔吉克斯坦的土地经营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由1991年国有农场占农用地的98%,转变到2007年私营土地占到了农用地的70%,并且土地经营私有化的趋势还再不断加大。土地私有化不但调动了塔吉克斯坦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而且使农业生产和市场更好的结合。同时,塔吉克斯坦政府也在积极寻求国际援助来帮助农业发展,截至2000年,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向塔吉克斯坦共捐助了6.3亿美元用来发展塔吉克斯坦的农业,此外亚洲开发银行为了帮助塔吉克斯坦农业恢复,于2008—2010年也援助了4000万美元。因此,国外农业援助政策和国内农业政策对塔吉克斯坦农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2.农业贸易农业贸易是塔吉克斯坦农业快速发展的间接动力。当代交通的发展促使农业贸易快速发展,农业贸易不但能够补充本国农产品需求,而且还能给本国农业发展产生间接动力。由表3可知,塔吉克斯坦近15年农业贸易采取进口粮食的同时出口经济作物,并且农产品进出口值逐年增加。近年粮食进口值接近2亿美元,粮食以小麦为主,年进口量在90万t左右,其次是进口糖料,年进口值平均在5000万美元。由于大量进口的农产品满足本国需求,使得塔吉克斯坦能更好地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农产品,增加外汇带动农业发展。棉花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大出口农产品,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年出口值保持在1亿美元左右。其次,近年蔬菜和水果随着国内、国际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农民种植水果和蔬菜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塔吉克斯坦水果和蔬菜的年出口值也突破1亿美元,为塔吉克斯坦农民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的快速发展。总之,塔吉克斯坦农产品贸易充分体现了塔吉克斯坦农业部对农产品贸易坚持的两个原则,首先是提高居民的粮食保障水平,将生产的农产品(谷物、蔬菜、水果等)大部分供应本国市场,并进口农产品满足其需求;其次是扩大棉花、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出口,增加外汇带动农业发展。

3.种植业结构调整塔吉克斯坦自独立后为了满足本国粮食的需求,提高粮食自给率,塔吉克斯坦通过不断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来满足本国粮食需求(图2),由1991的23万hm2迅速增加到1998年的41万hm2,此后基本维持在40万hm2左右,但近3年(2008—2010)播种面积进一步扩大到45万hm2,同时,由图3可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增加主要是小麦播种面积的大幅度增加,自1998年后播种面积稳定在35万hm2左右,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80%。此外,塔吉克斯坦通过调整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来更好地实现农产品贸易,增加农民收入。由图2可知,塔吉克斯坦经济作物播种面积除农业急剧下滑的几年低于30万hm2外,其余各年均保持在35万hm2左右,从图3可以明显看到棉花播种面积历年维持在25万hm2左右,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大经济作物,占经济作物的70%左右,但自2007年后棉花的播种面积明显下降,从2007年的25万hm2下降到2010年的16万hm2,棉花播种面积减少了36%。取而代之的是蔬菜和水果播种面积快速增加,蔬菜从2007年的6万hm2增加到2010年的近8万hm2,增长了30%,水果的播种面积增长高达1倍,从2007年的1.1万hm2增加到2010年的2.1万hm2,蔬菜和水果的播种面积增大体现了塔吉克斯坦当前不断发展具有更大比较优势的经济作物。

三、小结

综上所述,塔吉克斯坦农业生产在经历了稳定增长和下滑之后,近年已开始快速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该国的自然条件相比,农业生产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首先应增加耕地面积。由于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的93%是山地,难以再大量开垦耕地,因此塔吉克斯坦应减少城市化占地和不合理的耕种,开展土地复垦的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光热资源加大复种面积。其次挖掘化肥增产潜力。短期内政府可以适当加大化肥的进口量,同时塔吉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可以引进外资建设化肥场,到时国内化肥总量的增加也会带动化肥价格的降低,使农民可以加大化肥用量提高单产增加收入,农民收入增加便愿意购买化肥形成良性循环。第三,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塔吉克斯坦棉花、蔬菜和水果等经济作物比小麦在贸易上有明显优势,加之塔吉克斯坦粮食需求总量小,在粮食安全方面受国际市场影响小,所以,可以减少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创外汇以提高农民收入,由此改变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以及农业耕作管理粗放的局面。第四,塔吉克斯坦可以加强同中国区域间的合作来发展本国农业,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进而增加农民收入。塔吉克斯坦一方面可以利用卡拉苏口岸使得塔吉克斯坦和中国新疆农业贸易更深入为两国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可以和中国新疆进行农业科技合作。近年中国新疆膜下滴灌先进技术已经在塔吉克斯坦棉花生产中推广应用并得到了良好效果,同时塔吉克斯坦拥有丰富的棉花种质资源,可以为中国新疆棉花引种和培育高产抗逆等优良品种提供种质资源,因此两地农业科技合作会使两国农业互利共赢。

作者:牛海生克玉木·米吉提徐文修赛尔达洛夫单位:新疆农业大学塔吉克斯坦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