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农村经济发展思路

时间:2022-06-13 04:04:14

精准扶贫农村经济发展思路

摘要:在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现状研究的基础上,对精准扶贫思路框架下的农村经济发展思路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精准扶贫;农村;经济发展

1农村经济发展现状

改革开发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迅速,使农民的实际收入有了一定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国地域辽阔,总体来看,农村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1.1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考虑到我国资源环境及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可能产生的影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一般而言,中西部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要明显低于东部沿海地区农村。1.2人口和资金制约。处于农村区域的人员受教育水平要低于城市,因此其文化素质也存在一定差异,加之其无法了解农业对应的设备与技术操作,进而阻碍农村区域科学技术的推广。另外,考虑到资金支持力度上的缺失,也会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受到阻碍[1]。1.3区域基础设施不完善。“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地区交通是阻碍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而且,因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阻碍。

2精准扶贫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基于农村经济发展整体受阻的原因,在精准扶贫的支持下,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举措进行分析,希望可以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2.1重视扶贫工作。为了落实贯彻民生工程,需要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因此,政府部门领导需要不断强调重视力度,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落实精准扶贫,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确保精准扶贫开发项目可以落实到每位领导,再配合精准扶贫小组,通过层层监督的模式,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保障精准扶贫的顺利实施。另外,基于农村经济活动实施的具体情况,要合理有效地展开帮扶,同时,通过召开扶贫工作专题动员大会,明确其扶贫工作的主要部署,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最终为农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2]。2.2创造就地劳务条件。考虑到扶贫对象本身存在一定的困难,如对于农村区域的精壮劳动力,由于其本身外出务工条件缺失,就需要改善当地实际的劳动条件,从而解决就业条件缺失造成的贫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实现外出务工的已经实现脱贫;但是针对家庭较为复杂的贫困户,则需要通过有效措施,利用就近工作的模式,让其获得一定收益。如果是田地本身不方便耕作,则可以利用退耕还林的方式,让贫困户成为护林人员,选择从生态补偿中支付工资。另外,通过引入资源型产品加工产业,将低廉劳动力、农业资源的优势完全表现出来;还可以引入资源、劳动相对密集的加工制造行业,创造对应的条件,让贫困户可以就近工作。另外,考虑到农村地区本身的环境条件较好,可以开发旅游资源,合理引导旅游规划,这样也可以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从而实现农村的持续发展。2.3积极吸引外资。在精准扶贫的大时代下,地方政府部门需要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能够认清楚自身的优势,同时,合理引入外资,吸引其在农村开设养殖场、纺织厂等。因为农民本身的经济基础条件较差,很难实施自主创业,且创业本身具有较高的风险,利用外资投资设厂,不仅可以实现农村地区有效资源的利用,同时也能够优化配置资源。

3结束语

对于农村而言,其经济协调发展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只有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贫困地区经济才能得到有效发展。贯彻精准扶贫理念,深入分析当前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从而制定出对应的发展措施,为农村经济后续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参考文献:

[1]闫宝芳.创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浅析[J].经济师,2019(3):165.

[2]魏芸.关于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南方农业,2018(24):96-97.

作者:杜艳芬 单位:阳泉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