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下农村经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3-24 03:17:24

精准扶贫下农村经济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各项惠农优农政策的推出,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我国农村还是有部分地区处于贫困状态。因此现阶段我国政府需要对贫困地区的农村进行精准扶贫,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改善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可以解决进一步影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限制因素。本文中首先分析了影响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通过精准扶贫完善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措施。

关键词:精准扶贫;农村经济;限制因素;发展措施

一、当前影响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

(一)农村地区剩余劳动力较多。当前我国农村贫困地区的剩余劳动力较多,同时农村中剩余的劳动力在日常生产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根据我国农业部门的有关数据分析,农村中的农民一年中用于务农的时间占全年总天数为的四成左右,还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农民都用于其他的事情。在农闲时期往往农民会进城务工,或者是在周边的工厂进行工作,但是由于农民缺少一定的技术和特长,大多数农民工的工资待遇较低。部分农民工在工期结束过后,返乡期间也会处于闲置状态。(二)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当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还较为薄弱,甚至部分地区还存在着靠天吃饭的情况。虽然近些年来,我国政府和当地部门加强了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大部分农村地区都进行了公路、路灯全覆盖,但是少数农村地区由于地处偏远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进行普及。同时农村地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与国家的总体经济发展状况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主要体现在电子通讯、气候气象、水利水电的建设中。(三)农村地区消费和教育问题较严重。农村地区的消费水平和教育状况与城市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一些偏僻的农村地区,还存在着赶集的现象农民如果想要外出购物那么就需要去很远的县城进行消费,这一现象的产生也源于我国的农村消费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开发。同时我国的农村教育还处于较为落后的阶段,由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人数日益增加,农村里的留守儿童也与日增长。留守儿童在家只能靠家中的爷爷奶奶进行照顾,而且还是在在成长的过程中便缺少了父母的教育和呵护,长期以来孩子很容易形成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其次,农村与城市的教育资源配置也不均衡,这一现象也加大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严重性。

二、通过精准扶贫完善农村经济发展的措施

(一)健全精准扶贫的各项组织工作。通过精准扶贫完善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措施,便是健全精准扶贫的各项组织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确定精准扶贫的领导班子,在一地区进行精准扶贫项目开启后,那么便需要以当地的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同时地区的乡镇干部为扶贫一把手。在管理的过程中实现一级监管一级、层层落实责任格局,这样就可以在扶贫的过程中形成对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全覆盖的互帮互助工作格局。(二)科学制定精准扶贫的发展规划。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还需要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首先,便是搭建精准扶贫的信息管理平台,只有经历了信息管理平台才可以在扶贫的过程中及时的反馈扶贫攻坚的动态,在扶贫指挥部详细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的各项情况时,便可以下达正确的扶贫决策和扶贫措施。同时信息管理平台还可以给扶贫过程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这样就可以让扶贫工作者紧密结合当地扶贫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其次,便是在农村贫困地区实施搬迁扶贫计划,让工作人员进入农村挨家挨户劝导农村群体进行搬迁,并加强对农村贫困地区保障房的建设来改善贫困群众的住宿条件和生活习惯,同时在建设保障房的过程中,还可以增加当地地区的农村人口就业率,从而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扶贫问题。最后,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建立“幸福家园”为目标的扶贫措施,对贫困地区进行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本保障的建设,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完善当地地区的基础服务。(三)加强农村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加强农村经济发展的保障性措施主要有以下3点。第1点,在农村贫困地区制定相关的保障性政策来保障扶贫工作的顺利展开。第2点,整合贫困地区的资金,进行产业扶贫计划来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第3点,在农村地区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再就业。

参考文献:

[1]徐美贞.农村精准扶贫下如何发展农村经济[J].教育科学研究,2017(10).

[2]吴淑娴.农村经济在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发展过程分析[J].西安教育.2016(04).

作者:王春红 单位:乔官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