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火灾事故及消防安全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25 09:05:41

农村火灾事故及消防安全管理策略

摘要:文中简要阐述了农村火灾事故的特点,分析了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农村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安全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的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地加快,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同时消防安全事故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火灾事故频发。本文基于消防安全工作实践,就农村地区火灾事故的发生以及消防安全管理进行了探讨。

1农村火灾事故特点

农村地区火灾事故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地区易燃物较多,火灾一旦发生,火势蔓延较快。农村地区田间地头的农作物、杂草、树木较多,有些居民还喜欢将一些易燃物如秸秆、枯树等堆积在房屋附近,极易造成火灾;二是农村地区的道路质量较差,不仅是田间野外路况较差,一些村里的道路也十分狭窄,较大一点的车辆都难以通行,一旦发生火灾,将会给救援造成较大困难;三是农村地区的供水设施不是很完善,尤其是一些位置偏远的农村,一旦发生火灾,即便消防车能够及时赶到,供水不便也会影响救援效果。

2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

2.1农村地区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较为薄弱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在思想观念上对于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足,缺乏安全防火意识,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农村地区存在诸多的火灾安全隐患。如很多村民防火意识薄弱,室内用电设备线路老化严重也不愿意更换,同时线路负荷超载容易导致火灾事故。此外,对于明火的使用很多村民也缺乏安全意识,很多火灾事故都是因为村民在使用明火后没有熄灭火种便离开,从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2.2人为因素是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根据相关的调查统计数据,农村地区火灾事故的发生,人为因素占较大比例。相对而言,农村地区群众的用火行为较为随意,而生产生活中涉及用电、用气、用油的情况日渐增多,再加上防火安全意识薄弱,火灾安全隐患严重,导致人为因素操作不当引发的火灾较为频繁[1]。

2.3民风习俗是引发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

农村地区保持着诸多的民风习俗,其中很多都与防火安全有关。如清明祭扫时期,有上坟烧纸这一习俗,有些坟地在山地林间,极易酿成火灾,此外农村在烟花爆竹燃放方面管理更为宽松,随意燃放爆竹造成的火灾事故也屡见不鲜。

3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策略

3.1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提高村民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与城市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一个显著的差异就是工作面广,民众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较差,因此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安全防火工作能够真正成为村民关心的大事、要事,而不是走形式主义。具体来说,地区各级政府应重视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尤其是村一级领导班子,一定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宣传教育以及消防安全培训工作,要让广大村民不仅在思想上认识到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还要具备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2]。

3.2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各项基础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在此背景下,应将农村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基础建设当中。如在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同时,应对民居涉及消防安全的潜在隐患进行针对性地治理,包括对民居中老化线路进行改造;要结合国家治理村民饮水安全的机遇,积极改善农村消防用水问题,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此外,还应重点改善农村地区,尤其是村庄内部的道路交通状况,确保消防救援车辆畅通无阻,提高消防救援的时效性。

3.3加强消防监测,提高农村火灾预警能力

首先应建立完善的农村火灾预警机制,村级组织应设立专人进行消防监测工作,基层派出所应充分发挥监测职能,与村级消防专员以及消防部门形成多层次的消防监测网络。其次,应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结合历年来的火灾发生数据。思冥想等休闲类活动;针对老年人,组织散步、芳香疗愈、晨练等康体类活动。3.4.3节点驱动设计以六境作为节点设计,使其成为整体空间营造的重要驱动力。其中,流光浮影,承接北侧商业功能,强调商业互动,利用体感陪跑墙、夜光跑道等营造流光溢彩的空间氛围,吸引人流进入并停留;长桥奇境,设计综合考虑与桥梁本身的连接关系,与对岸的观景关系,与周边商业、住宅的连通关系,将新典桥下空间定义为商业休闲的拓展空间,并策划多种互动体验活动;疏影画渡,保留原长丰热电厂运输功能的码头,重新组织游览线路,承接已有三江夜游的城市夜游航线,塑造一处游船码头,展现独具长丰风情的滨江岸线;斜阳清浅,利用夕阳西下的自然场景,结合驿站、智慧廊架的设置,打造一处体验观赏自然的打卡地;岸芷汀兰,结合地被造景,营造四时有景、四时不同的滨水景观带,兼具植物认知等科教功能;拾光霁月,场地已有九王亭朱将军庙的历史遗迹,景观设计将对涉及的历史元素结合景墙、小品等进行演绎,营造成为静思冥想的自省空间。

4结语

城市滨水公共空间直观反映城市休闲品质和发展风貌,通过宁波市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带工程的设计实践,为城市公共空间提供一处承载空间想象和艺术留存的精神场所,以期解决城市活力与环境提升问题。

4.1延续场地的记忆脉络,复兴场地文化空间

时间与空间的重复交叠,历史与现在的对话,是长久以来根深蒂固地扎入场地自身的印记,亦对现代人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这种无形的、有深刻记忆的印记,是场地设计重要的出发点。

4.2倡导城市的空间耦合,重塑滨水休闲空间

城市滨水空间的规划设计,相较于其他公共空间,在水陆空间处理、水域特征上展现了较为突出的城市肌理特色。而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应注重与周边公共空间的联系,在满足周边功能需求的同时,展现城市滨水界面,塑造新型滨水休闲空间。

4.3彰显人文关怀,打造全龄友好空间

新时期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不再只是冰冷的硬质场地空间塑造,更重视人际交往的策划。要增强场地空间的灵活性和对极端条件的适应性,打造全年龄友好空间,使公共空间更加多样化,承载更多的外层空间功能。

参考文献

[1]岳华.英国城市滨水公共空间的复兴[J].国际城市规划,2015(02):130-134.

作者:李滨 单位: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