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01-11 15:53:09

农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本文简要阐述了农业经济实施优化管理的重要作用,提出了现阶段农业经济管理中所涉及的四要素现状,并针对此类现状,着重探讨了基于乡村振兴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以期通过本文的分析与研究,能够为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提出可供参考与借鉴的内容。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经济管理;农村建设

针对2021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1,我国在新时期针对农村经济体制做出了大刀阔斧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各省市地区政府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战略目标的政策及制度。在全新的经济形势环境下,促进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不断加速转变,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并加快农业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相互融合,才能为现阶段的农业及农村提供出全新的发展动力,也才能在激活农村经济发展原动力的基础上,保证农业朝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

一、农业经济优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现代化经济体制构建与完善的助力

对于农业经济管理而言,通过实施可促进农业经济在不断发展中,逐步形成规范化、有序化的模式。一方面,对以往经济发展模式下独立且分散的经营模式做出改变;另一方面,促进规范化的生产模式形成。这对于农业经济生产效率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进而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另外,通过农业经济管理活动,可有利于逐步完善现代化经济体制。

(二)现代农业经济转化的关键性动力

通过对现阶段农村发展现状分析,农村受教育程度依然偏低,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对于农业种植与生产方式多采用较为传承的经验。并且,传统农业经济仍具有重复生产、规模偏小以及人力密集等传统化的作业方式。而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促使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显著的主体优势。由此也导致传统农业经济所涵盖的原材料与劳动力供应、商品市场构成以及资本的积累等环节,已然逐步成为影响与制约现代工业经济发展的“障碍”[1]。在传统农业经济结构中,不仅传统农业技术的价值得到了超额发挥,而且对各类生产要素价值的应用,也处于峰值状态。农业经济无法通过自身发展,获取到全新的发展动力。而通过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实施优化管理,便可促进传统农业经济朝向现代化农业经济方向发展,且通过现代化的农业经济技术为现代化农业经济的发展做出大力推动。

二、农业经济管理中的要素分析

(一)资本要素分析

依照投资主体角度分析,现阶段农业资本多来自政府、乡镇等集体经济性质组织以及农村居民。但作为投资主体的政府部门,对于农业农村的投资呈现出逐渐降低的趋势。针对农业资本投入降低,以及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出台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提出:通过社会资本对于农业农村建设与发展的投资,可在逐渐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情况下,成为推动农业农村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关键性力量。同时,各地政府部门与财政部门应当制定出适宜社会资本融入农业农村的政策与渠道,并通过增强社会资本的信心,调动起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并为成为农业资本的投资主体,迎接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二)法治要素分析

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经济需要通过良好的法治环境予以运行。现阶段,虽然针对乡村振兴的相关意见与指导颇多,但却仅停留在建议与引导方面,缺少完善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与规范,仍然是农业经济发展受到制约的重要方面。而一些农民缺乏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导致农村治理难以彰显成效。与此同时,农民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所表现出的法治观念匮乏和生产经营水平不足等,也将拉低农民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地位。虽然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发展与法治相辅相成,但农业经济会因“情”“理”以及“宗法”等因素,而使农村法治在发展上严重受阻,这也将进一步制约农业经济的发展。

(三)人口要素分析

依照人口经济学理论可知,当人口达到适宜程度时,其对经济的发展会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而农村“添丁进口”“维系香火”等传统观念依然长期存在,这种缺少理性化的观念,将在促使农村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使农业农村的经济水平难以达到大范围的提升。同时,受教育理念的片面性影响,很多农村家庭认为只要有家庭资源,便要投入到子女的教育之中。这也使得仅有的家庭资源被投入至教育,导致农民的生活水平提升更为困难,进而影响到农业经济的整体化提升。

(四)人才要素分析

农业经济管理不仅需要具备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人员,还需要其对农业、农村以及农民等问题,有着相对较为深入的理解与认知。与此同时,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还应在相关政策的大方向下,结合各地区农村经济、文化及发展背景等实际情况,为所在的农村地区制定出具有本地特色、适宜本地科学化经济发展的方针与政策。从深层次讲,农业经济管理类人才,要对农作物及其生长习性等极为熟知,并通过农业经济管理方式,实现农业经济的科学化管理与专业化指导。然而,针对现阶段乡村振兴模式而言,很多农村地区缺少此类专业化的综合型经济管理人才,其中制约因素多为生活环境、福利待遇以及发展前景等方面。

三、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措施

(一)不断完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

完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是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是确保农业工作任务得以落实的保障。其优化措施为:首先,提升生产管理水平。通过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模式,融入互联网技术与信息通信技术,使农业经济管理形成网络化与智能化模式。借助大数据技术,推算出农业生产在不同阶段的标准与内容,避免出现农产品过剩等问题。其次,加工管理水平提升。通过社会投资的注入,在开发新型农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同时,引进先进农产品加工技术,做到农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并利用互联网逐步拓展农产品的营销渠道。最后,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产与扩销仅为重心之一,而产品安全、产业链延长以及价值链的提升,将成为完善农业经济管理机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另一重心。

(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力

首先,政府部门应将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在加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同时,依托社会资本进行农业基础设施的再建设与再完善。如在强化农田基础设施的过程中,需要对农机道路网、配变电等配套设施加以改善,从生产机械化角度促进农业发展。同时,通过引进先进农业设备来提升生产率。其次,对现有农业生产结构加以优化。除关注农产品的产销外,还应关注农产品生产效益与质量。对此,不同地域的农村应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产业[2]。最后,做好“科技兴农”工作,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力,借鉴国外先进的数字化农业技术。

(三)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

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应优先依托信息化技术构建农业经济管理系统,并对所收集到的数据与信息,在信息平台内实施统一化管理,既要构建统一化的数据库,又要设定出统一化的实施与管理标准。同时,实现“互联网+农业”这种全新模式,为农产品及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众多可供选择的网络化渠道。这在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能够更为精确的为农业经济发展,探索出多渠道协同发展的全新模式。

(四)构建乡村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对于缺少专业化农业经济管理人才的问题,在三年多的发展与实践中,形成了关于人才的“三难”说法,即“难引、难留、难用”。而要针对乡村振兴做好人才的引、留、用,就要依照不同地区的发展需要,做到“拴心留才”。并且,应依托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构建出针对精准引才和留才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信息交流平台,既能更为精确地掌握本地或县市人才现状,做到乡村人才的精准管理与使用,又能做到网络化的人才资源共享,便于周边或其他省市地区对于乡村人才的引入。在此基础上,利用信息交流平台,还可进行“乡村人才库”的建设与完善,形成人才动态储备。

结语

综上所述,乡村振兴视域下,只有不断坚守优化农业经济管理的主旨,在秉承农业经济管理四项要素的基础上,通过制度的完善、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以及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的构建等优化措施,才能促进农业经济在新时期得到更为快速且深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怀友.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发展策略探析[J].商讯,2020(12):185.

[2]张国军.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的策略分析——评《中国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研究》[J].热带作物学报,2020(06):1281.

作者:李军 白峰 单位:山西华澳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