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班级民主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2 11:21:36

农村初中班级民主管理分析

一、农村初中班级民主管理的重要性

1.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初中阶段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该阶段不仅是学生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学生逆反心理也比较强,如果没有及时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将会对学生的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而民主管理作为一种开放式管理方式,比较适合初中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的特征,同时也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2.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传统班级管理模式下,学生容易对班主任产生畏惧心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学生个性发展,也与现代化教育理念背道而驰,但是通过民主管理模式的实施,学生可以遵循自主意愿主动参与到班级管理各项工作中,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增多,老师对学生的内心需求也更加了解,通过针对性措施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二、农村初中班级民主管理模式具体应用分析

1.注重民主思想渗透传统管理模式在班级管理中应用时间较长,学生渐渐也习惯了被动管理,针对民主管理内涵理解也不够透彻,而想要使得民主管理应用取得理想效果,就需要老师有组织、有计划地将民主管理思想渗透给学生,帮助学生转换学习思想和角色思想,并充分意识到自己是班级集体中的一员,自己也肩负着为班级服务和班级管理的责任,从而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班级民主管理当中。2.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对农村初中班级进行民主管理,首先就需要老师对学生个性及学生心理发展规律进行了解和把握,然后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有意识的引导学生扮演合适角色,简单来说就是对学生因材施教,才能够促使班级民主管理效果提升。基于此,老师也要积极创造机会,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在构建舒适、融洽师生关系的同时,老师也会对学生不同个性和心理需求进行充分了解,老师通过对所得到信息整合、分析以后,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尽可能满足学生内心需求,推动学生朝着更好方向发展。3.民主决策评选班委班委作为班级管理中的关键人物,能够辅助老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班级管理工作。实施民主班级管理,也要求在进行班委评选时采取民主决策方式。老师可以为学生打造班委评选平台,让有意愿的学生走上讲台阐述自身特长及日后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思路,然后由全班所有同学进行评判,最后可以采用不记名投票方式评选班委。通过民主决策选择出来班委干部,无论是自身实力,还是班级奉献精神都受到班级学生及老师认可,为了进一步激发班委干部工作潜力和积极性,老师还可以定期举办班委工作评价活动,让班级学生就班委一段时间内工作表现情况进行评价,对不称职的班委进行免职,再通过民主决策选择能力更加突出的学生顶替,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班委班级服务意识,学生也愿意接受所选择班委干部的领导。4.构建民主班级管理制度初中班级管理中,民主管理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还需要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让学生真正意义上成为班级主人。为了避免班级管理呈现出专制式管理状态,就需要的对民主班级管理制度进行制定,该项制度也要代表全体班级成员利益,使得各项班级管理工作又能够有章可循,并按照规章制度有条不紊展开。在对班规进行制定时,老师也可以通过动员全体班级学生,收集和整合学生意见,并详细说明班规制定原因、意义,才能够引导学生在实际学习中自觉遵守,同时在班级管理制度推动下使学生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5.健全班级奖惩机制初中阶段学生好胜心比较强,也希望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表扬、肯定,为了鼓励和引导学生自我管理,积极为班级管理和发展提出有效建议,就需要老师建立健全班级奖惩机制,通过师生共同参与到奖惩制度制定中,并且以考评量表方式,进行师生民主监督,对表现较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而针对表现较差学生则在了解实际情况前提下,做出相应惩罚。通过这一赏罚分明管理政策的实施,不仅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班级管理体系,还能够引导学生形成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学习有效性。

总之,将民主管理应用到农村初中班级管理中,不仅与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相适应,还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班级氛围,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有效性。想要达到这一班级管理效果,也要求老师从注重民主思想渗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构建民主班级管理制度等层面出发,让学生自觉、主动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使得班级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也推动学生更好发展。

作者:杨赋 单位:西和县蒿林乡九年制学校