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10 10:37:58

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思考

一、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淡薄、基础薄弱,资产存量失真

粮食企业受行业特点决定,具有经营场地多,分布面积广,管理对象复杂等特点。近年来个别单位领导,对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淡薄,不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或执行不力,对本单位的国有资产不闻不问,对国有资产管理认识不足。只重视本单位的盈亏指标,忽视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的考核。由于宏观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指导、监督不够,使企业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基础薄弱。企业国有资产增减变化账务处理不及时,年终不进行国有资产盘点,出现账实、账账、账卡不符,造成国有资产存量失真,宏观管理失控。

二、国有资产的维修、保养不及时,完好率降低

从宏观上讲,粮油商品的超常规增长,粮食企业的国有资产也在运营旺季中满负荷工作,超出了正常的运转能力。加之,近几年粮食企业资金紧张,正常的维修与保养不及时,国有资产的使用寿命受到了直接影响。从主观上讲,个别企业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不重视,生产技术能力低,设备管理粗放,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维修与保养基础管理制度,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维修与保养基础管理制度,不设专业管理部门,没有专业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只知道使用,很少维修,加速了国有资产的磨损程度。导致设备完好率低下,国有资产提前报废,达不到预应效果。

三、国有资产入账,国有资产管理流于形式

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单位存在账外资产,这部分资产,或被单位领导随意变卖,或以投资的形式用于新企业,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无法掌握其来源去向。国家省市和主管部门对账外资产问题非常重视,曾先后出台了有关文件及调查措施,但是部分单位领导置若罔闻,对账外资产采取隐瞒不报的办法,变卖后以满足小团体利益,致使清理工作流于形式。四、国有资产处理不经审批,随意性较大自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成立以来,大部分粮食企业都能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自己保护国有资产,保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无视国有资产的有关规定,视国有资产为己有,对闲置的国有资产随意处置,我行我素,向怎么办就怎么办,使主管部门无法及时准确掌握国有资产转让和处理情况,只是在对基层进行审计或检查时才能发现问题,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国有资产受到了不应该有的损失。

五、国企改革中的资产流失

国有粮食企业,在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需要处理以前年度的大量历史挂账和资产损失。由于受当时历史经济环境的影响,各单位单纯追求利润指标的完成,虚盈实亏。均有不同程度的挂账和资产损失,经过多年的恶性循环遗留至今才处理。由此形成国有资产的流失。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对策:(一)强化领导,把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纳入日程。国有资产管理是一项十分细致而复杂的工作,各级领导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纳入日程,从基础抓起,把工作抓实,抓出成效来。一是要定期研究。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同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针对国有资产在实际运营中的问题,定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及时解决,逐步理顺管理中存在的各种关系;二是要监督检查。要经常从宏观上做好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的监督检查与指导,帮主企业研究改进办法,及时纠正各类问题;三是要健全账目。各级管理部门要结合会计达标升级活动,针对问题,督促并帮助企业健全原始记录、会计对账、保证账务、账卡、账账相符,未保证国有资产存量,提供真实,可靠的原始依据;四是要落实责任。企业的主要领导要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负全责,擅自转让,变卖或丢失、损坏的,要逐级追究领导责任。(二)强化管理,提高存量资产的效益。企业在组织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如何发挥好国有资产的效能,关键要加强国有资产的日产管理工作。一是要根据不同种类的国有资产,建立健全维修保养制度,以保证设备的完好率,提高使用效能,改变以往重购置轻维修的偏误,真正达到终身管理的目的;二是对集体企业或外单位无偿占用的国有资产,要通过收取使用费方式,增加收入,提高存量资产使用效益;三是企业主管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经常监督检查国有资产完好程度,对确属闲置国有资产,要通过中介组织进行评估后,拍卖出手,为企业再生产提供资金来源;四是各级主管部门在指定计划指标时,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要设立复合指标体系,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列入企业承包指标内,并通过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定期考核各项指标执行结果。(三)强化制度,健全和完善管理体系。主管部门一方面要抓好粮食企业效益问题,另一方面还要抓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为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强化对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建立规范的产权占有。收益、处置等制度。粮食企业要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力量,对国有资产形成要严格审查,对国有资产的处置建立评估、审批制度,根据粮食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采取有力措施,适当控制压缩其资产投入,减少因投资不当造成额资产闲置、利用率低的状况。通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体制,防止和纠正各种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行为。

作者:邓晓霞 单位:哈尔滨市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