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效率提升对农村电商的影响

时间:2022-12-10 10:46:49

物流效率提升对农村电商的影响

摘要:提高农村地区物流配送效率,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的交通环境,夯实农村电商发展的经济基础,对促进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影响农村物流效率的因素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水平、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同时应当注意到,物流效率提升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不排除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影响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为此,需要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学生回乡创业以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多个角度制定合理措施。

关键词:物流效率;农村电商;农村经济;城乡一体化

我国农村地区电商业务的飞速发展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发展农村电商业务是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农村营商环境的重要接入点,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电商业务对物流配送要求高,相较于城镇地区,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交通运输条件差、物流运输效率低是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提高农村地区物流配送效率,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的交通环境,夯实农村电商发展的经济基础,对促进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2018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推动农村物流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为促进农村物流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政策基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发展动力持续疲软的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进入重要转型时期,在充分利用当前我国电商业务飞速发展契机的同时,为农村电商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以提升物流效率就显得十分必要。为此,有关提升我国农村地区物流效率的研究在理论体系构建和现实指导方面均具有特殊意义,但是关于此项课题的研究主要涵盖几个较为关键的问题:其一,我国农村地区当前物流效率是高还是低,抑或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需要全面分析;其二,影响我国农村地区电商物流效率的因素有哪些,一部分因素是长期性的体制性因素,依赖于我国经济发展大环境的改变,另一类则是短期性的,能够采取合理措施加以改变的,针对这两大类因素需要做归类分析,防止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刘德武1副教授刘昱岗2教授(1、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6111302、西南交通大学成都610031)基金项目:四川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四川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构建研究”(2013ZR0105)中图分类号:F323文献标识码:A不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其三,在提升农村物流效率的基础上是否就一定能够促进农村电商发展,进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这一点需要进行更加客观的分析,因为物流效率提升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影响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需要深刻探究;其四,采取何种措施能够有效提升农村物流效率,需要根据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机制加以制定,而现有研究所提出的措施往往较为宏观,涉及具体操作层面的措施相对缺乏。

我国农村电商物流效率现状剖析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农村地区电商业务发展基础得以建立,电商业务发展规模日渐扩大,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提升,极大改善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面貌。农村电商是互联网与农村经济相结合的产物,对于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农民创业就业、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郭承龙,2015;吕俐佼、朱兰珍,2018)。我国人口中有7.31亿网民,占全球网民的比例为22.84%,其中农村网民2.01亿,占全国网民数量的比重为27.49%,属于发展电商业务的重要客群。2009年农村地区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淘宝村3家,至2016年已经增长至1311家,销售额达到8945亿元。整体来看,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处于快速增长期和扩张期,为行业发展的成长期,在现有农村市场并未完全挖掘的前提下,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加,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将更加提高。2009-2014年我国农产品物流总额如表1所示。关于农村物流效率方面,相较于以往,农村物流效率有所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配合农村互联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物流效率从硬件和软件上均有大幅提升,为推动农村电商业务发展创造了极为重要的基础。农村电商物流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的重要环节(朱世友,2016)。在农村电商大力发展的背景下,依托于电商业务兴起而对农村物流效率提出更高要求,进而使得物流效率提升成为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凌红,2017)。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农村地区物流覆盖率已经超过70%,意味着国内物流企业能够覆盖占比42.64%的农村人口,为庞大的农村市场提供相应的物流服务。但是在物流效率方面,农村地区物流发展依旧存在诸多问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工业品下乡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物流巨头落地网络不科学、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不成熟,如表2所示。就工业品下乡而言,农村地区的邮件快递物流成本一般是城镇地区的两倍,而在时间上则是3倍,60公里范围内的配送时间能够达到城镇地区的5倍,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农村物流效率的提升。虽然众多物流巨头纷纷布局农村电商市场,希望能够在农村物流服务方面占得一定市场地位,但都存在各自缺陷。例如,上市物流公司顺丰在物流服务方面以快著称,但在服务体系方面不够全面;邮政基于自身良好的农村基础和网点优势,物流服务类型全面但效率低,无法满足高效需求;京东物流虽然服务好,依托于自身电商业务基础提供高效物流服务,但在农村市场的布局有所欠缺。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方面,物流配送成本一般能达到20%-30%,农业生产者还不具备良好的议价能力,且存在垄断经营情况,导致生产端和消费端最终效应低,而中间环节分享了大部分收益。淘宝和京东布局农村物流模式对比如表3所示。

农村地区电商物流效率的影响因素

促进农村物流效率提升对促进农村电商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地区物流效率低阻碍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影响农村物流效率的因素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水平、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就交通基础设施而言,因农村地区地理因素和经济基础因素的影响,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城镇地区,是阻碍物流效率提升的根本性原因。物流人才的缺乏同样影响了农村物流效率,高素质劳动力的投入对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和人才对物流效率的影响有关的分析在此不做赘述,相关研究已经做了大量论证和分析,如徐良培、李淑华(2013)提出要提高对农村地区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进而提高农村物流效率;崔振洪等(2014)研究指出物流基础设施是农产品物流效率提高的基础;王燕萍、陈林(2018)分析指出交通运输是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组成部分。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末全国99.3%的乡村开通公路运输,其中水泥路面占比76.4%,较十年前提高了41.2%;有路灯的占比61.9%。对于信息化水平而言,农村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缺乏,农村居民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低,无法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生产力,不利于提升物流效率。互联网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广泛而深入,包括RFID、货物跟踪定位、可视化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智能交通及定位服务等各项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已经十分深入,科技进步推动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新型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这些技术首先在经济发达的城镇地区得到大范围运用,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还未能全面普及。2010-2016年我国城乡宽带接入用户数量统计如表4所示,2014-2017年我国城乡互联网普及率比较统计如表5所示。对于物流体系建设规划而言,系统性物流体系构建是推动农村物流效率提升的制度性保障。所谓物流体系建设即农村地区物流产业布局和规划,具体包括网点选择、服务种类设置、人员匹配、服务半径规制、交通运输线路设计等一系列细节性内容,对提升农村物流效率起着关键性作用。农村地区物流体系基础薄弱,规划能力有限,全方位提升农村物流效率存在一定困难。例如对于一些物流巨头而言,很难在规模、服务范围、服务效率、成本等多个角度实现最优解,其在农村地区物流体系建设规划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物流效率提升与农村电商发展的联系

物流效率提升对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需要辩证看待。物流效率提升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不排除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影响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为此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电商发展是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这是较以往任何经济形式都要更加高效的发展模式,电商借助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跨时空特点实现了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以及城乡之间的互动交流,为促进城乡经济互动发展创造极为便利的条件。因此,从技术角度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是农村电商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基础。技术进步是首要基础,但对技术的运用则是建立在综合环境改善的前提下,得益于我国城镇地区电商业务的飞速发展,市场逐步从城镇地区扩展至农村地区,农村电商业务有了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农村电商获得更加广泛的发展机会,改善农村物流条件也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物流解决的是商品流通问题,使贸易能够实现,将投入转化为价值产出,将不同产业链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创造系统性价值。物流效率的高低与价值产出的高低正相关,即高效的物流能够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最大限度增加利润产出,低效的物流则使得不同环节收益匹配失当,造成效应损失,生产端和消费端所获最终收益下降。对于农村电商而言,例如农产品从生产市场流通至消费市场,生产市场所获得的收益和消费市场获得的效应往往较低,较长产业链条运输造成整个流通环节收益占比过高,但分散至多个流通主体之后就摊薄利润,反而会造成流通环节的恶性竞争,进一步降低物流效率。城镇地区工业品下乡也存在相同弊病,要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就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农村地区物流运输效率。

提升农村物流效率的对策建议

第一,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物流交通运输条件,合理规划物流运输线路。随着国家在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加大,农村电商发展拥有了较为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但随着农村经济发展需求的日益增加,现有交通运输条件已经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发展需求,因此有必要投入更多资源以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一方面依靠国家大力支持,同时也要大力发展自给自足的建设模式,充分调动地方资源修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企业,引导民间资本合理进入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加快促进农村物流环境改善创造条件。第二,进一步加强城乡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农村发展层次和质量。城乡一体化发展能够充分挖掘农村市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同时也能释放城镇地区发展潜力,促使经济发展资源向乡村地区流通,实现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农村地区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农民收入微薄,农村产业基础条件差,制约了农村整体发展和进步。借助城乡一体化发展契机,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合理流动,促进城乡之间经济互动,能够为发展城乡电商业务创造良好环境。第三,采取更多措施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村大学生进入城镇地区接受高等教育,但由于经济发展差距的存在,导致多数大学生选择留在城镇地区工作,从而使得农村地区人才资源越来越少,这对发展农村经济是不利的。国家应当制定更多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支持大学生工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更多大学生下乡创业,开发农村市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如此,才能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也才能为发展农村电商创造优质环境。第四,进一步加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多层次农业经济,引导各项资源合理配置。农村经济发展结构单一,产业层次较低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限制农村电商业务发展的关键,为此需要进一步改善农村产业结构,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农业类企业进入,同时鼓励自主创业,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从而为发展农村经济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郭承龙.农村电子商务模式探析—基于淘宝村的调研[J].经济体制改革,2015(5)

2.吕俐佼,朱兰珍.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状况及培育对策研究—基于义乌“淘宝村”的调研[J].农业工程技术,2018(6)

3.朱世友.农村电商发展对物流业的影响及农村物流体系构建[J].价格月刊,2016(3)

4.凌红.网络经济视角下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7(3)

5.徐良培,李淑华.农产品物流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中国2000-2011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6)

6.崔振洪,王家旭,华振.我国农产品物流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J].物流技术,2014(9)

7.王燕萍,陈林.个人电子商务流通环境下的农村物流发展路径探索[J].商业经济研究,2018(5)

作者:刘德武 刘昱岗 单位:1.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西南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